文化与艺术
沉迷遊戲算什麼罪?
2024-03-14
—— Jay King

如果你對我近 30 年的生活進行一次時間追蹤調查,你會發現有三項活動佔據了主導地位:睡眠、上學,還有打遊戲。

我從小就喜歡電子遊戲。我喜歡沉迷於遊戲中的故事、挑戰和世界,我喜歡和朋友們一起玩遊戲,坦率地說,我尤其喜歡我擅長的遊戲。我喜歡新挑戰帶來的興奮,喜歡專心致志地通關,喜歡完成任務後的滿足感。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美好。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打遊戲,我記得那時候我因爲總是跳過《寶可夢》裡面的對話框而向一個六七歲的大孩子解釋說我還沒學會閱讀。在接下來的 15 年左右時間裡,我幾乎擁有了從任天堂 64 到 Xbox 360 之間的所有主流遊戲機和掌上電腦,在每種設備上都花費了大量時間。

我不知道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遊戲上,可能只有站在上帝面前接受審判的時候才會知道。但很有可能,我花在遊戲上的時間超過了 10,000 小時。

從學前班到高中,我從未把玩遊戲視爲一個問題。我的學業很輕鬆,成績也沒有受影響,而且我很善於交際,不會一個人花無數個小時玩遊戲——總是盡可能和朋友們在一起。對我來說,遊戲提供了一種逃避恐懼、不安全感和無聊的簡單方式,同時也給了我一系列任務讓我集中注意力。

直到上了大學,我才開始注意到遊戲和我內心之間的聯繫。

靈魂之敵

我和室友應邀參加了幾個學長開辦的查經小組,這兩位學長是賈斯汀(Justin)和艾利克斯(Alex)。在一次小組聚會中,賈斯汀指出,罪惡的行爲和慾望往往能夠「鉤住」我們的心中某個明確的「鉤子」。他鼓勵我們追溯我們的罪,從出生開始,尋找犯罪發生的模式。

當我盤點自己內心時,我發現任何一段長時間的遊戲都會帶來我內心和生活中罪的增加。當我長時間玩遊戲時,就更難抵擋誘惑,聖靈的果子更容易消失,而與之相反的犯罪卻會大量增加。遊戲玩得越多,我就越少愛人和愛神。我開始意識到,對遊戲的熱愛是我靈魂的敵人。

我的認識除了讓我感到遺憾之外,幾乎沒有影響我的行爲。我仍然熱愛打遊戲,並想繼續享受遊戲。在接下來的四年裡,我一直試圖節制自己少打遊戲,我總是告訴自己:打遊戲不是犯罪,遊戲是道德中立的。只要我控制自己的行爲,我仍然可以享受這種愛好。

這導致我陷入了沉迷和戒斷的循環。我會克制自己一個星期少打遊戲,但隨後我做其他事的時間就會減少,或者我的自制力就會減弱,然後我就會放縱——這可能意味著在幾天時間裡玩 3 小時到 25 小時的遊戲。後來,我開始討厭自己,我甚至開始在放縱自己之後就刪除我的遊戲進度記錄,以提醒自己我的遊戲努力是多麼沒有意義。這對一款特定的遊戲還算有效,但總會有另一款遊戲把我拉回這個循環。

2017 年我大學畢業後,與遊戲的戰爭進入了高潮。我想在 2018 年秋季進入浸信會東南神學院學習,但我知道,如果我想全心全意愛神並以後從事教牧事工,我的打遊戲習慣就不能再繼續下去了。我也知道,如果沒有這種習慣,我的大學時光本可以有更多收穫,我很後悔花在上面的時間。

在最後一次無法控制自己的遊戲癮後,我得出結論,我無法做到節制,因爲遊戲佔據了我太多的心靈。我沮喪地聯繫了一位朋友,問他是否想要我的 Xbox。我決定賣掉它,讓它從我的視線中消失,但又不確定如果過了一段時間,我的意志是否還能堅持不玩。

耶穌說,如果你的右手使你犯罪,就砍下來丟掉(太 5:30)。我覺得必須這樣做,否則我戒不掉。第二天,我就把遊戲機給了朋友,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擁有過遊戲機或強大到可以打遊戲的個人電腦。

