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會中的人際關係爲何困難?
2023-01-17
—— Chad Ashby

爲什麼我和教會裡的人如此不合拍?對我來說,與基督裡的弟兄姊妹相處不應該是世上最自然的事嗎?

是我的教會有問題嗎,還是我有問題?

我看了看窗外的鄰居們,每個星期六都有很多鄰居們開車過來,他們想要聚在一起看橄欖球賽。每個星期六!而且他們似乎真的很喜歡在一起看球。爲什麼我和我的小組聚會時不能有這種自然的感覺?

再看看我和家人的聚會。我覺得在家庭生日聚會和聖誕聚會中都比在教會中更輕鬆。當家人把火雞切成片、把南瓜派擺在櫃檯上時,我真的感到這是一個家庭。教會的聚會永遠不會有這種感覺,對嗎?應該就是這樣嗎?

爭戰建立的家庭

如果我們期望教會生活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給自己帶來家庭的感覺,那我們就誤解了福音。爲了成爲我們的弟兄,耶穌基督不得不「因受苦難得以完全」(來2:10)。當使徒約翰著筆解釋真正的家庭時,他沒有說:「真哥們坐下一起喝酒」或「真家庭投票給同一個候選人」,甚至也不是「真愛來自共同的背景和膚色」。不,他說的是受苦(約翰一書3:16):

主爲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爲愛;我們也當爲弟兄捨命。

耶穌實際上舍棄了自己的生命——祂被鞭打、受羞辱、被釘子扎穿、受到窒息、遭到殺害,爲要使我們成爲一家人。如果我們認爲家庭中彼此相愛不需要付出努力和遭受痛苦,我們就沒有聽從約翰的話。我們通過爭戰而成爲家人。

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與自己爭戰,保羅稱之爲「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西3:5)。我們是基督身體裡親密關係的最大障礙:我們的罪、我們的自私、我們的慾望等等。保羅告訴腓立比人,基督讓我們有份於祂的身體,目的是爲了給我們機會殺死自己的肉體(腓立比書2:3-4):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我家住在路易維爾的時候,我每週都會去踢足球。球場上有一個學生總是讓我很不爽,分隊的時候我們總是對手,每一次我都覺得他是在故意針對我。後來有一天,他加入了我的教會。我的妻子和我邀請他來家裡吃晚飯,聽到他的故事和分享,我就好想吃下了一塊謙卑的餡餅,因爲我意識到這個人有一顆愛耶穌的美好心靈。弟兄姊妹們會讓我們感到不快,但是當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們應該認爲問題不在他們,而是在我們。

我們通過忍受衝突和艱難而成長,特別是在教會生活中。神帶來衝突是爲了通過你的捨棄而形成合一。這裡有一個關於衝突的經驗法則:如果你能比耶穌還謙卑,你就不可能認爲你的需要比你弟兄姊妹們的需要還重要(腓2:5-11)。

最高的牆

重生的要點是:它就像第一次出生一樣。我們不能選擇自己出生在什麼家庭,我沒有能力選擇誰做我的親生兄弟和親生姐妹。我也不能選擇神拯救誰、吸引誰進入我的教會。

神喜歡讓人的智慧顯得愚昧(林前1:27-29)。人的智慧說我們應該用一群已經有一切共同點的人組成一個教會:膚色、收入、教育水平、崇拜偏好等等。但神的智慧拯救了像彼得和哥尼流這樣的人——那些不會彼此成爲鄰居的人,並使他們成爲弟兄(徒10)。

基督的教會是一個社會中最高的牆被拆毀的地方(弗2:13-16),而如果我們不去刻意地做點什麼、刻意地付出犧牲,就不可能得到實現。

保羅甚至用暴力的語言談論耶穌爲建立家庭所做的工作:在十字架上,祂是在「滅了冤仇」(弗2:16)。現在與神和好的人曾經是「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爲敵。」(西1:21)如果這就是他們對待神的行爲方式,想像一下在基督來到之前他們是如何對待彼此的。把神的家庭召聚在一起需要一場爭戰,要保持它的合一也需要一場爭戰。畢竟,教會是一個由得救的罪人組成的共同體。

值得爭戰

在教會中,我們沒有外部因素可以依靠:我們沒有血緣關係,我們沒有相同的膚色,我們沒有賺同樣數量的錢,也不是來自同樣的學校,更沒有享受同樣的愛好。我們有耶穌,就這樣,有祂就足夠了。

耶穌把那些不會自然在一起的人拉到一起,這就是爲什麼教會讓你感覺不自然的原因。有時甚至是被迫地在一起。教會也應該如此。愛不只是一種感覺;它需要努力。它需要意識到也許我們的音樂偏好就是這樣不一樣,也許我們就是需要學會爲老人的幽默而發笑,或者傾聽和同情那個高中生的青春期焦慮。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Church Relationships Are Hard.

Chad Ashby(查德·阿什比)是南卡羅來納州紐伯利市(Newberry, South Carolina)大學街浸信會(College Street Baptist Church)的牧師,他畢業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在那裡他完成了聖經和神學研究的道學碩士學位。
標籤
教會
相愛
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