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亞伯拉罕是誰?
2022-10-17
—— Leo Meyer

在舊約聖經中,神揀選了亞伯拉罕爲以色列的族長,並稱他爲「信心之父」,呼召他作爲賜福和拯救萬族萬民的管道——爲未來的以色列百姓,也爲地球上的所有族群(創12:3)。亞伯拉罕有著驚人的信心,在他順服神的過程中結出了果子,直到生命結束。亞伯拉罕爲後世留下了重要的屬靈遺產。

在挪亞從大洪水中蒙拯救和人們從巴別塔分散到整個地球之後,創世記的敘事就集中在亞伯拉罕的生平上。他當時名叫亞伯蘭,是他拉的兒子、拿鶴和哈蘭的兄弟(創11:26)。哈蘭死後,他拉帶著他的兒子們和他們的家人離開迦勒底的吾珥,遷往迦南地的方向,此地稱爲哈蘭。正是在這片土地上(創世記12:1-2):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爲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爲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亞伯蘭聽從了耶和華的呼召,在75歲的時候搬到了迦南地。他的妻子撒萊沒有生育能力。然而,耶和華卻應許他將有後裔,並與他立約(創15,17:1-8),在亞伯蘭99歲時確認了這一應許。那時上帝把他的名字從亞伯蘭改爲亞伯拉罕,並解釋了其含義:「因爲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創17:5)他還將撒萊改名爲撒拉(創17:15)。上帝后來要求亞伯拉罕接受割禮作爲肉身上的一個標誌,作爲訂立聖約的獨特證據。

雖然亞伯拉罕是順從的典範,但他也是一個與自己的罪爭戰的人。他有幾次撒謊說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創12:10-13,20:8-12)。當上帝告訴他後裔將從撒拉而出時,他也一度懷疑耶和華的能力(創17:17)。

撒拉也有信心的爭戰,她無法相信自己在晚年還能生育。因爲她的小信,以實瑪利出生了,這是她讓亞伯拉罕和女僕夏甲結合的結果,撒拉把夏甲交給亞伯拉罕爲他生下後代。這個草率的行動給撒拉和亞伯拉罕帶來了許多問題,給他們的後代帶來了影響(創16:5,21:10)。

聖經認爲亞伯拉罕是一個信靠耶和華的人。他被稱爲「信心之父」,儘管他有罪疚和缺點。希伯來書的作者在談到亞伯拉罕時指出,「他以爲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來11:19)。

也許涉及亞伯拉罕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上帝要求他獻自己的兒子以撒爲祭,以此來考驗他的信心。這個男孩可能是個十幾歲的孩子。然而,他記得這是神告訴他,應許的實現將通過他的兒子。以撒這個兒子的到來是人們多年來所期盼的。然而現在,上帝要求亞伯拉罕將以撒殺了獻祭。亞伯拉罕排除萬難,帶著令人印象深刻的信心,毫無怨言地順從,上山準備獻上他的長子爲祭。

聖經告訴我們,當時一位天使突然介入,阻止亞伯拉罕犧牲他的兒子:「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爲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2)

使徒保羅也強調,當亞伯拉罕得到那個後裔的應許時,他站在「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爲有的神」面前(羅4:17)。後來,保羅又說,亞伯拉罕「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羅4:20)。這位族長「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所以,這就算爲他的義。」(羅4:20-22)。

亞伯拉罕是一個有信心的人,他因著信靠神的應許而被載入史冊。現在,我們都看到,給信心之父的應許只在耶穌基督身上並透過他得到了應驗。

像亞伯拉罕一樣,我們也蒙召把我們的信心放在基督裡,以期得到在他裡面的公義。我指的是那「被交給人,是爲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爲叫我們稱義」的一位(羅4:25)。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西班牙語網站:¿Quién fue Abraham?

Leo Meyer(利奧·邁耶)是他所在國家的一家商業公司的審計總監。他在多米尼加共和國國際浸信會(Iglesia Bautista Internacional en República Dominicana)服事,並在正直與智慧學院(Instituto Integridad y Sabiduría)學習。
標籤
稱義
舊約
聖經人物
亞伯拉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