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母親想要全職在家但經濟能力不允許怎麼辦?
2020-07-15
—— Meryl Herr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單靠我丈夫的收入不能夠維持我們家庭的開銷。我很想在家照顧孩子,可是我不能。我如何去繼續愛他和支持他而不產生苦毒呢?

思考

因爲你情願在家照看孩子(當然這樣的渴望是很好的),所以你在家庭以外的工作會有種「不得不」的感覺,而不是「我想要工作」 或者「我渴望工作」。這樣的情況會導致對丈夫的蔑視和苦毒,而且這不僅是對你的丈夫,也同樣對你的同事們和工作本身產生影響。所以,你應該要怎麼辦呢?

我認爲你有兩個選擇。靠著神的幫助,你可以選擇改變你的處境或是改變你的心。

改變你的處境

互聯網上有很多關於怎樣從一個「工作」媽媽過渡到一個全職在家媽媽的建議。有一位作者甚至寫了一本書,其中包含100種建議有關如何去實現這一轉變。

如果你想當全職媽媽,你可以要求你的丈夫去找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或是從事兼職工作。 我朋友的丈夫是一位牧師,同時也是一位開優步的司機。你也可以選擇去上晚班。我認識一些超級媽媽,她們爲了白天能陪孩子們而選擇每個禮拜去上幾天的晚班。你甚至可以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去做兼職,我的丈夫就經常開玩笑說我是怎樣在午睡時間完成我的博士學位的。

你也可以重新評估,看是否可以減少開支,或者是考慮搬到生活成本比較低的郡縣或區域去。 

但是每項改變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減少開支有可能會引起財務壓力,搬家可能使你失去家人和朋友的重要支持,長時間工作或晚班可能會干擾睡眠和影響情緒,在家做兼職可能意味著有時要與客戶見面,或者在輸入訂單的同時因爲需要照顧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而有把全麥餅乾碎屑落在鍵盤上的可能。

改變你的心

雖然你有可能考慮改變你的處境,但是我更建議你順服聖靈的引導來改變你的心。

首先,需要積極的去改變自己對丈夫的心。請聽保羅的忠告:「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1)。我們必須積極地拒絕苦毒,以感恩來代替。要爲你的丈夫感恩、爲你的工作感恩,爲你能和你寶貝的孩子相處的每一分鐘感恩,還要爲你的同事感恩。

其次,嘗試通過「工作重塑」(job crafting)來改變你的心對工作的態度。兩位管理學家基於對人們工作體驗的研究,新建了這個詞。 布賴恩·迪克(Bryan Dik)和瑞安·達菲(Ryan Duffy)在他們的書《職場呼召》中將工作重塑描述爲「員工們爲了激發強烈的目標感,意義,敬業度,韌性和工作能力而從事的事業。」迪克和達菲認爲,通過工作重塑,人們對工作可以體驗到那些對工作有使命感的人一樣的感受。

您可以通過三種方式來進行工作重塑:任務重塑,關係重塑和認知重塑。在任務重塑時,您需要重新安排工作職責,以使工作在感覺上更加合適。這樣的任務重塑可能需要你與主管進行溝通,因此並不見得在每種職業上都適用。在關係重塑時,你需要在工作關係上做出投資。當您在這些關係上這樣投資的時侯,您可能會希望去上班,以便與同事共度時光。在認知重塑中,您需要重新定義自己對工作目標的理解,工作遠超一份薪水的價值,工作關乎的是如何藉著你的工作與上帝同行。

信靠神

無論您選擇哪種方式,我都鼓勵你信靠神。當工作是「必須」時,我們通常會因著工作獲得的收入和利益,認爲薪水才是我們的依靠,忘記神才是我們最終的供應者。耶穌在登山寶訓中鼓勵我們尋求神的供應:「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6:11)。他藉此挑戰我們,不要爲滿足我們的日常需要而勞碌奔命。(太6:25-32)相反,他鼓勵我們: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6:33)學習在你的婚姻, 家庭,和工作上尋求榮耀神,並信靠他會提供你和你家人的一切所需。


譯:Amy Ji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You Want to Stay at Home with Kids But Can't

Meryl Herr(梅麗爾·赫爾)是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和房角石大學 (Cornerstone University) 的兼職教授,也是「好行爲」諮詢公司(GoodWorks Group)的創始人和負責人。
標籤
母親
工作
兒女
爲人父母
全職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