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成爲一個基督徒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2018-12-22
—— Leah Baugh

我在美國和其他國家跟各式各樣的人有充分的對話,知道對「基督徒」這個詞並不存在一個普遍的定義。我永遠不會忘記在世界的某些地方聽到的,「基督徒」是一個傲慢的、道德腐敗的、操縱別人的西方人;在其他地方,意思通常是一個好人,一年會去教會好幾次;還有其他的人定義成相信基督的,參加彌撒和告解,並接受教皇是教會領袖的人。然而,另外有人定義「基督徒」是以基督的名義入侵其他國家並且進行殖民和虐待當地人的強權帝國主義勢力。

這些說法到底哪一個是對的呢?還是都是對的呢?如果所有這些對「基督徒」的定義都是對的,是否表示基督教、聖經和耶穌自己都像這些人一樣呢?還是這些對基督徒的看法,甚至這些被看爲」基督徒「的人都是錯的呢?是否有跟上述所有的描述都不一樣的方式來描述一個基督徒、一個追隨基督的人呢?

成爲一個耶穌的門徒必須是耶穌呼召來的人

「基督徒」這個名詞首先是用來描述安提阿這個地方耶穌的追隨者,在此之前,耶穌的跟隨者被稱爲門徒。今天,基督徒這個名詞比門徒更爲普遍,但是在新約中,這兩個名詞是同義的。新約的故事告訴我們門徒是被耶穌呼召跟隨他的人,讓我們來看看聖經是怎樣描述一個耶穌的跟隨者(太4:18~22):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當他在加利利海邊行走時,看見兩兄弟,西門(被稱爲彼得)和他的兄弟安德烈,正把網撒入海裡面,因爲他們是漁夫。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立刻就丟下網跟從他。然後他又看見另外兩個兄弟,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一起在船上補網,他就呼召他們,他們立刻就撇下船和他們的父親跟隨他。

成爲一個耶穌的跟隨者聽起來像是個非常積極的捨己和追求的決定,真的是這樣。然而,某個人在成爲一個主動的門徒之前,都是一個被動的罪人。也就是說,那樣的行動是始於耶穌的行動。先呼召罪人然後使他稱義,使他或她翻轉成爲新人。耶穌歷史上的死與復活爲了死在罪中的人提供了拯救,死人不能起身和走路,所以耶穌首先必須透過聖靈賜給他們新的生命,使他們能夠開始追隨。

耶穌的門徒活出他們被給予的新生命

一次的呼召,耶穌的門徒被賜予信心爲禮物,門徒現在可以相信耶穌基督爲了他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能夠爲他們的罪懊悔並爲感激救恩而開始步上新的生活,這就是爲什麼成爲基督的門徒是個積極的決定。就像首批門徒留下他們的漁網並跟隨耶穌,耶穌的門徒是被呼召成爲跟隨基督的新生命,使徒保羅這樣說(林後5:14~15):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爲自己活,乃爲替他們死而復活的活。

跟隨耶穌意味著拋棄所有的不道德,並出自對救恩的感激而努力順服神。不幸的是,保羅也把基督徒的生活描述爲某種內在的爭戰——在被聖靈所生的新人和從罪生出的老我之間(羅7:13~25)的爭戰。只要讀過新約書信,就可以看到使徒不斷地糾正、教導和吩咐人棄絕罪和根據耶穌白白賜下的救恩而行事爲人(林前16:13、弗4:17~5:15、西3:5~11)。在今生,門徒是正在進行中的工作,他們仍然需要糾正、正確的教導和被提醒基督是誰、神的話究竟說了什麼和追隨基督到底是什麼意思。

門徒定睛在神的話上

編造一個不是建立在耶穌真正呼召要成爲的基督徒、而是你自己的版本的基督徒定義是很容易的。問題在於,很多自稱基督徒的人誤解了基督徒真正的意義,尤其是當他們看到一些真基督徒在犯罪的時候。成爲一個基督徒不是關於成爲某個道德良好的種族一分子,不是關於多少救濟組織用這個名稱建立起來,而且也不該是被那些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卻做出被聖經定罪的行爲的人定義的。

因爲一個人犯罪或者編造他或她自己版本的基督教,並非意味著聖經是錯誤的或耶穌不值得跟隨。無論人們做了和說了什麼,耶穌都是得救唯一的道路。這就是爲什麼我們需要優秀的老師:專精聖經並值得信賴的老師。我們要人們自己讀聖經,並持續爲著「爲基督而活的力量和能力」來祈禱。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基督教核心」網站:What Does It Mean to Be a Christian, Really?

Leah Baugh(莉婭·巴赫)是「基督教核心」的專欄作家,也是「白馬驛站」的副編輯之一。她擁有聖經研究和神學研究兩個碩士學位。
標籤
基督徒
仁愛改革宗教會
基督教的核心
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