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什麼是敬拜?
2018-10-16
—— Thabiti Anyabwile

大約在二個月前,我收到一封信。這封信單刀直入地詢問一個問題:什麼是敬拜?當頭棒喝!我帶領音樂敬拜並教導敬拜已長達20年之久;然而我當下才發覺我從未好好地將敬拜作爲個人的事奉。 

有關敬拜的定義並不缺乏。很多過去和現今偉大的聖徒——有恩賜的媒介及遠超乎我自己所能理解——已回答了這個問題。我時常引經據典,想要繼續完全引用那些名句!一些我最喜歡的表述出自有:

威廉·坦普爾(William Temple)

敬拜是向上帝順服我們所有的屬性。它是快速認識上帝聖潔的方式;用祂的真理來滋養心思;用祂的榮美來潔淨想像力;向祂的愛敞開心胸;意念降服祂的旨意——集以上大成來愛慕祂,使之生出最無私的情感本質,因此這些是爲我們原罪及所有罪性源頭之自我本位最重要的解藥。

約翰·傅瑞姆(John Frame)

救贖就是管道;敬拜是目的。從某種意義來說,敬拜是所有一切的重點。它是歷史主要的旨要,也是所有基督教歷史的目的。敬拜並非僅僅佔有基督徒生活其中的一小區塊。敬拜是基督徒所有的生命,有如祭司向上帝獻祭一般。當我們在教會彼此相見時,我們敬拜的時間並不僅止於對其他事物表淺的開端,而是我們存在的重心如同基督的身體。

路易·吉格里奧(Louie Giglio)

敬拜是我們對上帝之所是的回應,是個人性的也是團體合作性的;表現且基於我們所說的事物上及我們的生活。

這些都是令人極奇敬畏不已的定義。然而,當我們去讀這封電子郵件,我想「多麼有價值的操練!」我知道即使我的概念並不如吉格里奧的簡明扼要,抑或如同傅瑞姆或者坦普爾帶有相同份量或技術性上的精確,拿出一些時間去形塑一個定義或琢磨成形需要經年累月也勢必值得。

所以,無論價值如何,這是我致力在這方面的結晶。她只是一個小嬰兒,所以要小心呵護。

敬拜乃是全人的回應——心思、靈魂、意念及力量——觀看上帝的榮耀。這是聖靈促成的工作(靈裡的重生是不可能與敬拜分開),是在福音的真理上被定位(我們在基督耶穌的面容裡觀看上帝的榮光)。透過上帝自己啓示的字句來引導(我們並不會直覺地弄清楚什麼使上帝喜悅),包括個人及團體的表達。人類固有的本能是敬拜。因此,敬拜,無論是對某些人或某些事物,是必然發生的。然而,討上帝喜悅的敬拜——敬拜是從心裡看見祂並愛祂——只透過三一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救贖之工才有可能。

朋友,敬拜的觀念是絕對(大規模的)重要的。所以,我向你提出疑問,以你自己的響應:「什麼是敬拜呢?」


譯:Lwo Deborah;校:Angel

Thabiti Anyabwile(安泰博)是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理學碩士 ,現任華盛頓東南部安娜柯斯底亞河教會(Anacostia River Church)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理事委員之一。他著書眾多,包括《尋找忠心的長老和執事》、《健康的教會成員》等。
標籤
敬拜
問題
九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