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全球性的經濟衰退意味著什麼?
2018-08-31
—— John Piper

哥林多前書1:1-11

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上帝。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爲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爲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爲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爲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爲我們謝恩,就是爲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這段經文講到上帝對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的旨意。說起衰退,我的腦子裡並沒有什麼複雜的定義,所想到的就是各種各樣金融性衰退, 諸如商業不景氣、利潤下跌、大規模裁員、大批人員失業、房地產泡沫破裂、抵押房產被強制收回、個人及公司破產、銀行倒閉、投資公司倒閉、養老金受損,還有其他伴隨著這場全球性經濟衰退而來的各種社會性疾病及動盪。

上帝在全權掌管著這一切。他早就預見到這些事的發生。他引發這些事或允許它們發生,是因爲其中有他的旨意和籌算。

  • 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16:33)
  •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19:21)
  • 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詩33:10)
  •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46:10)

因此,這些事情的發生並不會令上帝感到驚訝。他的旨意和籌算正按著計劃實施著。我要做的就是帶你們看清楚這些旨意。

爲什麼傳講這個信息?

有三個原因促使我選擇在這個週末傳講這篇關於上帝對全球性經濟衰退的旨意的信息。

1.寫作假期即將開始

第一個原因是我要休八週的假用於寫作。爲此,我無法和大家分享《約翰福音》第三章的內容(我們的系列講道已經講到這裡),只能等八週後我回來時再從這裡開始。離開前,我很想告訴大家,在我離開的這段時間,希望大家仍然要忠心於教會。這次的全球性經濟衰退會的影響會促使我們思考,什麼是一個真正的教會,以及我們在教會內要彼此忠心的問題。 這一點我稍後會和大家分享。

2.經濟動盪

第二個促成我傳講這篇信息的原因是,這次席捲全球的經濟衰退,給我們乃至整個世界帶來了比近幾年來任何一個事件都更廣泛而深入的影響,我們至少該聽聽上帝在這件事上的旨意是什麼。

任何時候我們都應該擁有 這樣的視角――以上帝的視角看問題。畢竟他是上帝,而我們不是。上帝已經顯明了一些他在這次衰退中所做的事,但絕大多數他所做的無處不在的帶有超然影響的事,他並未向我們顯明。已經顯明的事對於我們的生活至關重要,而尚未顯明的事是出於上帝對我們的保守。

3.「籌集百萬美元行動」

第三個原因是,我希望快速籌集到一筆款項,用於完成北部校區的建設。所謂快速籌集是指在三月底前我們要籌集到100萬美元。北部校區的建設我們將會考慮到聖經的標準以及當今這個時代的需要。使我們教會不會犯短視的錯誤。

以上的三個原因促成了這篇信息的誕生。

上帝對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的(部分)旨意

上帝對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的旨意是什麼?我會在這裡提到五種:

  1. 他要藉著這次衰退暴露隱藏的罪,並藉此帶出悔改與潔淨。
  2. 他要藉著這次衰退喚醒我們關注第三世界持續而令人絕望的狀況,在那裡,世界上最嚴重的衰退仍在持續。
  3. 他要藉著這次衰退讓我們學會把喜樂建立在他的恩典、憐憫與價值上,而不是在我們所擁有的物質、金錢和財富。
  4. 他要藉著這次衰退,通過福音的廣傳和教會的成長,推進拯救靈魂的工作,在人力最不可能支持這項工作的時候親自做成這事。這正是上帝捍衛自己榮耀的方法。
  5. 他要藉著這次衰退讓教會去關注那些受傷害的人,在愛上有所成長。

1.暴露罪惡 帶出悔改

舊約聖經《約伯記》一開始說:「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伯1:1)。但是到了約伯記最後一章,約伯卻說:「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6)約伯不是「完全正直」嗎,怎麼又會懊悔呢?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在說,世上大多數敬畏神的人,看似是一杯清水,他們的罪卻好象是隱藏在杯底的沉澱物。當你敲擊杯子時――約伯遭遇的痛苦或我們所面對的衰退――杯底罪的沉澱就會受到擾動而浮現出來,使水不再清澈。這正是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讓我們明白的一點。

這一點對個人和社會是相同的。

對個人來說,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8-9節說過這樣一段話:「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上帝。

上帝將他忠心的僕人保羅帶至死亡的邊緣,爲的是讓他學會更深地依靠上帝,而不是他自己。如果保羅曾被帶至死地,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在這次衰退中,我們也會被上帝帶至如此地步,這樣我們就知道要依靠上帝,而不是我們自己。

每一個基督徒,無論他有多大的信心、多麼的敬虔,在他的心底都隱藏著對自我的依靠。然而上帝會搖動我們的生命,有時甚至會撼動我們整個生命的根基,目的是要顯明並拔除我們對自己的依靠,去更深地依靠他。

對我們的社會來說,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向我們顯明了那些帶給人傷害的罪。最近所發生的龐氏騙局就是其中一個清楚的例子。他們向投資人承諾高額回報,卻不做任何投資,只是用下一批投資人的部分資金支付上一批投資人的回報。他們就這樣做了許多年,使投資人損失了數百萬美元。直到經濟衰退爆發,投資人想要收回投資時,才發現這些投資並不存在。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將此類騙局充分地暴露出來。它讓你暴露出來的又是什麼呢?

