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一個普普通通的牧師如何度過他的一週
2021-10-18
—— Chris Griggs

週二下午,牧師在與一位成員進行了長時間的午餐會面後,正把車開進教堂的停車場,這時他的電話響了。「你好,牧師。我想你已經知道了,我妻子剛做完手術還在恢復中。這幾週對我們來說真的很艱難,但是我想讓你知道,沒有人關心過我們。嗯,其實是有的,但不像我們預期的那樣。我很感謝你到醫院來和我們一起禱告,但我們不會再來你的教堂了。」牧師表示了歉意後掛斷了電話,同時感到心灰意冷。

一小時後,他打電話去問一個生病的成員最近怎麼樣。「牧師,非常感謝你打電話來,在這次危機中教會對我們的愛和關懷讓我們感到非常感動和蒙福。謝謝你所做的一切。」在與他們一起禱告後,他掛斷了電話,這時心裡充滿了感恩。

當他準備離開辦公室的時候,一位執事不請自來。「嘿,牧師,你有時間嗎?我想說有些人對上次成員大會上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糾結,他們覺得自己在決定中沒有什麼發言權,而且他們很不高興。我覺得你應該知道這一點。」牧師靠在椅子上瞪著他,心裡感到懼怕。

那天晚上,他去當地一家餐館用餐,正好遇到了另一位執事。他在離開前特地走到牧師的座位旁:「很高興遇見你,牧師。我想讓你知道,我們對你的帶領表示感謝。我們支持你和其他教會領袖。如果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請告訴我。」他在這樣的鼓勵下吃完了飯。

星期三

第二天早上,他先準備了當天晚上要查經的內容,然後抽出時間查看電子郵件。很意外地,他讀到了這樣一封郵件:「早上好,牧師。我希望能見個面,但大家都很忙。無論如何,我想讓你知道,我們要開始去其他教會看看,想尋找一些不同的東西。」他垂下頭,發出一聲深深的嘆息。

在這天的晚些時候,他打開了寄來的一張卡片。「牧師,謝謝你每週都在講道。我的家人在主裡有了很大的成長,我們感謝你辛勤工作,認真地教導我們聖經。」他把卡片塞進他的聖經裡,以便經常讀到和獲得鼓勵。

那天晚上,他的電話在晚上10點20分響起,這很不尋常。「嘿,牧師,媽媽情況不好。臨終關懷的護士說沒有太多時間了。」

「好的,我馬上過去。」他下了床,穿上了衣服。

星期四

前一天晚上直到半夜才回到家,但手機提醒在8點45分就把他吵醒了。這一晚過的真長,但他仍然掙扎著抓起手機,聽到了語音留言:「牧師,我去辦公室看你了……我又來了,你在哪裡呢?我需要找個人談談,但總是找不到人!給我打個電話。」他掛斷了電話,感到筋疲力盡。

星期六

星期六一早,他坐在廚房的桌子前,寫他整個星期一直想在星期四前完成的講章。他打出了下一句話,對自己感到失望——又是一個週六,可是講章都沒寫完。

星期六晚上10點半左右,在與家人度過了充實而有趣的一天之後,他吻了妻子道了晚安,回到廚房的桌子上,完成了他的講章。幾個小時後終於完成了,他悄悄地爬到床上,禱告了一半就睡著了。

星期天

星期天早上,鬧鐘早早地響起。牧師爲這一天做了很多準備。他將要與聖徒們聚集在一起,敬拜耶穌,享受信徒之間的團契,並宣講基督的恩典和帶來的安慰。

他在羊群中,與他們握手,聽禱告請求,歡迎新面孔。午餐後,他在躺椅上抓緊時間打個盹,然後再參加下午的聚會。他的心對成爲基督這位大牧人手下羊群牧者的呼召充滿感恩。

令人喜悅,令人懼怕

每位牧師都能體會到這樣的一週——至少在某種程度上能體會到。有些星期對一個牧師來說感覺就像坐上了情感過山車。像使徒保羅一樣,我們有時感到教會的問題對自己來說是一種日常的壓力(林後11:28)。但也像保羅一樣,我們也有和別人一起跪下禱告、因爲福音的祝福而一同哭泣的時候(徒20:36-37)。

這畫面就是聖經所說的「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彼前5:2)。成熟的牧者知道三件事:第一,耶穌是大牧人,祂叫我們在祂之下做小牧人;第二,牧羊人應該看起來和聞起來都像一隻羊,因爲他們就是羊;第三,你的羊會讓事工成爲喜悅,也會讓事工嚇倒你。

我們必須記住,羊群真正的牧者需要一顆愛耶穌的心,這愛要充溢著牧人的心,以至於滿溢出來,讓牧者看起來和聽起來都像耶穌說話做事的方式。這就是爲什麼你是他們的牧師:向他們傳講耶穌的好消息,在他們中間教導他們信靠耶穌,並幫助他們在耶穌裡帶著喜悅走到終點。

每個星期天,你都會陪他們走過過道、走向耶穌。你提醒他們耶穌的恩典,你試圖激起他們的盼望,你鼓勵他們意識到這一生是一片雲霧(雅各書4:14),不久他們將在榮耀中歡快地在他們的君王面前屈膝。在那一天,耶穌將擦去每一滴眼淚,情感的過山車將永遠地結束。

萬裡挑一

在《天路歷程》中,有一張傳道人的照片,陳列在釋道者(Interpreter,指聖靈——譯註)的一個房間裡。這位傳道人「舉目望天,手裡拿著那本最神聖的書,嘴唇上寫著真理的律法,身後是他撇下的世界;他站在那裡彷彿在向人發出懇求,他的頭頂上方懸著一頂金冠冕。」

基督徒問道:「這幅圖畫是什麼意思?」

釋道者說:「畫上的這個人是萬裡挑一的。他能生養孩子(林前4:15)、忍受生產的痛苦(加4:19),生育後還會親手撫育他們……他在來世要得到榮耀的賞賜。」 

牧師,這個人就是你。萬裡挑一,將來必得榮耀。你蒙召從事一項崇高的任務。要與喜樂的人一起喜樂,與哭泣的人一起哭泣。要好好地跑,靠著主的力量服侍,以便在交帳的那一天,當你聽到耶穌說:「幹得好,忠心良善的僕人」時,你可以喜樂地把新娘帶到耶穌跟前。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Week in the Life of an Ordinary Pastor.

Chris Griggs(克里斯·格里戈斯)是北卡羅萊納州丹佛浸信會(Denver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
標籤
牧師
工作
羊群
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