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付代价做门徒
今年我們仍然需要改革
2022-03-14
—— Douglas A. Sweeney

編注:在「付代價做門徒」Costly Discipleship)這一系列中,歷史學家道格拉斯·斯威尼(Douglas Sweeney)談及了一系列有關走十字架的道路、付代價作門徒、在教會中培養對屬靈成熟的渴望,以及在公眾前勇敢見證的議題。

教會再次處於亟待改革的時期。我們的牧師和會眾都需要得著復興。

我是以路德宗基督徒的身份這麼說的,儘管我們從來都不曾喜歡過「歸正的教會仍要不斷歸正」(ecclesia reformata, semper reformanda)這句口號——我不認爲教會總是需要改革。我們的專業性和禮儀都十分出色,我也是個非常傳統的人,我認爲基督徒信仰告白中的經文概要與我們當今的生活仍然密切相關,其中絕大部份內容都令我們大大受益。當然,若是和神的話語相比,它們仍有得到修訂的機會,它們並不具有聖經所具有的那種權威。不過,只有現代主義者認爲我們應該一直對它們進行修正,也只有最趕時尚和沒有根基的福音派人士才會想要不斷地重塑教會。

我也是以基督教歷史學家的身份這麼說的。我一直在教授學生們有關教會中的各個絕望和復興的時代。我並不是第一個向神的子民指出某些問題的人。教會歷史上有很多「先知」往往把災厄歸咎於別人,並且誇大自己這一代人的罪。

我們的教會正處於危機之中

然而,近年來我們的教會受到了一種特殊的打擊。以至於像我這樣的傳統主義者也認爲,當我們中的許多人受困於廉價的恩典、宗派主義、靈性懶惰,以及那種用自我滿足來取代十字架的「福音」時,復興的確是必要的。自宗教改革以來,我們一直在爭論何時以及在何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改變,這是要付上辛勞和冒著風險作見證的艱難改變。在遭受嚴重迫害的時候、在福音受到威脅的時候、在教會陷入絕境的時候,我們必須站起來,爲付代價的門徒身份而戰鬥。

這場辯論可以追溯到16世紀中葉,尤其因爲當時的路德宗基督徒們懷疑他們是否已經站立在救贖地位上("a status confessioni")。如今也像那個時代一樣。許多教會正處於危機之中,尤其在西方國家——但其他地方也是如此。教會的出席率下降了,大量的年輕人質疑加入教會成員是否必要。教會的一些長老似乎更關心財富和權力,關心他們的地位和對屬世敘事和制度的控制,而不是關心跟隨耶穌。當然,偶像崇拜不是老年人獨有的,它的觸角正伸向每一代人。

許多基督徒,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 都沒有安排好事情的優先次序。我們當中有許多人花在運動上的時間要比閱讀聖經的時間更多。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在媒體上,而非用於滿足他人的需要。我們很少禱告,也沒有付上努力。我們的退休計劃基本上是躺平。我們正對將來的生活進行賭博式投資,把更多空閒的時間和多餘的收入投資於屬世的消遣非神的國度上。我們之中如今有許多人或願意盡其所能,以再延長僅是幾個月的屬世的生活。用清教徒的語言來說,我們似乎沒有把我們的愛慕與這個世界分割開來。

這世界並非沒有在觀察我們。許多人想知道,如何解釋他們看到的基督徒口中認信與生活行爲上的差異。他們想知道我們有多相信我們所說的。如果我們不相信,爲什麼要其他人相信呢?也許教會本身並不值得付出那麼多時間。如今可以有數種方式活出我們最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每週在教會中待上數十個小時,好像這樣做僅僅是爲那些脆弱和腐朽的木板塗上一層薄薄的神的話語和不冷不熱的靈性。

