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爲了促進同事關係,我是不是該看點電視?
2019-03-11
—— Luke Bobo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看垃圾電視節目是一種罪嗎?我丈夫形容ABC電視台的《美國白馬王子》(The Bachelor(一個貶低女性的速配節目——譯註)是「戀愛色情片」。然而在我的工作中,每個人都在看真人秀,因此看這個節目是一種便捷的途徑:既能維繫與我同事們的關係,又得以在這樣的關係中以基督徒的觀點參與討論。此外,我的改革宗神學還教給我類似於「普遍恩典」這樣的詞彙。那麼到底我們是否應當出於敬虔生活的緣故而拒絕看一些媒體節目,即便這意味著放棄一種可以和其他同事維繫關係的途徑?

思考:

首先,讓我提出一個修改後的問題:「我是否應當爲著我自己的敬虔而避免看某些媒體節目?即便這意味著要放棄某種維繫同事關係可能的途徑?」要知道,每一個信徒對「垃圾電視」這一定義可能是不同的。(需要澄清的是,我不是在說那些會引我們去犯罪的電視節目——例如淫穢的視頻。每個人都應當避開那類玩意。)

在普遍恩典的華蓋下,上帝賜給信徒和非信徒同樣的能力去創作藝術和娛樂,例如電影和電視劇。然而基督徒通常會犯的錯誤,就是採取兩個極端之一:我們要麼匆忙譴責媒體,要麼僅僅爲了消遣貪婪地消費它。

相反,我們應當追求我的同事沃爾特·穆勒(Walt Mueller)(家長/青少年理解中心主席)所倡導的:「不要盲目消費,而要警覺批評。」

我必須通過問如下的問題來批判性地評估一個電視節目——或任何媒體產品,例如一首歌或一篇文章:

  • 這一作品中有什麼元素我可以確認它是有益的?
  • 這一作品中有什麼元素是未被救贖的?
  • 爲了我自己信仰的緣故,我應該在自己周圍建立什麼界限?

我需要像保羅那樣思考,正如他向哥林多的會眾所說的,「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哥林多前書6:12)。然後我需要問:「看或聽xxxx對我和對他人有益處嗎?」

已故的寇爾森(Chuck Colson)講述了他遇見的一個喜歡看伍迪·艾倫(Woody Allen)執導的關於非信徒故事的電影。科爾森利用這一共同興趣作爲契機,與這個年輕人分享屬靈的真理。然而,我肯定寇爾森會說:「如果一部電影對你的思想或心靈產生了負面的影響,那麼就應當相信神能提供另一種維繫同事關係的途徑。」

有時,我們有基督徒的自由去看別人可能認爲不合適的東西(彼得前書 2:16);另一方面,我們也被提醒不要使一個弟兄或姊妹跌倒犯罪(馬太福音 18:6)。就《美國白馬王子》這個節目而言,說它可以作爲一個有效的傳福音工具可能有點牽強。如果你可以這樣說這個節目,那按這個邏輯下幾乎任何「垃圾」都可以被證明是合理的。

爲了福音的緣故,愛我們的同事有很多方法——比如高質量的完成工作,尊重他們作爲形像的承載者,以及提供幫助。分享關於電視節目的對話可以是——但並非一定是——其中之一。


譯:JC;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Watch TV to Connect with Colleagues?

Luke Bobo(盧克·鮑勃)是Made to Flourish的資源和課程開發總監,也是聖約神學院(Covenant Seminary)當代文化與護教學的副教授。之前,盧克是一名電氣工程師。盧克目前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友誼浸信會(Friendship Baptist Church)擔任基督教教育部長。
標籤
文化
工作與職業
福音
工作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