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當工作受挫的時候
2022-08-07
—— Greg Forster

典型的信仰與工作間關係的呈現一般是這樣的:

上帝創造你並賜給了你一份美妙的工作,爲要給你的平凡生活帶來意義和目的。每天,我們都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機會透過我們的日常工作方式將神的愛帶進我們周圍的世界和生活。我們領受了這樣的呼召要修理看守神所創造的世界,並以更像基督爲目的日日更新。

許多人翻著白眼說:「聽起來是個不錯的理論。你應該試試做我的工作。」

我完全理解爲什麼善意的對話會變成這樣。我們想用一些鼓勵和振奮人心的東西開始,而不是用糟糕的、陰暗的一面作爲開始。我們想讓神而不是撒但處於中心位置,因爲我們要記住誰是真正的掌權者,這一點很重要。

同時,我們需要與人們的日常生活聯繫起來,與他們談論他們實際認識到的周圍世界,並承認他們的痛苦和需要。

當我在信仰與工作大會上發言時,我經常主持一些研討會,題目是「當工作很糟糕的時候」。你知道嗎?我的會場總是座無虛席。

辛勞和挫折

工作爲何會變得不順和糟糕?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讓我們從頭開始。創世記3:17-19強調了墮落影響我們日常工作的兩種主要方式:勞苦和挫折。

勞苦不等同於付出努力,墮落之前的工作就是需要付出努力的體力勞動。創世記2:15說,上帝當初把亞當放在園子裡的原因是爲了工作和保持它,修理它和保護它。

不,「勞苦」意味著痛苦和勞累——身體上的痛苦和艱難。上帝說(創3:18),亞當工作時會汗流滿面,我們也會經歷同樣的情況。當我們在工作中用力時,我們會感覺到我們的體能在下降。我們從農民或建築工人疼痛的肌肉中、從工廠工人疲憊的雙腳上,以及從那些靜坐辦公室的人所增加的重量、腱鞘炎或頸椎問題中,看到了身體所蒙受的損失。

正如勞累是工作帶給身體的影響,挫折也會給靈魂帶去影響。墮落之後,花園裡不僅有果樹和花朵,也有荊棘和蒺藜(創3:19)。我們以兩種方式體驗這種挫折。就短期而言,我們所做的任何任務都可能失敗,即使我們做得很好!而在長期內,即使我們一切順利,最後也可能失敗。從長遠來看,即使我們的工作是成功的,但如果我們與神隔絕,它就缺乏終極意義。在《箴言》中高度讚揚辛勤工作的所羅門也在《傳道書》中表明,如果沒有神,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的——我們建立的一切都會在瞬間消失。

這就是爲什麼基督徒最重要的美德之一是堅持不懈。新約聖經中一再強調這一點——保持殷勤、努力奔跑,不要對火煉般的試探感到驚訝,即使在痛苦中也要喜樂。通過在痛苦和逆境中堅持不懈,我們培養了上帝希望我們擁有的堅強品格。我們知道,即使我們的努力失敗了,我們忠心的努力也會向旁觀的世界展示神的愛。

中斷的關係

墮落給我們的日常工作帶來了痛苦和挫折,因爲它打斷了我們的關係。一切事物都應該以正確的方式與其他事物相連,最重要的是,以正確的方式與造物主相連。

墮落破壞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也破壞了我們與所有其他被造物的關係,包括與整個世界的關係。我們被造是爲了在上帝之下治理世界,但現在,世界遭受了詛咒(創3:17)。這就是最初產生勞苦和挫折的原因。

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也遭到了破壞,導致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可能會受到欺負和不公正的待遇。正如亞當和夏娃感到羞恥並掩飾自己,因爲他們知道他們不再有未經掩飾、捨己的親密關係,所以我們也被彼此疏遠。我們在一個充滿不信任和恐懼的世界中工作。

甚至我們與自己的關係——我們的身份感和動機——也遭到了破壞。對一些人來說,這意味著成了一個工作狂、將日常工作作爲偶像,並視工作爲自己的終極目的。對另一些人來說,這意味著懶惰,背離了努力工作和照顧好神所造世界的呼召——不管這意味著根本不工作,還是因爲認爲自己的任務過於瑣碎、不值一提,而陷入怠惰。

知足與盼望

被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所帶來的福音使我們的工作變得有意義,因爲基督使我們重新與我們的創造主建立正確的關係。當然,我們仍然經歷著我們的世界因墮落而被破壞的現況,我們仍然在與附著在我們自己肉體上罪的力量爭戰。

但我們現在以滿足的心帶著勇氣工作。我們可以依靠神已經做的、正在做的和將要做的事情。我們知道,在我們的工作中,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知道祂正在看顧我們、提供我們的日常需要。我們知道,祂正在爲我們的利益安排一切,甚至在我們痛苦時也是如此(羅馬書8:28)。

當知足加強了我們的日常工作時,盼望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方式。有時人們把盼望簡化爲對未來的知識性信念,比如肯定聖經預言的事實準確性。但盼望其實是一種實用的美德,它與現在和未來都有關係。

盼望意味著我們使得我們的信念,而且使我們的行爲與神能夠並必將實現祂所有應許的期待協調一致。這意味著我們的行爲就好像神真的比撒但強大一樣——神就是神,而撒但不是神。盼望期待著萬物的成全,因爲最終得勝的應許是我們期待上帝掌管並將按祂的方式行事的最終依據。盼望也意味著我們知道,神現在就比撒但更強大,祂現在正在實現祂的應許。

神今天正在實現祂的應許,使我們成聖、使我們得能力,並將我們帶向那個完美的未來。正如C. S.路易斯所說,基督徒越是期待未來的世界,他們在今生就越能成爲神的愛和神聖潔之代言人,成爲有果效的工人。

我們行路、工作都是憑著信心而不是憑著眼見。我們相信上帝在我們的工作中一同做工,即便我們不一定看到或理解祂在做什麼。我們相信上帝在我們周遭的世界中工作,即使在黑暗和邪惡之中。上帝聖潔的愛和應許的得勝是我們的盼望;它是我們對永恆的盼望,也是我們對今天的盼望。


譯:DeepL;校:Joshua Hsie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Work Stinks.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畢業於耶魯大學,目前是三一國際大學的教授,也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標籤
信仰
盼望
工作
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