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是什麼意思?
2020-01-30
—— Guy Waters

任何曉得耶穌的人都知道祂非常善於講故事。耶穌的比喻不但能夠激發我們的想像力,而且也挑戰我們錯誤的預設。耶穌講這些比喻的目的並不是爲了籠統地鼓勵我們保持對神的信心,或者肯定我們對神、對人和對自己的認知都很對。不是的,祂教導比喻的目的是爲了邀請我們重新檢查我們內心對永恆重要性最寶貴的確信。出於這一原因,耶穌的比喻往往帶來的是挑戰而非心安。

耶穌關於婚筵的比喻正是起到這樣的作用。

婚筵的比喻

就像其他的比喻一樣,婚筵的比喻講的是神的國(太22:2)。故事是從一個國王爲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開始的。婚禮的筵席在聖經中有非常廣泛的意義,在最後的那一天,神以婚筵的形式招聚所有蒙救贖的兒女,他們會在完全的聖潔和喜樂中享受神的同在。

讓我們回到這個故事。國王命令把婚筵的邀請送到每個賓客手中。第3節告訴我們說,國王的僕人們「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他們給出了很多理由拒絕參加這場婚筵,甚至還有一些客人「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太22:5-7)國王在盛怒之中懲罰了這些不良的客人。然後,在9節,國王再次差派他的僕人們:「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耶穌顯然是在打一個關於福音的比方。福音先是給到猶太人,然後臨到所有的外邦人。猶太人拒絕透過過律法和眾先知所傳給他們的福音,因此耶穌宣告了神會降在猶太人身上的懲罰:羅馬軍隊將要佔領和摧毀耶路撒冷(公元后70年)。但是因著神的慈愛護理,猶太人的拒絕使福音被傳到外邦人。因此,這個比喻的結局是「筵席上就坐滿了客。」(太22:10)

然後發生了一件令人意外的事。

國王來到筵席的時候,發現「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太22:12)那個人給不出任何理由他爲什麼沒有穿禮服。然後國王以一種末世審判的形式要僕人們「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2:13)然後在14節,耶穌用宣告一個格言式的短語總結了這個比喻的意思是什麼:「因爲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被召的

理解了結尾的這句話,就可以理解整個比喻。那麼耶穌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究竟是什麼意思呢?要理解這句話,我們先要理解「被召的」和「選上的」各是指什麼。「召」這個詞其實貫穿了整個比喻。在原文中,第3節更好的翻譯應當是「那些被的人來赴席」。猶太人,被稱爲是「被召的人」(參考22:4,8),僕人們在9節領受的命令是「召」外邦人。14節「被召的人多」中的「召」和3、4、8、9節中的「召」屬於同一個詞族。

這一模式幫助我們理解這比喻中所說的「召」的本質是什麼。「召」是神透過祂的僕人們——舊約的先知、新約的執事——所發出的邀請。「召」期待那些聽到的人悔改和信靠僕人們所傳講的信息。聽到的人也可能拒絕這一「召」——就像很多猶太人曾經行的那樣。耶穌教導說,那些拒絕呼召的人要爲自己的拒絕付上責任。

但在那些回應呼召的人當中,也有人可能以不得救的方式回應這呼召。22:12那位沒有穿禮服的客人的確回應了呼召,但是他的不穿禮服表明他其實不屬於爲婚禮而歡慶的人群,他因此被阻擋在外。什麼是「禮服」呢?禮服應當被理解成隨著福音白白賜下的救恩禮物。只有那些領受這禮物的,才能在萬物得以成全的時候與羔羊一同坐席在婚筵上。

選上的

誰是那些嚴肅認真地回應了呼召,並且因信接受耶穌基督的呢?耶穌稱他們爲「選上的」,或者按著原文來說,也就是「蒙揀選的」。他們是父神在創造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裡揀選的,爲要讓他們在神的面前聖潔和無可指責(弗1:4)。只有蒙揀選的人才能參加基督在榮耀中降臨時那些得救的百姓。神在永恆中的揀選同時也確保了他們一定會嚴肅認真地回應神的呼召。

因爲新約聖經在其他地方把呼召和揀選等同起來(提後1:9,羅8:30)。在此處,耶穌說有人蒙了召,卻沒有被選上,這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說,雖然外在的呼召(external call)會臨到所有人,但是只有神所揀選的才會經歷到內在呼召(internal call)。

要明白這一道理,先要明白聖經講到「召」的時候往往有兩種不同的意思。在這段經文中,耶穌是在講外在的呼召,也就是神透過福音信息發出的普遍性呼召。這一呼召呼籲所有的男男女女都要藉著悔改和信心來到耶穌面前。

在聖經的其他幾處經文中,聖經的作者使用「召」這個詞時是在說到內在的呼召。例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4所說的就是內在的呼召——聖靈有效、拯救的工作與福音的外在呼召同時作用。這種內在呼召以大能有果效地將一個罪人從罪轉向耶穌基督。外在呼召是向每一個人發出的,但只有蒙揀選的人才會在神所設定的時間經歷內在的呼召。對這些人來說,福音的的確確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這告訴我們什麼?

那麼,耶穌在這個令人感到驚訝和不安的比喻中想要教導我們什麼呢?

首先,拒絕神透過他的僕人所傳講的呼籲,這不是一件小事。神會在審判日的時候要那些拒絕呼召的人爲此交帳。其次,耶穌也讓我們認識到,拒絕呼召還有一種更爲狡猾的方式。但末後的那日,那些僅僅嘴上承認耶穌,卻從未在心裡順服和依從基督的人也會顯露出來。這些人也會面對神公義的審判。

壞消息是,我們沒有能力靠著我們自己改變我們悖逆的心。而好消息則是,神透過聖靈有效的恩召能夠改變悖逆的心。

如果我們的確用信心和悔改領受了外在的呼召,這完全是因爲神已經在我們心裡工作、讓我們的心轉向了基督。救恩完完全全是出於恩典。這一真理是令人不安的,但是神這樣令聽到的人不安是有道理的:他要我們在基督裡面、也單單在基督裡面尋求救恩。只有在基督裡,我們才能夠找到長存、不改變的救恩根基。


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Did Jesus Mean by 『Many Are Called, But Few Are Chosen』?

Guy Waters(蓋爾·沃特斯)是改革宗神學院傑克遜校區(RTS Jackson)的新約教授,也是美洲長老會(PCA)的教導長老。他著有《耶穌如何治理教會》How Jesus Runs the Church)一書。
標籤
福音書
福音
預定論
揀選
耶穌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