當然,這次衰退很好地暴露出揮霍別人錢財(或自我揮霍錢財)的罪,也暴露出按揭業務中自私與貪婪的罪,還暴露出局勢惡化時人們恐懼、抱怨和急躁的罪,等等。衰退把罪惡暴露出來,這是何等大的禮物。願上帝賜給我們恩典,讓我們悔改並接受他在耶穌基督裡的赦免。

2.喚醒我們注意全球性的貧困

物質的豐富使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苦難視而不見,這種態度實在令人驚訝。對於人的冷漠,上帝自有他的補救之法。《希伯來書》十三章三節說:「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該怎樣做?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要記念那些被捆綁和遭苦待的人,我們卻常常忘記他們。所以希伯來書用「記念」這個詞。接著又說:「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因爲你們也在肉身之內」。但是怎樣做呢?是這樣:你也有一個身體,它也會受到傷害。當你的身體受傷害時,你要記念正在遭到傷害的那些人――他們所受的傷害遠比你的大得多。做一下換位思考,用你受傷害時希望受到的對待,去對待那些遭受傷害的人。

衰退給我們造成傷害,使我們遭受捆綁。上帝藉著衰退想做成什麼?他想喚醒我們。這次全球性的經濟衰退是否會給我們帶來困擾?如果是,我們要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數以百萬計的人經常性地生活在衰退中,而且只能生活在衰退中。

有十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每天都有16,000名兒童死於與飢餓相關的疾病;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有將近1800萬的兒童失去父母成爲孤兒。

我和家人每天早上都會爲「宣教日引」(Global Prayer Digest)中的禱告需求一一代禱。2009年1月29日,我們爲埃塞俄比亞的阿法爾族代禱:

凌晨三點,一個阿法爾族的父親仍然醒著。他正緊緊地偎依著他的妻子和新生兒,爲他們保暖。他們每一個人都飢腸轆轆。他是該殺掉那隻骨瘦如柴的山羊,讓妻子吃了,好使她有奶水餵養嬰孩?還是該去央求部族首領再次遷居,好找到草場牧養山羊,或者該去找些水來?

他們是幸運的,他的妻子和他們順利降生的嬰兒都活了下來。阿法爾族產婦的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她們生產時沒有消毒設施,甚至用不上乾淨的水。那些得以順利降生的嬰兒,其中三分之一活不過五歲。阿法爾人在全球最荒涼的地方――埃塞俄比亞沙漠――四處遊蕩。

乾旱和營養不良使他們極易患上肺結核、瘧疾、結膜炎和其它通過水傳播的疾病。在1300萬阿法爾人中,有300萬人感染了艾滋病。

知道這些情況很好,讓我們可以爲這些事禱告,可以在伯利恆培養起一種屬靈氛圍,激勵成百上千的會眾願意爲了消除別人的痛苦,更富創造性地、長期不懈地擺上自己的生命。這次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讓我們看見了數百萬生活在永無止境的衰退景況中的人。它促使我們重新調整教會的工作重點,將更多的精力和金錢服務於他人。

伯利恆教會得到的一個異象是,要爲建立更多新的教會籌集資金,這個異象我們把它稱爲「共同珍惜基督」(TCT),這是我們領受的面向全球的異象。今年奉獻給TCT用於建立教會及宣教活動的預算已超過920萬美元。會眾捐給TCT的十一奉獻將用於幫助這個世界上最貧困的人。自2005年TCT開始實行以來,會眾共捐出700,000美元的奉獻款,目前已支出593,000美元。上帝對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的旨意告訴我們:我們做得不錯,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做得都好,但不要放鬆。

3.將我們的喜樂建立在上帝的恩典而不是我們所擁有的物質上

上帝讓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臨到他的百姓,是爲了拔除神百姓享受世界之樂的根。他要讓我們的喜樂之根紮在他恩典的榮耀中。聖經中有一處經文,清清楚楚地講到患難,在《哥林多後書》八章一至二節,講的是馬其頓的信徒在面對艱難處境時仍心存喜樂。

弟兄們,我把上帝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

這也是我對伯利恆的夢想。第二節結尾處說到「樂捐的厚恩」,我們的會眾也都應該是樂捐的人,而且在任何地方都應慷慨捐助。這些人的錢從哪裡來?是從他們豐厚的財產中拿出來的嗎?不是,他們其實都是極其貧乏的人。但是他們「在極窮之間,仍然顯出財物上的慷慨。」這也是爲什麼我把這段經文稱爲患難經文的原因。在這裡有一群人,雖然他們所處的經濟狀況極其惡劣,但仍然流露出慷慨樂捐的厚恩來。

