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關於約爾·歐斯汀,坎耶,你應該知道的事
2021-12-02
—— Joe Carter

2019年11月,美國最受歡迎的電視佈道家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在美國最大的教會——休斯頓的湖木教會(Lakewood Church in Houston)訪談美國最著名的說唱歌手——坎耶·韋斯特(Kanye West)。

在湖木教會的上午聚會中,歐斯汀將與這位最近「重生」的基督徒嘻哈藝術家進行15至20分鐘的訪談。坎耶將在晚上帶著他的100人福音詩班回來,爲45000名粉絲舉辦一場免費音樂會。「坎耶和約爾是朋友,」該教會的一位發言人說。「他想來我們教會有一段時間了,正好這個週末他有機會來!」

不過,在坎耶前往休斯頓之前,他應該知道幾件關於他朋友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正如基督教說唱歌手沙爾·萊恩(Shai Linne)爲眾人所知的歌曲唱的那樣,歐斯汀是一個《假教師》。

使徒保羅警告說:因爲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提後4:3-4)。歐斯汀是宣傳成功神學(也被稱爲「健康與財富」福音)的一位主要假教師。阿爾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說,成功神學「不是一種以上帝和祂的榮耀爲中心的神學,而是一種以人爲中心的心理學信息,目的只是讓人對自己感覺更好。」

積極思考者的成功福音

歐斯汀之所以吸引了這麼多人,是因爲他提供的成功神學福音版本不像寶拉·懷特Paula White)等其他成功神學教導者那樣粗俗和貪婪。也許這是因爲他偶然發現了假教師的職業。

1999年,歐斯汀爲他父親的電視台工作,當時他不情願地講了他的第一次佈道。約爾的父親約翰幾天後去世,到年底,這位36歲的電視製作人就被任命爲湖木教會的主任牧師。他承認自己沒有受過正規的神學教育,在他宣講第一次佈道(當然是在電視上)之前,他對成爲一名牧師沒有興趣。

也許這就是爲什麼歐斯汀傾向於淡化他的牧師頭銜。在他的社交媒體和事工網站的簡介中,他沒有把自己稱爲牧師(相比之下,他的妻子維多利亞則更熱衷於把自己列爲 「聯席牧師」[co-pastor])。在接受拉里·金(Larry King)的採訪時,歐斯汀說:「我更多地把自己看作是一個(生命)教練,作爲一個激勵者,幫助(人們)體驗上帝爲他們準備的生命。」他的書和佈道給人的印象是,他對積極思考運動的概念比對基督教教義更得心應手。

歐斯汀版本的成功福音可以追溯到19世紀被稱爲新思維或更高思想(New Thought / Higher Thought)的屬靈運動。正如《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Britannica)所解釋的那樣,新思維的倡導者相信「上帝的存在,人的神性,上帝的力量對人的直接幫助,宇宙的屬靈特性,以及罪、人類的失調和人類疾病基本上是不正確的思維問題。此外,根據新思維運動,人可以在愛、真理、和平、健康和富足中與神合一地生活。」

在20世紀,新思維哲學的基督教化版本是由紐約市大理石學院教堂(Marble Collegiate Church)的牧師諾曼·文森特·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傳播的。雖然皮爾是由美國歸正會(RCA)按立的,但他不太注重福音,而更注重「積極思維」。皮爾最成功的書《積極思考就是力量》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於1952年首次出版,並成爲歷史上最暢銷的非小說類書籍之一。

從那時起,皮爾的哲學就被奧普拉(Oprah)和瑪麗安·威廉姆森(Marianne Williamson)等世俗大師所採納和推進。但皮爾始終認爲積極性的工具——如「積極想像」(positive imaging)——與宗教相聯繫時最有效。

「當它與強烈的宗教信仰結合在一起時,效果最好,以禱告爲後盾,以及在得到好處之前對其表示感謝這種看似不合邏輯的技巧,」皮爾說。「當想像的概念被穩定和系統地應用時,它可以解決問題,增強個性,改善健康,並大大增加任何一種努力的成功機會。」皮爾甚至聲稱《聖經》中也有正面想像的教導,「耶穌基督自己說:『所以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新時代令人耳朵發癢的新思維

雖然歐斯汀將皮爾的信息帶入了21世紀,但這是和一百年前基督教對新思維的詮釋是一樣的。歐斯汀教學的一個主要例子是他的佈道「有一個積極的心態」,他說:

當你的思維設定、積極向上、充滿希望,期待著美好的事物,這時你會去到你從未夢想過的地方。新的大門會打開。正確的人,正確的機會,會出現在你的道路上。但是,如果你不設定你的想法,消極的想法就會爲你設定它……這是我對你的挑戰:讓你的思想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學會有目的的思考,有好事要發生在我身上;2018年是我的一年」。如果你會養成這種擁有積極心態的習慣,你就無法被打敗。你不僅會活得更健康、更快樂、更有活力,而且我相信並宣告你會取得比你想像中更多的成就。你會克服那些看起來不可能的障礙,你會成爲上帝創造的一切。奉耶穌的名我們可以這樣說。

當然,擁有積極心態本身並沒有錯。但是歐斯汀的「佈道」給人的印象是,好消息是關於通過思考快樂的想法來克服壞日子,而不是關於基督如何戰勝罪惡和死亡。擁有積極心態就「不會被打敗」的說法是託尼·羅賓斯(Tony Robbins,美國勵志演說家——譯註)的福音,而不是耶穌的福音。

棉花糖的福音中沒有滋養

這是一個危險的信息,特別是對於像坎耶這樣已經受二手新思維哲學欺騙的新信徒。在去年的一個視頻中,坎耶說每個人都有一個「內在的神性」,你可以「使用積極的肯定來快速釋放(能量) 」。 歐斯汀只是提供了一種用基督教語言談論這種新時代廢話的方式。

不過,有些人可能認爲這種擔心是沒有必要的。畢竟,上帝不能利用歐斯汀來引導坎耶和其他信徒對基督的真正看法嗎?也許吧。但是這樣的信徒需要謹慎對待,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的「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來5:12)

神學家邁克爾·霍頓(Michael Horton)稱歐斯汀的信息是「棉花糖福音」,人們不需要通過這種餵食來使他們營養不良。像坎耶這樣的追求者在尋找「生命的糧」(馬太福音6:35)時,不應該給他們積極思維的麵包丁。


譯:STH/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Kanye Should Know About Joel Ostee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假教師
成功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