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有益的信息分享與辦公室八卦的界限在哪?
2020-01-27
—— Brad Larso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是個喜歡社交的人,受僱於一份需要我去社交的工作。這是神所給予我的美好恩賜。但當我把日子花在與許多不同的人接洽時,我的誘惑是聊八卦。有時我真的不確定我分享的信息是否有必要或是我在保管私人信息方面不可靠。(當有人告訴我好像保密的信息卻又不明確地要求我保密時,保管私人信息是特別困難的事。)我能怎麼做個熱情和開放的人,又同時做個可靠的傾聽者?我怎麼辨別自己所說的已經從合理的分享信息越界到八卦?

思考

第一件我想說的事是:你認識到自己有聊八卦的傾向和受到這樣的誘惑,這是健康的。你在面對這方面的誘惑上絕對不孤單,尤其因爲你是一個常在群體生活中社交又喜歡社交之人。我們應當爲神把真理光照在這些危險和有傷害性的行爲上而讚美神。

八卦是一種拆毀,八卦的本質是拆毀所談論的人。八卦有時是公然的,例如一群上班族對惱人的同事或不在辦公室的老闆進行嘲笑。其他時候,八卦的形式更險惡,是隱祕的,例如某人提出對他人的顧慮,但目的是他可以進一步談論那人的過錯。

八卦的時候,我們其實是在貶低別人和抬高自己,聊辦公室八卦尤其誘人——因爲抬高自己似乎能讓我們獲得某種身份地位與信任,甚至可能讓我們得到升職或加薪。

所以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的前半部分說道:

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這些經文中有兩個要點適用於檢驗自己是否陷入辦公室八卦:

第一,說出真相。只說實話。這一可能看似很容易,但我們在肉體中常爲了自己的榮耀或討好別人而傾向於修改真相——換句話,我們正在建造自己小小的王國。

有時,我們想分享的真相是過度的——所發生的談話、所見證的失敗,或懷疑的事情。大致來說,一件事是真實的並不代表我們就需要談論它。有時我們可能以愛遮蓋一名同事的失敗,從而不再提起它。其他時候,我們可能需要把這些失誤帶到上司面前引起他的注意;但即使在這些情況下,還有其他不需要知道的人。

如果我們分享太少的真相,也會遇到問題。若我們能在得到許可的情況下,提供事實發生的更大背景、好讓人更好地了解整個情況,如果這能幫助人們更好地相互理解,那麼我們就應該考慮一下這麼做。 一個不分享故事或沒有新聞的辦公室將是孤獨又孤立的,從許多方面而言,彼此之間公開共享信息可以促進社區發展。

第二,用愛心說話。再重複一遍:僅僅因爲某件事是真實的,並不意味著你應該把它說出來。進行強烈的斥責或直言不諱肯定有其時,但潛在的動機必須是愛。

在你分享關於一個人的事情前,誠實地考慮自己的動機與分享後的結果。這會導致人與人之間更好的理解和同情嗎?還是會導致他們有不必要的分歧? 如果這是個有趣的故事,它會帶來共享的歡笑還是尷尬?如果你擔心某人,分享他的處境是否可以使他得到幫助,還是僅僅傳播了他們的掙扎而已?

最後,若有人告訴你一件應當保密的事,即便他們沒有特地提到要保密,都要以保密來保護他們的尊嚴。當有疑惑的時候,思考主耶穌所說的黃金法則(「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如果這是你的故事,你會要別人分享它嗎?

從你表達問題的方式,我可以感覺到你對同事的愛,你也非常關心他們,以致於你一直在考慮應如何妥善使用自己在言語和社交這方面的恩賜。

我們知道因爲心裡還有罪惡,就會受到想要拆毀他人、好讓自己站得更高這方面的試探。在工作方面尤其如此,因爲我們自認站得更高可能會導致自己獲得更多尊重或金錢。所以,我們要謹慎保守自己的言語。不僅如此,我們必須在我們所說的和所認可的事上謹慎地保守我們的動機

幸虧我們都有聖靈的恩賜。我們能認識聖靈,是因爲聖靈把基督的榮耀顯明在我們面前,在合一和聖潔中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能依靠祂,因爲聖靈從不拆毀人、嘲笑人或居高臨下。

最終,要記住你可以把所學習到關於他人的每一件事都帶到主前。爲你的同事禱告是一個運用他們給你的信息很好的方法。


譯: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re’s the Line Between Helpful Info-Sharing and Office Gossip?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領袖,他是兩本書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標籤
試探
工作
八卦
荊棘與蒺藜
社交
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