2021年裡我時常做著同一個夢。我夢見我們的教會每五年會提供一次全面的健康檢查。我們測試成員們對上帝的認知水平、有關聖經的細節、成聖道路上的成長、爲貧窮人的供給、傳講福音等各方面。而我們發現,在過去五年裡僅有一小部分人在恩典中有所成長,絕大多數的教會成員並沒有。當然,這只是一個夢。可我擔心的是,假若我們真的去進行這些測試,我的噩夢或將要成真。

我所關心的是,太少的基督徒在屬靈上保持繼續成長。我們當中有太少的人已經預備妥當迎接新郎的再來。西方有太多人過得如此安逸,以致於不願意更多思考將要來到的世界,更不用說拿著燈和油渴慕那日子的到來。

我所描述的雖然是普遍情況,然而也有很好的例外,例如福音聯盟的牧師們所帶領的教會。你們中的許多人過著付代價作門徒的生活,並盡你們所能鼓勵其他門徒。然而,我敢說你們已對社會上所謂的門徒訓練感到灰心。我想你們也會同意,有一些極其重要的事需要去完成,那是我們無法靠著自己就能功成的。

宗教改革是如何開始的

聖經與教會歷史一再告訴我們,當上帝的子民聚集在一起,爲他們的罪悔改,向神呼求憐憫,並期盼祂的回應時,上帝將使用他們帶來必要的改革。當他們的領袖在這些事上鼓勵民眾相互幫助時,沒有任何事物能阻礙神賜下無盡的祝福。在救贖的歷史中,沒有單純的交換條件。但是,在治死罪與倚靠聖靈之間,在神面前謙卑自己與被尊崇之間,則是有相關性的。

我將在本專欄中專門討論作門徒的代價。在後續的文章中,我將提到跟隨耶穌的應許和危險,走十字架的道路,在教會中培養對屬靈成熟的渴望,在公共場所培養成熟、敬虔、受人喜愛的見證,以及引導人們渴望成爲作榜樣並在屬靈上成熟的領袖。

朋霍費爾的榜樣

16世紀後與需要付代價作門徒,勇敢的基督徒認信,以及教會中的改革相關最著名的討論,發生在德國國家社會主義(納粹)崛起的時代。其中一批教會領袖,最著名的是卡爾·巴特(Karl Barth)和迪特里希·朋霍費爾(Dietrich Bonhoeffer),他們同時反對納粹和所謂的德國基督徒(以基督的名義支持希特勒的基督教民族主義者)。我並不是完全贊同這些勇敢的領袖們所說的一切。但我不得不欽佩朋霍費爾至死爲福音作的見證。他在一個集中營裡被納粹絞死,《做門徒的代價》也成爲他最爲人熟知與相信的書。他在書中寫道:

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的時候,祂是命令他去死……每一個基督徒身上都擔負十字架。每個人都有必須經歷的首要苦難,那就是呼召他們放棄對這個世界的愛慕。這是舊人的死亡,也是他與基督相交的果效。

我們今天有多少人,特別是在美國,真正與基督同死?我們中有多少人已經放下了對這個世界戀慕?若我們在這個充滿虛假福音的時代中,追求作真門徒,那麼我們需要再次聽到這些提醒。

如果我們希望吸引和培養真正的門徒,我們必須比那些鼓舞人心的國民信仰、靈性集會和慶典提供更多的東西。我們必須展現出一種因軟弱而被人所知的信仰,而非因權力和「成功」,我們受辱是因環境艱辛,而非因假冒爲善。正如使徒保羅所寫的(林前1:27-31):

神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爲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爲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正如基督自己在《馬太福音》中所勸勉的(太16:24-27):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爲,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爲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爲報應各人。

主啊,求你憐憫。幫助我們的靈魂不再失喪。幫助我們在這個時代推動教會改革。願我們在你降臨之時,都已預備妥當。


譯:Joe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e Need Reformation This Year.

Douglas A. Sweeney(道格拉斯·A·斯威尼)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桑佛大學比森神學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的院長,著有多本教會歷史書籍。
標籤
危機
門徒
歸正
教會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