如果不是大有資財,那麼這些人慷慨捐助的錢物是從哪裡來的?是不是因爲他們生活處境有助於他們表現出樂於助人和富有同情心?不是,第二節經文告訴我們「他們正在患難中大受試煉」。意思是說,他們正遭受極大的痛苦。他們所受的痛苦在《使徒行傳》十七章五至九節有所描述。

那麼這些慷慨捐助的財物到底是從哪裡來的?保羅說這些財物是從喜樂,且是極大的喜樂中來的。第二節經文說:「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

他們的喜樂並非因爲他們所擁有的財物或名聲,而是一種極大的喜樂,保羅在第二節的經文中間稱之爲「滿足的快樂」。那麼,這樣的喜樂是從哪裡來的呢?

它來自於上帝的恩典。第一節經文說「弟兄們,我把上帝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令人牢騷滿腹、吝嗇小氣的是人對財物的佔有慾。當我們真正體會到自己的罪有多深,上帝的恩典有多大的時候,即使是身處艱難困苦的環境,我們也能品嚐到極大的喜樂。上帝在耶穌裡對我們這些罪人滿溢的恩典,是宇宙間最爲榮耀的事。

這正是我們的喜樂之根。也是爲什麼上一週爭戰的經文中說基督徒在各樣環境中都要凡事謝恩(帖前5:18)的原因。我們的喜樂不應該根植於環境。上帝要讓我們的喜樂根植在他的恩典裡,而不是我們所擁有的物質上,根治於上帝的憐憫和價值,而非我們的金錢和財富。

如果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使我們的喜樂的根源發生改變 ,那麼它實在爲我們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因爲當我們以上帝爲我們完全的滿足時,他就要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他極大的榮耀。

4.上帝要在人的資源無可利用時,親自推進全球拯救靈魂的工作,捍衛他自己的榮耀

我們可以在整本聖經中看見神捍衛自己榮耀的做法。當人看似無望時,上帝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前推進著自己偉大的工作。

  • 當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不可能再生孩子的時候,上帝卻應許他們要生一個兒子。
  • 當以色列人被法老的軍隊圍困,陷於絕境的時候,上帝卻分開了紅海。
  • 當曠野中沒有食物供應的時候,上帝親自降下嗎哪。
  • 當進入迦南的時候到了,上帝親自讓約旦河的河水斷流。
  • 當耶利哥城擋住以色列人的去路,上帝親自使耶利哥的城牆倒塌。
  • 當米甸人如海邊的沙那樣多的時候,上帝卻將基甸的軍隊削減至三百人,將勝利的榮耀歸於自己。
  • 當歌利亞向以色列的軍隊罵戰時,上帝卻派一個小孩子以機弦和五粒石子擊敗了仇敵。
  • 當上帝的兒子要降臨人世時,上帝卻找到一個童女來孕育生命。
  • 當上帝要打敗強大的魔鬼時,他用的卻是一隻被殺的羔羊。

這裡,在《哥林多後書》八章一至二節,當上帝想要爲耶路撒冷的窮人籌集錢款時,他使用的卻是遭受患難、極其窮困的馬其頓人。因著恩典,他把喜樂充滿在他們的心裡。

這也正是我們三月底前籌集百萬美元所面臨的處境。但是我們卻在短短的四周時間內,在幾十年不遇的嚴重經濟危機的背景下,籌集到920萬美元的教會預算。參與奉獻的幾千人從來沒有到過北部校區。伯利恆的每個校區也將捐出235,000美元,以達成百萬美元的籌款計劃,用於完成北部校區的建設。

但遠比這個計劃更重要的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財寶也會在哪裡。你是否會和馬其頓人一樣,在面臨危機的時候,仍擁有無法傾覆的喜樂,只是因爲這喜樂是根植在神的恩典中?願上帝開啓我們的眼睛,看見他恩典中的榮耀。當他開啓我們的眼睛時,這次全球性經濟衰退的最後一個目的就得以實現了。

5.讓教會關注那些受傷害的人並在愛中有所成長

教堂的建築物是因爲人而存在,人不是因爲教堂的建築物而存在。希望在修建教堂的同時,我們仍能關注信徒們的需要。《使徒行傳》四章三十四節是這樣描述早期教會的:「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這正是教會的任務,去滿足每一個信徒的需要。上帝會藉著試驗,察看我們所做的是否稱得上是一個教會,或者只是一間俱樂部而已。

願上帝把「給馬其頓人的恩典」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完成「百萬美元的籌款計劃」,並能彼此相顧。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哥林多前書
經濟衰退
全球化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