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當不愛自己的工作時
2022-11-09
—— Bethany Jenkins

我曾經很喜歡回答 「您是做什麼工作的?」這個問題。我已經工作17年了,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很喜歡自己的工作。

然而上週,我和一位新朋友坐著聊天時,她問到了我的工作,我卻只能誠實地脫口而出:「我現在不喜歡我的工作,所以談工作會顯得有點奇怪。這可能無法讓你真正了解我是怎樣的人。」

我生活在紐約,這種回答簡直與這個城市格格不入。在紐約,是工作定義了一個人。人們來這裡不是爲了結婚生子或者安頓下來。他們來這裡是爲了追求成功,他們來這裡是爲了工作。

我當時羞愧於自己的工作與身份脫節,只好低聲竊語地回答了她。

「激情假說」的五大問題

在過去幾週,我向更多人坦言了自己在職業上的不確定,一些朋友建議我:「人生太短暫,沒必要浪費在你不喜愛的工作上。你既能幹又受過良好教育。辭職去找份新工作吧!」

當我說不確定要找怎樣的新工作時,他們的第一反應幾乎一致:「那你喜歡做什麼?」然而,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實際上,我甚至不太確定這是不是一個對的問題。畢竟,「激情假說」(即,要獲得職業幸福,關鍵是首先搞清楚自己的激情所在,然後找到一份與這種激情相匹配的職業。)面臨重重問題。

首先,沒有證據表明我們有先存的「激情」喜好。大部分的人在職場上表現都很靈活,能勝任多種任務。

其次,關注自己的喜好聽起來很自我中心。這就像在問這個世界能提供給我什麼,而不是我們能爲這個世界付出什麼。這種視角會讓我們敏銳意識到自己不喜歡什麼。

第三,沒有證據表明,我們的喜好必須和職業保持一致。儘管我對跑步充滿熱情 ——且不提沒人會資助我的九分鐘/英里配速的跑步——我喜歡它,正是因爲這是消遣,而不是工作。

第四,「激情假說」販賣焦慮,會帶來過多壓力。它令我們質疑自己的選擇,並過度強調每一步的重要性。它是恐懼和憂慮的溫床,不能生發信心與平安。

最後,我們的喜好並不中立。我們會有錯誤的渴望,或者儘管渴望正確但出於錯誤的緣由。 耶利米告訴我們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耶 17:9),奧古斯丁說我們有失序的愛。我們應當對自己的熱情喜好保持警惕。

審視工作的三個視角

我不喜歡我現在的工作,我也不知道爲什麼。在連續緊張地工作了17年或在過去七年間同時平衡兩份工作及一份耗時的副業項目後,也許我需要一個「安息年」。也許我需要換份工作。

爲了處理這些問題,我通過三個不同的視角來審視自己的工作——內心、社群和世界。

內心是指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透過這個視角,我們查看內心動機、心中偶像以及對福音信靠和實踐應用的不足之處。這是一個重要的視角,因爲我們容易認爲問題出在目前的工作環境,只要換了新工作,一切就會好了。 然而,問題可能是我們的心,而不是工作本身。如果心中偶像伴隨我們,換工作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    

社群是指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它反應了我們與同事、客戶、讀者、供應商、董事會成員及其他人之間通過福音塑造的關係。我們通過這個視角查看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視他們爲按上帝形像被造的人,並值得尊敬、敬重和被愛。有時,我們碰到特別難相處的同事或客戶,工作變得棘手。這種情況下,我們心中若充滿福音,就會變得更有恩典,因爲知道主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爲我們死了(羅5:8)。

世界是指我們和工作的關係,福音改變我們對待工作內容的態度——無論是政治、教育、水管修理、運輸或任何工作的領域 。福音改變一切,包括我們的心。福音不只影響律師們,也影響著法律的制定(箴16:11)。同時,我們應當做有意義的工作,儘管我們不總是看到或者體會到它的全部意義。

內心、社群和世界這三個視角經常重疊,在處理我們工作問題時可能會引起混亂。例如,被認同感或成就感(內心)會帶來一個小問題(世界)。例如,修馬桶這個工作顯得不重要也無意義,但這對需要修馬桶的家庭來說卻相當重要。一顆破碎的心無法看到這份工作本身是榮耀且慷慨的。那麼,此時的解決方法不是換工作而是醫治生病的內心。

首先關注內心

此刻,我主要關注自己的內心,我曾經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並且知道只要我以上帝爲樂,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就會找到一切——包括職場上的確定(太6:33;詩37:4)。

無論是像我這樣的中年人,想知道爲何開始質疑自己的職業;還是年輕人,問這是不是生活的全部;還是退休人士,感到脫節和沒有目標,我們都不能只是單單抱怨環境。我們需要邀請上帝來鑑察內心並看看我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 (詩139:23-24)。

這一關於職業和屬靈成熟的教導適用於所有人,不是因爲我們的工作有同樣的滿足感和意義,而是因爲在我們之上有同一位主。我們在工作上彰顯出不同於世人的方式,不是通過一直換工作以尋求完美的環境,而是伸出雙手,求問上帝,因祂愛我們並且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使我們成聖。


譯:穆汐;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You Don't Love Your Job.

Bethany Jenkins(貝瑟尼·L·簡肯斯)是真理論壇(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聯盟發表過很多文章,她也是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級研究員。她曾在國會、州政府辦公室,以及華爾街和Big Law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本科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並在哥倫比亞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獲得她的法律碩士(JD)。貝瑟尼在紐約和波士頓兩頭工作,喜歡在中央公園沿著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積極成員。
標籤
基督徒
工作
工作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