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榮耀在前:C. S. 路易斯和約翰·派博的文學歷程
2022-04-13
—— Elliot Clark

編注:本文摘錄自作者所著的新書《確認宣教使命:恢復保羅的宣教動機》。

約翰·派博的《十點十分的盛宴》(Desiring God)一書似乎已經是上一代人的事情了,是向我們這一代的許多人介紹了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的第一條:

「人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榮耀神,永遠以祂爲樂。」

派博在這本書中的主要論點以及他的事工是,榮耀神和以神爲樂不是兩個不同的目的,而是同一個。更具體地說,人類被造是爲了通過以神爲樂來榮耀祂。他的這一發現部分來自C.S.路易斯的《詩篇擷思》Reflections on the Psalms),路易斯在書中指出,人類讚美我們最喜歡的東西。當談到我們最喜歡的冰激凌、橄欖球隊或網飛的劇集時,我們沒有人會吝嗇讚美之詞。

因此,聖經中關於尊崇和讚美神的誡命並不繁重。它是一個邀請,讓我們在神那裡找到最大的幸福、快樂和滿足。當我們在祂裡面得到最大的滿足時,祂就在我們裡面得到最大的榮耀。換句話說,神對祂的讚美的追求不是一個零和遊戲。當神贏了,我們也不會輸。祂得著榮耀,我們則得著喜樂。

神喜悅我們的喜樂

這個概念與路易斯的另一個觀點相聯繫:基督教並不是僅僅要我們捨己,相反,神透過改變我們正確的渴求而捨己(self-denial)。路易斯在《榮耀之重》The Weight of Glory)中對這一觀點進行了令人難忘的闡述,指出神如何以收穫的應許來激勵我們做出犧牲。

派博在《十點十分的盛宴》中也提到了這個主題,儘管他沒有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來發展這個概念。對路易斯來說,他偶然發現的令人驚訝的滿足感不僅僅是喜樂;而是所授予的榮耀。路易斯稱這是「神所授予的名譽」,是神的嘉許、欣賞和讚譽。換句話說,他所展望的超越性幸福是讓我們的天父喜悅我們這些屬祂的兒女。這是擁有神的嘉許並將榮耀歸於我們的喜樂!

對路易斯來說,這種榮耀意味著「得到神的好評,蒙神接納,得到神的響應、認可及歡迎,步入萬物之中心」(摘自《榮耀之重》鄧軍海譯本——譯註)。這就是人類被創造的目的,不僅把讚美指向神,而且反映祂的光輝,領受祂的滿足。

榮耀的應許幾乎是件不可思議的應許,是只有借助基督所做的工才有可能的應許。它說,我們當中若有人,或者我們當中任何一個人,若真心選擇了救恩,必將能通過神的鑑察得到稱許、討神喜悅。「討神喜悅……締創神國幸福有力其間……不僅蒙神憐憫,並且蒙神喜愛,像藝術家喜悅自己的作品,或者像父親喜悅兒女——這應許彷彿不可能實現,像是我們的思想難承荷不起的榮耀重負。」(摘自《榮耀之重》鄧軍海譯本——譯註)

像路易斯那樣,派博相信榮耀與喜悅有關。在《十點十分的盛宴》一書中,派博指出受造物的喜悅爲創造者帶來了榮耀。但在《榮耀之重》中,路易斯指出了一個看似矛盾的事實:是神的喜悅給人類帶來了榮耀。

榮耀之重

當路易斯爲這一榮耀的重量進行論證時,他簡要地列出了他所理解的基督徒未來盼望的五個主要來源。

它應許:(1)我們要與基督同在;(2)我們會像祂那樣;(3)用諸多畫面說明,我們會得「榮耀」;(4)我們會得飽足,或進入筵席,或得歡欣;(5)我們會在宇宙中擁有某種職位——主理城鎮、審判天使、成爲神殿柱石子。(摘自《榮耀之重》鄧軍海譯本——譯註)

