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耶穌是誰?
2022-08-29
—— Trip Lee

你認錯過人嗎?高中的時候,我和好友去參加一個派對。我們一到那就看到我們的朋友妮可在角落的位置,正興致盎然。前一天我們剛見過妮可和她一位懷孕的朋友,所以我們一起去和她們打招呼。我的好友問候了妮可,又面帶微笑地摸了摸妮可朋友的肚子,體貼地問:「寶寶還好嗎?」問題是,這個人不是前天的那位朋友,她壓根沒有懷孕。天哪,還好不是我先開的口。

搞錯別人的身份既尷尬又好笑,像是在犯傻,還得罪人,所以最好開口前先確認好對方的身份。

紀格睿所寫的這本書講的就是認出某個人,但賭注更高。我們認出耶穌和我們認出老友或熟人完全不是一回事。如果我們搞錯了耶穌的身份,那就不只是尷尬了,而是悲劇。

因此,紀格睿從書名開始就告訴我們:耶穌是誰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對慕道友、懷疑論者極其重要,甚至對一些基督徒來說也是,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是如果你讀下去,你就會明白爲什麼這個問題如此重要。我們不會在街頭或派對上碰到耶穌基督,所以本書不是講把人臉和人名對上號,而是講以耶穌配得的尊榮和信任來回應他。

例如紀格睿寫道:「一旦你開始明白耶穌就是神,明白他與父神獨特且唯一的關係,那你就開始明白:想認識創造你的這位神,你需要認識耶穌。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方法。」

如果耶穌只是一個普通人,那麼認不認識他無關緊要,但如果耶穌是神的兒子、世人唯一的救主,那麼認識他就至關重要。

大多數時候,我們把耶穌當成一個普通人,或是一位良師、先知,但這些描述不完全準確。所以在這本重要的書裡,紀格睿幫助我們正確地思考耶穌究竟是誰。

我很喜歡《耶穌是誰》這本書,它引人入勝,讓我愛不釋手。這本書簡單易讀,又直指要害。我喜歡這本書,還因爲它大量引用經文。紀格睿不是提出認識耶穌的新方法,他只對真實的歷史事實感興趣。這位耶穌是誰?爲什麼他很重要?紀格睿不是去聽那些從未見過耶穌的歷史學家,而是專注於那些親眼見過耶穌的人的可靠見證。他專注於神的話語,這些成就了一本有權柄、能改變人生命的書。

耶穌做了一些顛覆性的宣告,他也是歷代被談論最多的人。他說自己是誰?他真的是嗎?這本書最能幫你回答這些問題。神通過這本書恩待過我,也會恩待你。


譯:Ella;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o Is Jesus?

Trip Lee(區普·李)是一個說唱樂手、牧師,同時也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耶穌
認識
九標誌
身份
信仰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