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當心:聖誕節來了!
2019-12-27
—— Paul Tripp

聖誕節來了。跡象已明顯,你要警惕起來了。你的家庭要被攻擊了。不,這不是恐怖主義的物理襲擊,也不是颶風或森林火災。都不是,這種攻擊更微妙、更誘人、更有吸引力,但也極其危險。

你的家庭要被節日季給攻擊了。

也許你在想,保羅·區普到底想說什麼?讓我解釋一下。

「將臨節」已經來臨。降臨節應當是一個榮耀和平的時刻,用以紀念神對祂那失喪、悖逆的形像承載者的最終回應。要知道,這回應並不是譴責定罪,而是賜下他的兒子作爲恩典的終極禮物。然而,「將臨節」沒有成爲一個敬拜和慶祝的和平季節,而是演變爲家庭屬靈爭戰的中心。

我對漂亮的裝飾、家庭聚餐或禮物贈送沒有意見。聖誕節可以是家人團聚、恢復關係和彼此表達愛意的時刻。但我之所以擔心,因有一場爭戰,其中什麼樣的故事來定義我們孩子的信仰,這關乎他們是誰、需要什麼,以及他們的生活是什麼。

每個人都活在某些決定性故事的意義之中。「將臨節」已變成兩個故事之間的戰鬥,一個故事誘人且有吸引力,但根本不真實;另一個故事則無比卑微,卻是每個人處處都需要的。

虛假的聖誕節故事

周圍文化講述的「聖誕節故事」將我們的孩子置於故事的中心,那本是唯獨上帝的位置。文化中的聖誕節期待滿足感來自被造物,而不是敬拜造物主。它讓身體的愉悅成爲我們的首要需求,而不是救贖主的拯救介入。它被當下的舒適所主導,而不是把永恆當作優先事項。

在各個方面,就關乎他們的身份和需要之事上,你的孩子在這個季節反覆聽到的故事是危險的錯誤。那些故事要他們在無法找到安慰的地方尋找慰藉,把希望寄託在永遠不會實現的事情上,認爲他們可以完成只有彌賽亞才能成就的事情。

真實的將臨節故事

與虛假的「聖誕節故事」不同,真實的「將臨節故事」是卑微和毫無吸引力的。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在一個被罪嚴重破壞的世界,充斥著以自我爲中心的悖逆者,他們自願參與自我毀滅。他們被創造出來本該爲上帝而活,但卻在各方面爲自己而活。這個故事是關乎造物主的退位和被造物的登基。情況如此絕望,以至於上帝做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派遣的獨生愛子成爲贖罪的獻祭羔羊。耶穌爲什麼來?因爲我們如此失喪,被奴役,自欺,別無他路可走。

看,直到你的孩子聽到和明白壞消息,好消息才會吸引他們。耶穌帶著榮耀的使命來爲我們活、爲我們死、爲我們興起,只有當你明白這是唯一的盼望,才值得慶祝。

打一場真正的戰爭

「將臨節」之戰不是關於我們該唱幼稚的新年歌曲還是福音頌歌,或是安排敬拜時間還是家庭盛宴。不,這場戰爭是關乎你的孩子所相信並將他們的心投入什麼樣的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他們的身份、需要、意義和目標。

生活其實是一場故事的戰鬥,當真實的故事需要被大聲講出來的時候,爭戰就會激烈起來。

因此,好好享受禮物、裝飾和美食吧,但要早點開始爲你的家人準備戰鬥,告訴他們真實的故事。在你開始被節日娛樂傳統分散注意力之前,爲孩子們的心而戰。

爲心而戰的五件武器

這裡有五種方法來幫助你的孩子關注真正的「將臨節」故事:

第一,早點開始。由於虛假的故事充斥各處,你沒法太早開始,也不可能經常講述真實的故事。不要等到聖誕節那天才給你的家人指出上帝的話語。

第二,說出壞消息。保護你的家人遠離假消息,通過告訴他們壞消息的方式:他們的罪和與神的隔離。除非以壞消息爲前提,否則好消息並不稱爲好。當我們明白深深需要拯救時,救贖變得美好。

第三,警告假故事。享受傳統和樂趣,但要抓住機會指出爲何你的孩子反覆聽到的假故事不是真的。

第四,將耶穌作爲禮物獻上。通過禮物來表達愛,但要提醒你的孩子,被造物是無法滿足的,我們唯一的盼望是一件禮物——耶穌,以及的同在,作工和恩典。

第五,在各處融入「將臨節」故事。「將臨節」提供了一個絕好的機會幫助你的孩子去了解他們自己和生活中的一切,從耶穌的降生、生活、死亡和復活的有利角度。 「將臨節」告訴他們自己是誰,他們需要什麼,他們的生活是什麼。這個故事是唯一可靠的方式,讓他們在其中找到各自生活的意義。

沒有什麼比幫助你的孩子理解耶穌的恩典更重要,這恩典比世界上任何禮物都閃耀光亮,它是一盞永不熄滅、永不被棄的明燈。


譯:Tianhua;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arning: Christmas Is Coming!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救贖
家庭
聖誕
教導
節日
養兒育女
將臨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