當他思考這些應許時,路易斯提出的頭一個問題是:「第一項不就足夠了?爲何還要其他?能與基督同在,將復何求?」畢竟,除了神本身作爲禮物之外,談論任何禮物都是很奇怪的。然而,當我思想路易斯的驚喜時,我被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現實所震撼。他所概述的每一個應許都與具體的榮耀盼望有關,並在此基礎上加以擴展。

例如,既然我們要與神同在,這意味著我們將獲得難以置信的榮耀;榮耀屬於那些與君王密切相關的人(約伯記36:7;撒母耳記上2:8)。既然我們見到神時必要像他(約翰一書3:2),那麼當我們準確展現祂的形像時,我們就將分享祂的榮耀(羅馬書8:18-19;參考哥林多前書11:7),反映出神的光榮和美麗(詩篇34:5;但以理書12:3)。既然我們要得著榮耀,這就意味著會擁有榮耀。

但路易斯探討的具體特權是,我們將領受神的認可和稱讚(羅馬書2:7;哥林多前書4:5)。既然我們要赴盛宴,這就包括作爲國王歡迎的客人參加他的筵席的具體榮耀(以賽亞書25:6-7;馬太福音8:5-13;路加福音14:7-11)。既然我們要統治,這就意味著尊貴的地位。在國度裡行使權柄,支配被造物——甚至審判天使——表明人類的榮耀能恢復到怎樣的程度(詩篇8:5;哥林多前書6:3)。

對第一世紀的基督徒來說,這些應許的每一個方面都閃爍著獨特的光彩。在古代世界,如果你不是生來就有名望,你可以通過與有聲望的人的密切聯繫來獲得名望。但在福音中,我們得到的遠不止這些。我們被接納入君王的家庭,成爲基督國度的共同繼承人,被邀請參加祂的筵席,並被提拔爲祂國度的副手。

共同的榮耀是天堂的喜樂

在《榮耀之重》中,路易斯並沒有完全闡明這一點。他只是對我們將擁有榮耀這一神蹟感到震驚;這就足以吸引他的目光。而且,以典型的路易斯方式,他闡明了這種榮耀是如何「與我們內心深處之渴欲息息相關」的。

正如我們每個人根據經驗所知道的那樣,嘉許和肯定是重要的喜樂來源。老闆對我們的在地上的嘉許減輕了我們的負擔;老師對我們的肯定照亮了我們的日子;自豪的父親對我們的認可和喜樂的配偶對我們的讚美……這些都是引導我們看到在天堂裡等待我們的豐盛榮耀的光柱,而我們最美的豐盛則在我們從神那裡得到榮耀時。

這樣的特權應該是有形、與我們相關和令人嚮往的。通常情況下,當基督徒談論榮耀或在教會中聽到有關榮耀的教導時,這個概念聽起來不切實際,無法企及,也與我們沒什麼關係。對許多人來說,天堂的喜樂虛無縹緲,神的榮耀過於深奧。因此,聖經中的許多應許與我們最大的渴望感覺脫節。但聽一下路易斯的邏輯。我們內心深處對肯定的渴望指向了一個可以滿足這種渴望的世界。我們對他人讚美的渴望指向了神親自滿足的渴望。

作爲基督徒,我們期待著這樣一天,我們的真信心將最終帶來從神而來的讚美、榮耀和尊貴(羅馬書2:6-10;帖撒羅尼迦後書1:9-12)。在那之前,即便我們面臨各種試驗,我們仍能有不可言喻的大喜樂並充滿榮耀(彼得前書1:7-8)。我相信,這樣的喜樂和榮耀不是兩個獨立的體驗,而是一個相互交織的目的。這是我們被創造的偉大目的,也是我們現在等待的目的,是神的榮耀被祂的受造物看到並與之分享的溢出,使我們充滿喜樂,最終回到祂的讚美中。


譯:JXY;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Glory Awaits: Journeying with C. S. Lewis and John Piper.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住在中亞,與妻子兒女一同開拓跨文化教會。目前爲國際領袖培訓(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訓在地教會領袖。
標籤
神的榮耀
派博
以神爲樂
路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