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懷疑的時候,不要放棄
2018-07-14
—— David Mathis

當下,想要在生活和事工中很快樂或許比以往任何時代都要困難。

從人類最早期的時候,我們就不同程度地生活在一個自我實現聲音的迴音室裡。你可以做任何你決心要做的事。追逐你的夢想。尋找你的熱情——並使它有利可圖。

這些聲音在社會的每一個部門,在閒談之間,在書和文章裡,在大小螢幕上,甚至很不幸地在教會的某些部分中發聲。從工作到生活,甚至到一些事工的倡議,都變成了剝開內心的洋蔥去尋找你的熱情,然後把它強加給這個世界。這些聲音對千禧一代並不陌生,但是音量的確在我們嬰兒潮一代的父母和老師口中變得很高。

這種安靜和無所不在的期待注定使我們在已有的工作和事工中感到不滿,因爲我們在不切實際的夢想自己想要的角色。

被呼召去滿足需要

然而,基督徒福音的本質,應該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指導我們工作生活以及事工。

與其先指著我們在孤立狀態中辨別出的熱情,然後把它強加給這個世界,我們卻學會了在滿足他人現實生活的需要中找到我們的職業滿意度。事工不是爲了自我實現,而是爲服務他人而自我犧牲。事工的喜悅是在別人需要幫助的地方幫助他們,而不是說服他們買我們自己最喜歡賣的東西。

這意味著一個特定的事工,不管是什麼——是在家中,在市場,在校園或是在教會——不是被達到的,而是被接收的。它不是從你而來,而是從神而來。我們沒有製造一個使我們的勞作被需要的環境,而是在神的好意中,他給了我們他的契機。我們的呼召是看見需要和滿足它們,並在實現神給予的呼召中找到滿足。

當代社會的倒退臆測讓我們變成可能是世界歷史上最反覆無常的一代。在這種混亂之中,使徒保羅對一世紀歌羅西教會難以理解的指示與我們意想不到的關連。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歌羅西書4章17節)

事工遇見真實需要

有許多筆墨都花在猜測保羅這裡的事工所指的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我們不知道。「我們可以總結出的就是亞基布被分配了一個跟他的事工相關的特別任務,但是這個任務是什麼呢——講道,教導新信徒?——我們根本不知道」(道格拉斯·木,歌羅西書)。但這樣卻有特別的美意。在這封聖靈感動的使徒書信裡,神不僅是要把這個非常直接的指示交給亞基布,也是要給我們所有受到誘惑,想要時間沒到的時候就放棄一些困難事工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不論這個事工是什麼,它都是「被接收的」——「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 復活的基督通過神的旨意和他的子民的確認(不論是保羅或者僅僅是歌羅西教會),並通過在亞基布的心裡培養相應的抱負,給了他這個事工。它不是起源於亞基布,而是從他的身外,在他人的需要和神的恩典中來的。

事工遇見真切障礙

這個「盡職分」的指示暗示亞基布碰到了一些障礙。再次,我們並不知道這些障礙是什麼——或許不知道對我們而言是好的,以便我們自己劃定界限。當基督給我們一個特定的事工去服事時,他強調不能保證這事工會容易。事實上,它通常恰恰相反。你甚至可以說,其中一個確認某個特定的呼召是否真實的方法就是真正障礙的出現。

任何真正從有釘痕的基督手中得到的事工都會有起有伏。每一個值得在這個墮落和罪惡的世界,這個有魔鬼像獅子一樣徘徊的世界裡做的工作,都會遇到困難。任何真正值得做的事情都會遇到切實的挫折和摩擦。

看你是否履行了你的呼召

然而,當有這些障礙的時候,保羅並沒有鼓勵亞基布去尋找一個更綠的草原,以更容易和更給予生命的方式實現他的事工自我。是的,或許轉變的時間會到來,當他特定的事工已完成,當一個新的特定呼召已明確的時候。但是亞基布還沒有到那個階段。當下,他需要的鼓勵是堅持下去,不要尋求其他的的事情,當事工艱難的時候堅持下去。突破不會出現在退卻時,卻會在困難中堅持的時候。甚至障礙和困難的增加表明突破就在眼前。

這是個無論我們接受任何的事工都需要的指示。 無論我們從復活的基督那裡接受什麼特定的或大或小的角色,去爲了推進神的國而滿足別人真正的需要,都將遇到障礙。總有一天,我們需要聽到清晰的使徒指示不要放棄。 堅持長期的做那些事,靠著基督,而不是當事工變得困難時選擇逃離。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永遠不會過渡,永不退縮,永遠不要做職業變革或半場改正,永遠不會發現自己在一個新的人生季節。 但這的確意味著,當我們思考過渡轉變時,我們會問自己,以及那些非常了解我們的人,我在這裡的工作真的完成了嗎?我在當下這種情況下履行了基督的具體呼召嗎? 或許團隊或組織的整個工作沒有完成,但神清楚的表明了我的部分——我從他接受的事工——完成了嗎?

你或許會說,當你懷疑的時候,不要放棄。抵擋當下飛速前行社會的潮流,並且長期在神給我們的力量中保持它(彼得前書4章11節)。最終,事工不是關於自我實現,而是自我犧牲——關於找到爲了他人切實的需要而全盤托出自己的喜樂。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基督徒成長
呼召
堅忍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