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不需要饒恕的:恩典以其他形式出現的時候
2018-12-10
—— Brad Hambrick

並不是每一件讓我們苦惱、打攪我們的事都需要饒恕。饒恕只是針對道德性的過犯。當我們嘗試使用饒恕作爲解決方法,去處理關係方面令人煩惱,但本質並不是道德性的問題時,有幾件糟糕的事情就會發生。

  • 我們建立起自己的偏好,作爲讓我們配偶遵守的道德標淮——這就是驕傲。
  • 我們開始覺得我們饒恕對方,要比得到對方饒恕更多——這就是自義。
  • 我們對配偶的看法變得越來越負面——這就是論斷。
  • 我們開始圍繞著一套詳盡的規矩來建造婚姻——這就是按表現接納對方。
  • 我們開始覺得神似乎對我們要求太多——這就是對神感到厭倦。

我們可能會問:「除此以外還有別的方法嗎?」保羅·區普在《你曾期望什麼》(What Did You Expect?)一書中,提出了三類關係方面的緊張情況,是不需要以饒恕作爲回應的。我們在描述每一類的內容之後,要來看一看面對每一種情形,我們需要做出哪些本於恩典、建設性的回應。

1.人的軟弱

做事不夠利索,在某種具體的問題/能力方面很難應付,經歷身體疾病/受傷帶來的限制,落在年齡衰老帶來的影響之下,以及類似的經歷,都會對一段婚姻帶來負面衝擊。這些事情可能令人煩惱,讓人生出懼怕,或者令人難過,但它們並不是道德性的,所以不需要饒恕。

對人的軟弱恰當的回應,就是憐憫、忍耐和幫助。一對夫妻應當能夠討論彼此的軟弱給對方造成的衝擊。把這些談話挪出「道德範疇」,這就會減少那種通常與我們的軟弱聯繫在一起的羞恥感。婚姻其中一樣最能把人密切聯繫起來的方面,就是創造出一種安全的環境,在當中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雖然如此,卻仍然能夠得到對方的愛。

一對夫妻應當能夠討論他們可以怎樣彼此支持對方的軟弱,這是學習神爲婚姻所設立計劃的很重要一部分,在每一個家庭當中表現的方式都是獨特的。但並不是所有的軟弱,都可以從一位配偶的力量得到補足。在這樣的情形裡,我們讓自己對配偶的愛勝過對配偶的軟弱帶來的不快,以此表明我們對婚姻的委身。

2.個性或看法的差異

性格外向對內向,樂觀對悲觀。謹慎對喜歡冒險,具體對抽象,有條理對靈活,所有這些都是個性或看法差異的例子。這些差異在很多方給婚姻造成衝擊,但它並不是道德性的,所以並不需要饒恕。

對個性或看法方面差異的正確回應,就是欣賞、學習和合作。控制得當和帶著謙卑的心討論這些差異,這會給你們帶來一種一生享受婚姻的好機會。傲慢地譴責對方,或者要求統一,會讓你們兩人覺得受挫,被拒絕。

因爲這些是你配偶身上持久的特性,很有可能與你自己的特性一樣,這些差異通常就會變成苦毒的源頭。有的夫妻太過經常陷入一種光景,企圖讓對方「講我自己的語言」,而不是欣賞他們的差異。當這樣的情形發生,戀愛時的吸引就變成了婚姻中的紛爭。

3.嘗試做某件事卻失敗了

當一對夫妻開始了解到對方的軟弱、個性和看問題的角度,他們就會(至少是應該)開始嘗試一些方法「一起過日子」,這會給兩個人帶來挑戰和壓力。經常這些以愛作爲動力的努力會失敗(或者至少沒有達到預期效果),這樣的時候可能會生出一種失望感或羞恥感,但這些並不是道德性的,因此不需耍饒恕。

對這些實際情形中差異的恰當回應,就是給予肯定和鼓勵。嘗試做一件好事但失敗了。這仍然應當被看作是一件好事。這至少比嘗試做壞事失敗要好兩個等級,比消極被動要好一個等級。

在這些時候,以近乎是稱讚的欣賞作爲回應,這對創造一種良好的婚姻文化,在當中配偶雙方能感覺到有自由,可以冒健康的關係方面的風險(比如用一種新的方法表達愛意,悔改,原意嘗試做你配偶喜歡的事等等)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部分。當我們讓這些時候陷入到饒恕的道德語言當中,我們就是扼殺了我們應當如火挑旺的關係方面的自由。

請讀以弗所書4章1-3節:在一段以福音爲中心的婚姻中,每一位配偶的首要動力,就是「行事爲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第1節,這指的是救恩)。保羅告訴我們應當如何做到這一點,「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笫2節)。這些行爲和態度表明當我們面對婚姻中並不需要饒恕的不快和失望時,我們應有的回應當是怎樣的,以及這種回應是精髓。保羅吿訴我們,這樣的行動會帶來怎樣的結果,就是和平與合一(笫3節)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What You Don』t Need to Forgive: When Grace Takes Other Forms

Brad Hambrick(布萊德·哈姆伯里克)是北卡德罕市頂峯教會( The Summit Church, Durham, NC)的牧師,同時也是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的輔導教師、聖經輔導協會的理事之一,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婚姻關係
聖經輔導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