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你怎麼解釋……」的說法是愚昧的標誌
2022-05-17
—— Brett McCracken

我們應該是人類歷史上最開明、最有知識、技術最先進的一代。畢竟,我們的口袋裡裝著人類積累的全部知識,我們很自然地以爲豐富的信息會使我們更有智慧。

但是,我們看到了在美國國會大廈發生的魔幻一幕。這不由讓我們懷疑自己是否生活在五世紀或九世紀的歐洲,目睹西哥特人洗劫羅馬或維京人襲擊諾森比亞,還是在看著獸人攻破中土世界的聖盔谷(Helm’s Deep)呢?不,我們所在的是21世紀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這表明我們和之前的任何一代人一樣愚蠢和野蠻。

國會大廈的騷亂是一幕愚蠢的景象,也是文明衰敗的象徵,這已經足夠可怕了。但另一個可怕的愚蠢表現是社交媒體上對該事件的反應,也就是我們可以廣泛看到的「廣告謬誤」(Ad Hominem,試圖通過攻擊一個人的缺點或特徵來否定一個人的論點的做法——譯註)中最懶惰的戰術:「你怎麼解釋……」主義whataboutism)。

什麼是「你怎麼解釋……」主義? 

「你怎麼解釋……」主義就是在一場辯論中反客爲主,在回應某一項指責的時候轉去說另一件無關的事情,或者指責對方在另一件事情上的失誤。「是的,那麼你怎麼解釋______ 呢?」在邏輯謬誤的世界裡,這是一種錯誤的辯論方法,意思是「你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通過暗示對方犯下的另一個錯誤轉移人們對己方錯誤注意力的一種策略。

我們每天(可能每分鐘)都能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什麼「你怎麼解釋……」主義,但它在國會大廈騷亂後尤爲盛行。許多社交媒體用戶(包括數量驚人的基督徒)不是簡單地譴責和否定暴徒的無政府行爲,而是用「你怎麼解釋……」的回擊將此與發生在2020年的各種「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抗議中各種非法破壞行爲和「安提法」(Antifa)抗議活動進行比較。然後,「你怎麼解釋……」主義變成了社交媒體的審查制度,大批川普的辯護者通過指出大科技公司對言論自由的侵犯來轉移對國會大廈騷亂的注意力。

現實情況是,我們可以同時批評國會大廈的叛亂和「安提法」組織的抗議活動。我們應該對川普在推特上散佈危險的謊言和推特審查制度都感到震驚。但是,認識到這兩者的危險並大聲疾呼是一回事,用其中一個來淡化另一個的嚴重性是另一回事。認識到所有方面問題的能力是一種智慧,而假設在一條戰線上的行動必然使人在另一條戰線上受到傷害的想法是愚蠢的。

基督徒尤其可以而且必須是抵擋來自多個方向的威脅,而不是僅僅想要保護自己的部落。我們可以同時關注不止一件事,即使某些時刻(如國會大廈的「造反派」)某個威脅要我們在這個時刻果斷地說出這個威脅,也不要因爲對方提出「你怎麼解釋……」而閉口不言。

知識分子的懶惰

「你怎麼解釋……」主義是對每個人社交網絡生活的一種試探。在國會大廈騷亂後的幾個小時裡,我看到進步傾向的基督徒在推特上說:「看!你們還說CRT(批判性種族理論)是這個時代的威脅,哈,現在看來最大的威脅是CN(Christian Nationalism,基督教國族主義)!」這是另一種類型的「你怎麼解釋……」主義(「這個問題才是真正的威脅!」),這既令人厭煩,也是智識上的懶惰。如果一個城市的一座橋倒塌了,當然,修復搖搖欲墜的基礎設施這一呼籲得到了新的緊迫感。但如果說:「看,你們所有的人都在討論我們城市無家可歸者危機的迫切需求,這是不對的,分散了我們對真正威脅的注意力!」可就錯了。

不同層級的領袖都明白,我們可以而且必須同時應對多種威脅。這場疫情流行已經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公共衛生危機需要緊急關注並不意味著要忽視或淡化經濟或屬靈健康危機。三者都需要得到解決。

