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聖靈做些什麼?
2020-06-03
—— David Qaoud

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神的第三位格,祂是完全的神,但卻不同於父神和聖子。我們不能將聖靈稱爲 「它」 ,那會讓聖靈成了一種非人性的力量。不,祂不是什麼非人性的力量,祂做事,祂也有情感。你可以在下面找到聖靈工作的一個清單,也幫助你認識如何回應祂的工作。這份清單來自我教過的一堂關於聖靈的課程,我對它做了修改和編輯,也提供了證據供進一步研究。這是一個簡短的概述,而不是詳盡的清單。

聖靈做些什麼?

下面聖靈的工作沒有特定的順序,經文引自和合本。

第一,聖靈打開神選民的心,向他們展示耶穌的真理。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提多書 3:5)

第二,聖靈指證世人的罪。

祂來了,就要在罪、在義、在審判各方面指證世人的罪。」(約翰福音 16:8)

第三,聖靈作爲所有信徒的印記。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哥林多前書 3:16)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以弗所書 4:30)

第四,聖靈收納神的選民成爲神的子民。

因爲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馬書 8:14-15)

第五,聖靈幫助神的子民。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翰福音 14:1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 14:26)

第六,聖靈使神的子民成聖。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 6:11)

第七,聖靈把屬靈的恩賜給予神的子民來造就教會。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哥林多前書 12:11)

第八,聖靈引導神的子民。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爲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使徒行傳 13:2)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馬太福音 4:1)

第九,聖靈賜神的子民能力做事工。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 1:8)

第十,聖靈替神的子民祈求。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 鑑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爲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 8:26-27)

十一,聖靈教導。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 14:26,注:不,這經節不是針對你。它是針對耶穌的門徒,是耶穌在這情況下談話的對象。但我們不能否認的是當神的子民今天打開神的話語,聖靈幫助我們學習。)

因爲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路加福音 12:12)

十二,聖靈分派合格的人來擔任事工。

他們侍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爲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使徒行傳13:2)再一次:「聖靈立你們做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爲自己謹慎,也爲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使徒行傳 20:28)

回應聖靈的工作

第一,不斷地求祂充滿你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 5:18)

研修版聖經中關於以弗所書 5:18 的腳註很有幫助:「在希臘原文中,『被聖靈充滿』(plerousthe)是現在時態祈使語氣,表示被聖靈『充滿』的生活模式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常規的。」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路加福音11:13)

第二,請求祂賜你能力來順服神。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 1:8)。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使徒行傳4:31)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36:27)

請求聖靈幫助你有屬靈的成長,幫助你成長於結聖靈的果子(5:22-23)。當你在恩典途徑中成長時,聖靈在你的生命裡動工,幫助你越來越像基督的樣式。


譯: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載於Gospel Relevance英文網站,福音聯盟蒙允轉載:What Does the Holy Spirit Do?

David Qaoud(大衛·喬德)道學碩士畢業於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現在在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的畢士大福音教會擔任副牧師一職。
標籤
神學
福音
聖靈
聖靈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