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书评
什麼令我這個新牧師措手不及?
2020-04-08
—— Ray Ortlund

如今的年輕牧師通常個性十足、有親和力並且很受歡迎。但是,那些歷經千載並代代相傳,並結下永恆的碩果的牧養事工, 卻有一些更爲深刻、海納百川和堅韌不拔的特質。使徒保羅是這樣描述他的牧養工作的:「現在我爲你們受苦,倒覺歡樂。」(歌羅西書1:24)

使徒保羅看似草昆粗衣,但神賦予他更好的能力。有兩股神聖的能力交匯注入了他的牧養事工:苦難與歡樂

我們現今的牧師不僅僅要像使徒保羅那樣受苦,在受苦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摒棄自憐、怨恨和抱怨,而是要滿有歡樂,這樣才能叫福音大步向前。除此以外,難道還有別的方法嗎?我們被指派代表的是這樣一位神: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希伯來書12:2)。

我剛做牧師的時候,只準備好了獲得「歡樂」,卻沒有爲將要面臨的「苦難」作準備。當重創和悲痛不可避免地到來時,尤其是以我被人拒絕的形式出現時,我認爲,我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對待,也許你也有同樣的想法。儘管你可以這麼認爲,但這種想法其實相當膚淺。

當主帶領我前行時,以下這些經文,就像整本聖經中的許多其他經文一樣,向我顯明了更多神的心意:

  • 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路加福音10:3)
  • 凡殺你們的,就以爲是侍奉神。(約翰福音16:2)
  •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拉太書2:20)
  • 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爲奇怪。(彼得前書4:12)
  • 爲基督的身體,就是爲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歌羅西書1:24)

當主呼召我們成爲牧師的時候,祂並沒有欺哄我們。祂已經讓我們知道了擺在前面的道路。我們必然會爲了祂的緣故受苦難。但是正因爲如此,爲了主的緣故,我們所遭受的苦難乃是祂所賜的恩典、優待和榮耀。我們跟隨主所走的道路上,已經沾滿了祂無價之寶血。當我們有這樣的看見時,心中頓時產生了新的想法:我真的不應該得到這樣的「優待」。這樣刻骨銘心的體會,會帶來真正發自內心的歡樂。

牧養事工的收穫就是主耶穌自己——服侍主、爲主興起、爲主獻上我們的生命,並通過這一切,對主耶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父親是我所見過的最好的牧師,在臨終前,他告訴我:「事工不是萬能的,唯有主耶穌是一切。」

在《十二位忠信者:牧養事工中勇敢忍耐者的畫像》(12 Faithful Men: Portraits of Courageous Endurance in Pastoral Ministry)一書中,兩位作者科林·漢森(Collin Hansen)和傑夫·羅賓森(Jeff Robinson)彙編了歷史上多位敬虔牧者的故事,向我們展示了牧師牧養過程中所經歷的真實苦難——這苦難伴隨著歡樂,結出通向永恆的碩果。我們現今的牧師絕不能說:主對我們的要求可真高啊。在這本新書中,我們所讀到的這些歷史上的牧者,用他們自己的見證向我們表明,主耶穌值得我們付上所有的代價,這亦是我們心中永遠歡喜快樂的源泉。


譯:Sandra Jinghua F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I Wasn』t Ready for in Pastoral Ministry

Ray Ortlund(雷·奧特倫)神學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後在阿伯丁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是田納西州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的主任牧師,同時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之一。
標籤
牧師
服事
苦難
書評
書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