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嫁給誰?
2018-10-18
—— Ray Ortlund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

——羅7:2-4

我們曾嫁給律法先生。按他自己來說,他是一個好人,但他不理解我們的軟弱。每天晚上他回家,問:「你今天過得怎樣?有沒有按我吩咐你的去做?你有沒有叫孩子聽話?有沒有浪費時間?你有沒有完成我在你辦事清單上寫的任務?」如此多要求和期望。我們如何努力嘗試都不可能完美。我們無法令他滿意。我們忘記做對他來說重要的事。我們沒有讓孩子聽話。我們在其他方面失敗了。這是一段悲慘的婚姻,因爲律法先生總是指出我們的失敗,而最糟糕的是,他總是對的!但他的解決辦法總是一樣:明天要做得更好。我們沒有做得更好,因爲我們不能做得更好。

後來律法先生死了。我們又嫁了人,這次是嫁給恩典先生。我們的新丈夫耶穌,每天晚上回到家裡,家裡亂得一團糟,孩子淘氣,晚飯還在煮著,白天我們甚至還讓其他男人進屋。但祂仍然把我們抱在懷裡說:「我愛你,我揀選了你,我爲你死了,我永遠不離開你,永遠不離棄你。」我們的心融化了。我們不明白如此的愛。我們預料祂會藐視我們,拒絕我們,羞辱我們,但祂待我們真好。我們現在和永遠都屬於祂,我們太高興了,我們渴望要「凡事蒙祂喜悅」(西1:10)!

嫁給律法先生,這一點也沒有把我們改變。但是嫁給恩典先生,現在正從我們裡面深處改變我們,並且這改變的結果已經顯現出來。


譯/校:古舊福音

Ray Ortlund(雷·奧特倫)神學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後在阿伯丁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是田納西州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的主任牧師,同時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之一。
標籤
福音
恩典
律法
真理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