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每個植堂者都應該爲受苦做好準備
2020-04-21
—— Adam Ramsey

「落在受苦的地窖時,我會尋覓主的上好美酒。」(盧瑟福,Samuel Rutherford, 1600-1661)

植堂會使你跌進「受苦的地窖」中。受苦是很自然的結果。

那受苦或許會是關於未知的景況、個人的罪、願望落空、不合理的要求、家裡的屬靈爭戰、小組骨幹成員忽然離去。

對於這些設想,我以前會說:這不會是我!不會是我的組員!我的植堂夥伴不會這樣!但事後證明,我那樣想太天真了。

過去二十二年我一直活在植堂的世界裡。起初,我是個植堂家庭裡的少年人;然後,是一個植堂失敗團隊的成員;現在,則是個植堂教會的主任牧師。

在每一階段,都或多或少出現甜蜜與苦楚、成功與試煉。我學會了三個關於受苦的功課,假若在植堂之初就曉得就好了。

第一,受苦無法避免,所以不要自憐

如果要過無痛生活,你就不要去植堂。事實上,如果你要人生沒有痛苦,就不要走出你的房間。算了吧–——這世上沒有無痛生活這回事。

如果知道受苦即將來到,就可減輕它真正出現時的震驚。知道有受苦是正常的,就可搶先對付自憐。

自憐不應在植堂者的情緒中佔任何席位。有挫折感?會的。憂愁?當然可以。失望?沒問題。但我們一定要堅決拒絕自憐。請弄清楚:想當一個植堂者,就是要甘心受苦。

我們各人終究都會經歷被辜負、背叛、謾罵、灰心、誤解、曲解、反對、憂鬱、孤單、精神疲乏。

即使你在精神上像無敵拳王一般,能避開各樣打擊,總有一天生活的際遇會將你迫至擂臺邊,然後一下勾拳把你打倒在地。

然而,就在此處––事工中最受傷的時候––神在我們身上作最美的工。清教徒牧師湯姆·華森(Thomas Watson)這樣寫道:

「當神使人躺下來時,他們就會朝向天堂仰望。」

爲什麼這很重要?因爲事工中的受苦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工具,神會使用它,逐漸而越發塑造你變得更像基督。

第二,如果耶穌是我的王,受苦就是我的僕人

植堂時無可避免出現的種種困難,會成爲我們成聖過程的僕人,因爲它揭示我們在哪方面仍然依靠自己。受苦僅僅是大醫師的手術刀鋒;它將我們剖開,揭露我們裡面有什麼不對勁。

試想:困苦使隱藏在我們成功背後的偶像無所遁形。困難能夠將亮光照至在我們心中陰暗角落仍然追逐虛榮的自戀。失望使心中自以爲應得的浮現。逼迫使我們在宣教的現實中能持守禱告。到最後,受苦揭露了驕傲。

不要忘記:保羅在看見無可言喻的天上榮耀後,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神沒有拿走。保羅問爲什麼?「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12:1-7)。

受苦教導我們要放棄倚靠自己,而要以禱告交託神。所以,保羅信心地宣告(林後4:16-17):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你明白嗎?我們受的苦楚是爲了預備我們。當我們緊記,神使失望、反對、失敗都成爲今天的長進與將來的榮耀的奴僕,它們就不會擊倒我們。

我記得在一個Acts 29聚會聽到安泰博牧師(Thabiti Anyabwile)的教導。他講解受苦在復興中扮演的角色,然後鼓勵我們:

無論我們受什麼樣的苦,神都是足夠的,就像祂兒子的寶血足夠一樣。基督徒啊,你受的苦,就是你的僕人。你受的苦正爲你製造「無與倫比的永恆榮耀」。當下一次苦難來臨,請說:「我的僕人,歡迎你。你要爲我製造神所設計的榮耀。」

在神掌管一切的腳下,每一次我們在事工裡受的打擊都會壓榨成,彷如基督的生命美酒。

第三,如果耶穌與我同在,我能面對一切

試想你如果在保羅人生尾聲時與他會面。這是一個基督的僕人,縱然經歷看似無法克服的困難卻仍忠心(林後11:23-28)。他守住了所信的道,打過美好的仗,即將跑盡當跑的路。

你會問保羅:「你的祕訣是甚麼?你怎樣在福音的事工裡堅忍鞭打、再站起來、獻出一切?」

這個年老的使徒挨近來,身上雖充滿傷疤但仍滿有喜樂,笑容滿面。他凝視你雙眼,輕聲說:「你想要知道我的祕訣?有基督就足夠。主的恩典,在每個困難都夠我用。(林後12:9)。因主的愛,我在各種疑惑裡得安穩(羅8:38-39)。因祂的大能,我無論在何處境都有力量(腓4:12-13)。」

保羅對於被背叛、暴力打壓、計劃失敗、願望落空的苦痛都不會陌生。但事工裡的奇妙與憂慮都不再影響到他。他學會了知足的祕訣。他明白了有基督就足夠。

植堂者啊,不要懼怕前面的幽谷。如果下坡路持續一段日子,不要驚訝。當黑暗陰影占上風,不要畏縮自憐。放心!主耶穌會與你同在(詩23:4)。你會遇上逼迫 ,但你永不會被丟棄。你會被打倒 ,卻不至死亡(林後4:9)。

當復活的君王的同在變得比植堂的受苦與失望來得更真實和寶貴,我們就能與保羅一起宣告:「我得了祕訣;我能面對一切。」


譯: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Every Church Planter Needs to Know About Pain

Adam Ramsey(亞當·拉姆西)帶領位於澳大利亞黃金海岸的Liberti Church,並擔任Acts 29澳洲/新西蘭的植堂網絡主任。他與妻子共育有五個子女。
標籤
教牧
植堂
受苦
挑戰
Acts 29植堂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