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身爲亞裔美國人的我爲什麼難以理解和接受恩典
2018-07-14
—— Jeremy Yong

收禮理當要回禮,這是中華文化的教導。在我家,這代表的是時時要記著誰在何時送了什麼禮,我們楊(Young)家下次就能以同檔次或是更大的禮來回報。這便是償還報答的原則。

可是,如果有回報不了的禮物呢?更具體來說,基督徒面對神在基督裡的恩典欠了永恆的債,無法做任何償還回報,那該怎麼辦呢?

許多美國的亞裔基督徒認爲他們必須償還神的恩典,才不會對神有虧欠負債。可惜的是,在我成長起來的亞裔基督信仰圈子中,禮尚往來的教導沒能幫助信徒接受神的恩典,反而使神的恩典失去了價值。

我們這些亞裔基督徒們一定要使用聖經的真理來對抗這種想償還上帝救恩的文化直覺,也才能更深的領會和感激祂無盡的恩典。

報答的原則

我家的社交互動關係,包含與美國圈和華人圈的互動,都大體上反映出受儒家思想影響的世界觀所涵蓋的基本原則。孔子(公元前551-479年)這位思想家對中國人及其他亞洲文化(比如日本、韓國、越南的文化)的影響,再怎麼誇大也不爲過。正如一位學者總結道:「我們若要以一個字來概括形容過去2000年來的中式生活,那便是儒。」

儒家教導當中,其最高尚的品德「仁」,乃是通過「報答」(譯者注:或譯作:「恕」,即「推己及人」。見《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和「忠孝」這兩個德行要素來擁有並表現出來的。要做到「仁」,就要把自己放到與他人的關係當中來審視——每時每刻都如此。知恩圖報、親子間的孝、社會層面裡的忠,都是對待他人的原則。因此,一位高尚的儒者的態度,並不以個人爲重,而是以集體爲重。

一般來說,美國普通的福音派亞裔基督徒不會想將儒家思想和基督信仰結合起來,也不會試圖成爲一個體現出儒家教導的、具有高尚德行的人。但他卻會自然而然的回報他所在的群體,並對其忠誠,數千年以來都是如此。

你能報答恩典嗎?

假如有人試圖報答償還耶穌基督的救恩,那又會如何?邏輯上,要我們認同耶穌的救恩是永遠無法回報的,還算容易。但是,仍有很多人會試圖通過服事去報答和償還。

有牧師說了「神給了我們耶穌;所以我們要把生命奉獻給神。」這樣的話,那就更加灌輸了欠債要償還報答的倫理觀。服事的內容多種多樣,包括捐更多的錢、組織帶領炊事委員會、委身全職事工等等。不管他如何服事,他的動機是爲了報答上帝的救恩。神賜予了尊榮,所以必須償還尊榮給祂。爲了不使我們視恩典爲理所當然,進而忽略我們應盡的義務,報答是必需的。

不管我們再怎麼覺得「這對我們的基督信仰來說是對的」,試圖回報神恩典的做法最終都會扼殺我們的信心。如果你一心想回報神在基督裡給你的救恩,那就要讀讀下文中列舉的一些思考,以幫助你領會這「白白賜予的救恩」的深意,以及認識你對主耶穌真正的義務是什麼。

1. 我們永遠無法報答償還神的恩典。

從上帝那裡,"禮物"就是白白給的;祂賜予的「得救贖」的這個禮物,乃是藉著恩典而得來的。事奉的行爲無法爲我們爭取到神的救贖,也不能保證我們可以得神的喜悅。如果救贖是因著我們的事奉而來,那祂的救恩便成了我們的工價(羅馬書4:4),那這正恰恰丟掉了恩典的深意。上帝將「義」賜給「那不做工」,但全然信靠基督的人(羅馬書4:5)。

就算我們試著去償還報答神的恩典,我們也是無法做到的。我們的悖逆導致了我們對祂欠下了無窮盡的債。在耶穌所講的「不饒恕人的惡僕」的比喻中(馬太福音16:21-35),恰恰是那自以爲能償還主人無盡的債的惡僕人,他沒能明白領受神的恩慈憐憫。這個故事其中一個教導就是:只有上帝自己能拯救罪人,因爲也只有祂有無限的能力和資源來免除我們的債。

若能理解上帝所賜恩典是「白白給我們的」,那我們就可以不再將它當作重擔,而開始將它視爲我們喜悅的禮物。

但是,許多基督徒仍希望回報給神一些東西。那麼我們該給神的又是什麼呢?

2. 上帝值得永恆的讚頌。

上帝配得無盡的尊貴和榮耀(提摩太前書1:17;猶大書24-25)。祂應得的尊榮就好比一個白白的赦免和饒恕那些計謀推翻他的統治的國王所應得的尊榮一樣。也好比一位領養了柔弱無助的孩子,好將祂兒子所享有的各樣屬靈的福分也恩慈給這些領養的孩子的好父親所應得的一樣。

上帝既賜給了我們這滿溢的恩典,我們最適當的回應就是將自己獻上,給滿有恩慈的天父爲活祭(羅馬書12:1)。這樣做不是爲了回報償還上帝,而是以一個充滿喜樂而非欠債的姿態獻上祂應得的(馬太福音13:44)。我們各個運用祂的恩賜來建造祂的教會,使祂的榮耀得頌讚。

3. 榮耀神是美好的義務。

雖然想要償還神恩典的心態會扼殺信心,但「我們應該給予神所應得的」這一義務,卻能推進我們的信心,並且使我們的信心生機勃勃。它也是真信心的明證。藉聖靈重生的人會渴慕爲基督的榮耀而活。

因爲使祂得榮耀乃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所以毫無生氣的敷衍了事是不討神喜悅的。只爲了盡義務而盡義務也是不行的;這樣只會使人們追求自身的榮耀,而非神的榮耀。

讓「償還和報答」歇菜

試圖用幾首詩歌,或是幾個小時的服事來償還回報神,非但不能讓我們去寶貝、珍愛上帝對我們的恩典,反而讓我們貶低了、抹殺了恩典的價值。

如果你想使神在基督裡的恩典得尊榮,那就去看祂是如何償還清了你所欠的無窮盡的債。你再不需要償還任何東西。反之,你有自由的生命,可以全力以赴的爲上帝那榮耀的恩典得頌讚而過你的一生。

Jeremy Yong(傑瑞米·楊)是位處加州哈希恩達崗(Hacienda Heights)的哈希恩達崗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 of Hacienda Heights)的牧師;他通過父母的見證,以及他成長起來的亞裔美國基督教會的見證下成爲了基督信徒。他在拜歐拉大學(Biola University)求學期間感到被神呼召,進入全職事奉。之後,他到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完成神學碩士和牧職博士的學位。他曾在阿聯酋的杜拜(Dubai (United Arab Emirates))、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的教會中服事,也很榮幸地當過拜歐拉大學神學副教授。傑瑞米跟他太太邁倫妮(Melanie)有四個孩子。
標籤
神的榮耀
恩典
原罪
成聖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