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誰是「最小的一個」?
2022-12-02
—— Kevin DeYoung

馬太福音25:31-46對耶穌如何關注軟弱之人做了美好的描繪。這也是對基督徒同樣關注軟弱之人的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勸戒。

但耶穌所說的「最小的一個」到底是什麼意思?

人們通常認爲,「最小的一個」是指社會上的窮人和受欺壓的人,而且會根據這段經文暗示說耶穌希望我們支持任何旨在幫助受傷害者的(教會、政府或其他)項目。雖然關心教會以外的人當然是美事(加拉太書6:10),但我們必須小心,不要讓馬太福音25章說的比它實際想說的更多。政府如何花費我們的稅款是一個真誠的基督徒可以有不同意見的問題。作爲牧師,我不應該對擬議的國家預算做任何明確的聲明。

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謹慎處理聖經,無論是在講台上還是在我們的公開見證中。這就是爲什麼我們應該嘗試在適當的背景下理解「最小的一個」。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中所說的不是政治「保守」或「自由」問題。這是有關基督信仰的,與我們如何對待其他基督徒有很大關係。

「最小的一個」指的是其他有需要的信徒——尤其是依靠其他基督徒的招待和支持的宣教士、巡迴傳道人,這就是我對這篇博文標題的回答。

讓我提出四個要點來支持這種解釋。

解釋

第一,在45節中,耶穌使用了「最小的一個」這一短語,但在40節中,他使用了一個更確切的短語:「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這兩個短語指的是同一個群體。因此,40節中更完整的短語應被用來解釋45節中較短的短語。無論「最小的一個」是指什麼,都是指弟兄中「最小的一個」。

我這弟兄」的提法不會指所有受苦的人。在新約中,「弟兄」從未被這樣使用過。這個詞總是指肉身/血緣上的弟兄,或者指神的屬靈家庭中的弟兄。關於第一類,耶穌顯然不是隻要求我們關心他的弟弟雅各。他一定是指著第二類說的,堅持說我們爲有需要的信徒所做的就是在爲他做。

當我們看一下25章之前耶穌最後一次談及「弟兄」時,這種解釋得到了印證。在馬太福音23章中,耶穌告訴眾人和門徒說(1節),他們都是弟兄(8節)。在接下來的經文中,「弟兄」這個群體被縮小到那些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父(9節)和只有一位師尊,就是基督(10節)的人。「弟兄」是一個比所有受苦的人或所有地方的人更窄的類別。那些凡屬基督並遵行他旨意的人就是他的弟兄(馬可福音3:35)。

第二,同樣,更合理的解釋是,我們應該認爲耶穌是在把服事弟兄姐妹和服事他來做比較,而不是聽到他說「你們應該在窮人的身上看到我的樣子」。誠然,耶穌是一個「受苦的人」,所以其他受苦的人可能能夠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與耶穌認同。但在新約的其餘部分中,在地上代表基督的不是窮人而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基督「在我們裡面」是福音對信徒的應許,而不是對那些生活在某種經濟條件下的人的假設現實。

馬太福音25章將關心耶穌的屬靈家人與關心耶穌等同起來。這段經文並沒有提供一般的信息:「關心窮人就是關心我」。這並不意味著神對窮人的關切無動於衷,也不是說我們也應該如此。這只是意味著「最小的一個」並不是一個關於物質匱乏的籠統陳述。

第三,「最小的」是mikroi(小子)一詞的最高級,而mikroi在馬太福音中總是指門徒(10:42、18:6、10章、14章;及11:11)。

第四,馬太福音10章和25章之間的相似性不是偶然的。在馬太福音10章40到42節,耶穌告訴門徒:「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爲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爲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爲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這些話的背景是耶穌差他的門徒到以色列各城去傳道(5到15節)。門徒們在旅途中不需要帶口袋或柺杖。相反,他們要去尋找歡迎他們進入的「配得」的家。他們作爲傳道人的成功取決於別人的善意。面對迫害和充滿敵意的世界(10:16-39),耶穌勸戒他的跟隨者要顧念旅途中的傳道人,不惜一切代價。門徒們要依靠別人的善意來接待他們,給他們吃的,並支持他們的巡迴佈道。因此,耶穌解釋說,以這種方式向他的使者們表達愛,實際上就是向他表達愛。

聖經後的第一批文獻《十二使徒遺訓》表明,在教會歷史的最初幾個世紀裡,對巡迴傳道人的關懷是一個緊迫的問題。《十二使徒遺訓》——基本上是一部早期的教會憲法——包含15個短章節,其中三個章節涉及接待巡迴傳道人、使徒和先知的規約。該文獻的結論是,一些所謂的傳道人只是尋找施捨的騙子。但是對於真正的教師:「要像接待主一樣接待他」(11:2)。這是早期教會的一個緊迫問題,也是耶穌在馬太福音10章和25章中所關注的核心問題。

結論

馬太福音25章是關於社會正義的,是關於對有需要的人的關懷。但這裡所說的有需要的人是指基督徒,尤其是那些依靠我們的好客和慷慨進行事工的人。「最小的一個」並不是一個關於教會有責任滿足所有窮人需求的全面聲明,更不是一個關於國家預算的明確聲明。

再強調一次,這不是對窮人或受傷的人漠不關心的藉口。基督徒可以根據其他經文和其他原則來對任何項目進行爭辯。但作爲對馬太福音25章的釋經,我們必須盡力說出文本本身的意思。在這種情況下,耶穌說,如果我們太尷尬、太懶惰或太懦弱,不支持那些依賴我們的援助並爲福音的緣故而受苦的基督徒同伴,我們就會有大麻煩。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Who Are 'The Least of These'?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馬太福音
解經
最小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