基督徒需要能夠認識到CRT所帶來的威脅,也需要意識到CN帶來的威脅。可以肯定的是,認識到它們各自的危險並不意味著將它們放在同等的位置上,或聲稱它們同樣危險。我們要誠實地認識到,它們都是危險的,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程度上,雖然分級和優先次序是必要的,但我們最終必須防範這兩種危險。

爲什麼今天的基督徒在這方面如此糟糕?爲什麼當一個基督徒領袖寫下或說出種族主義的罪惡時,就可以預見到「那你怎麼解釋……」這樣的回應,比如「你怎麼解釋墮胎問題……」等等。幾乎每次都是這樣,在谷歌上搜一下就會發現,人們在基督徒譴責某個罪惡的時候就會轉向另一件事情,似乎他沒有譴責另一個罪惡(往往是己方陣營的罪惡)就沒有資格譴責這個罪惡。沒有任何聲音、社交媒體帖子或文章能夠一舉解決所有的錯誤和不公正現象。這樣的要求在智識上是不誠實和前後不一致的。

歸根結底,「你怎麼解釋……」主義是一種方便、懶惰和破壞性的辯論策略,它將基督教信仰縮減到部落主義的黨派目標這一狹窄範圍內。

根源問題

是什麼導致我們如此容易出現「你怎麼解釋……」主義?在很大程度上,這是因爲我們信息時代的某些互動方式與我們的智慧背道而馳,導致我們走向愚蠢。我在新書《智慧金字塔》(The Wisdom Pyramid)中強調了其中三個「病源」:

第一,信息太多。我們的大腦被過度刺激所累,以至於它們無法判斷重要性,批判性思維的能力隨之下降。我們通過藏身在一個部落裡、過度簡化問題和訴諸邏輯謬誤(如「你怎麼解釋……」主義)來應對過剩的問題。我們只是想過的容易點。

第二,回應太快。今天的信息速度對我們的智慧不利。我們發佈信息之前甚至沒有考慮它的真實性或謹慎性。互聯網的憤怒週期發展得太快了,沒有時間去考慮其中的細節或培養大局意識,今天的不公正不一定要否定昨天的不公正,或者現在的「重大新聞」並不意味著「舊新聞」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第三,關注自己。圍繞著自己建立的信息繭房——也就是在各個議題上無窮細分的回聲室和確認自己偏見的泡沫——也許是「你怎麼解釋……」主義抬頭的最大根源。在你所處的部落主義泡沫這一狹窄範圍內,你當然會開始把這個問題視爲唯一的可能回應,把對手視爲不可信賴的傻瓜。我們爲自己打造的泡沫會束縛和蒙蔽我們自己。

我們需要什麼

鑑於互聯網的結構以各種方式使我們更加愚昧,在智識上更容易出錯,那麼解決方案是什麼?我們如何才能變得更健康、更聰明,更有能力應對多種威脅,並在數字時代的地雷堆裡走出去?

解決方案的一個關鍵部分應該是培養更好的知識飲食——以值得信賴的持久真理來源爲導向,而不是以可疑的#趨勢性流行語來源爲導向。如果我們在互聯網時代越來越愚蠢,那很可能是因爲我們在網上花費了過多的時間——在這個空間裡,未經審覈的、魯莽的和欺騙性的信息像野火一樣傳播,而沉默的古舊真理往往不能成爲病毒傳播的宿主。

這就是爲什麼在《智慧金字塔》中,我認爲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應該在我們的知識飲食中佔據最不重要的位置。如果你想在邏輯、修辭和批判性思維方面有所發展,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網上。放下你的手機,離開你的迴音室,尋找更好的智慧來源,如聖經、教會、自然、書籍和美。在這些有營養的空間裡花更多的時間將幫助你成爲一個更清晰、更有邏輯性和更多變的思想者。更重要的是,它將幫助你變得有智慧。

當互聯網作爲我們知識飲食的基礎,而不是我們小心翼翼地消費的偶爾放縱時,「你怎麼解釋……」主義只是我們承擔的許多愚蠢後果之一。隨著這個世界中愚昧的增長,耶穌的門徒需要有意培養更健康、更緩慢、更平衡(而且主要是離線)的知識形成習慣。如果基督徒——他們擁有不可動搖的真理基礎框架和豐富的智慧傳統遺產——不能爲這些新的黑暗時代帶來智慧的亮光,其他人更不能做到了。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aboutism Is a Mark of Foolishness.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互聯網
智慧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