新的責任

之後的日子也並非一帆風順。2019 年,我差點就屈服了,幾乎要給自己買一台新的 Xbox。但出於神的憐憫,我的車需要換新輪胎,手機遊戲對我也有一些吸引力(但它們的吸引力不如主流平台上的高品質遊戲那麼強大),上帝賜予我一位賢惠的妻子、一個漂亮的女兒和相應的責任,這些都讓我無法持續玩遊戲。

回首往事,我花在電子遊戲上的時間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之一。雖然我曾有過歡聲笑語,享受每一刻,但對我來說,背後代價太大了。我本有機會學習很多了不起的技能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本可以在當時和現在爲上帝帶來無盡的榮耀。相反,我卻選擇把時間花在遊戲上,既沒有什麼成就,也沒有爲任何人提供有意義的服務。遊戲只能滿足我以自我爲中心的慾望,讓我沉浸在娛樂中,讓我失去了投資於任何重要的、需要努力之事的動力。

我懷疑遊戲是我過去常常難以建立有意義及持久友誼的部分原因。賈斯汀和亞歷克斯偶爾也打遊戲,但他們和我不一樣。他們常常有意識地了解我和我的室友,邀請我們參加查經和教會,並在看了幾場比賽後就與室友分享福音。

如果沒有刻意建立關係的努力,我成爲他人好朋友的能力就會萎縮。對於和他人同甘共苦,我完全一無所知。作爲一名年輕的神學院學生,當我終於在親密關係中遇到深重痛苦時,我要麼毫無用處,要麼害羞地迴避。幸好,主安排了這些事件,與我必修的聖經輔導課程時間相吻合,使我掌握了成爲忠心朋友所需的許多關係基礎知識。

主還在其他方面拯救了我。以前,每當我沉迷於心中的遊戲時,我總是會被任何打擾或其他責任要求所激怒。現在,沒有了電子遊戲不斷牽動我的心神,我能夠以更多的耐心和喜樂來事奉神和他人。我有時間從事更困難但也更充實、更聖潔的愛好,比如閱讀、陪伴女兒、滑板,或者找一個我和妻子都喜歡的電視節目。

向著偶像死

根據我的處境,把遊戲機賣掉是唯一的出路。但並非每個人都是如此。逃離遊戲牢籠的方法有許多實用智慧,聖經並沒有給出明確的命令。

家長們,我鼓勵你們在引導孩子玩電子遊戲時,培養他們正確的優先順序。這可能是設定明確的界限(以及設定這些界限的明確理由)。也可能是在與孩子一起玩遊戲時,爲他們樹立愛神、愛鄰舍和打遊戲共存的榜樣(確保上帝和鄰舍是更重要的優先事項)。您還可以在文章、播客和博客中找到關於如何駕馭電子遊戲的智慧,無論您處於哪個人生階段。

對於和我一樣沉迷遊戲的人,我鼓勵你們直接刪除你的遊戲或進度記錄。刪去這些誘惑,讓它根本無法訪問。當我們的愛讓我們忽略了我們應該愛的東西時,神給我們的智慧就是捨己(路 9:23-25)。把我深愛的東西放在適當的位置上,是我經歷過的最艱難的一種死亡。正如我的牧師在最近的一次佈道中所說,「向著偶像死可不容易。」

歸根結底,問題不在於打遊戲與否,而在於遊戲者的內心。歸根結底,問題不在於改變我們的行爲,而在於關注我們的靈魂,保護它們遠離偶像。我鼓勵你們注意《約翰一書》5:21 的話:「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

時至今日,我仍然熱愛遊戲,但我不能把它視爲一種良性或者道德中立的愛好。對我來說,遊戲是捆綁人的重擔,必須放下(來 12:1)。這並不容易,但請相信我,這是值得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My Video Game Habit Revealed About My Heart.

Jay King(傑·金)是德罕(Durham)第一浸信會兒童事工主任,道學碩士畢業於浸信會東南神學院。
標籤
遊戲
上癮
戒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