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什麼我沒有電視,也很少看電影
2018-10-04
—— John Piper

最近,我看到了2009年研討會問答部分的錄像。再度回顧,實在讓我悔不當初。我所懊悔的,如下所述;我也曾爲此向提問者道歉。

我和馬可·德里斯科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派博叫我把電視丟了,德里斯科卻叫我去多買一些DVR。你們怎麼解釋這個差異?」

我回答:「你去把消息來源搞清楚,我從來就沒有說過這句話。」

就在這句話脫口而出的同時,我心想:「派博,你真是個笨蛋!」笨蛋,就是一個只會斤斤計較別人的問話方式,而不會把握機會好好處理問題的人。我當時的回答真是一大敗筆。

所以當提問者後來寫信給我時,我很高興。我回信給他說:

「別擔心,你的問題問得很好,我卻給沒有給出建設性的答案,是我錯失了良機。有些事情看似小事,實際卻潛伏著危機。我不知道爲什麼我當時對你的回應那麼激烈,總之,我本來是可以,卻沒能好好利用這個問題。對此,我不僅感到自己很愚蠢,同時也覺得罪惡。」

讓我看看我現在能不能答得好一點。我不知道馬可說「多買一些DVR」是什麼意思,不過我可以告訴你,爲什麼我的建議跟他的好像不太一樣。我想,在「牧師需要看多少電影才不會跟社會脫節」、「我們應該接觸多少屬世娛樂」這些議題上,我和馬可的意見應該是不同的。

我認爲,講道要切合實際,和看不看電影沒有關係。而且我也認爲,在充滿情慾、腐敗、無神的娛樂中敞開自己,只會扼殺我們以耶穌爲樂的能力,也不能讓我們爲失喪之人帶來屬靈的影響 。屬靈力量的泉源才是我們極度需要的,而這泉源一定不來自電影院。你不會希望爲你作傳的人寫下「此人飽覽電影,刺他一下,影片便汩汩而出」吧!如果你希望能以同理心關懷妓女,不要去看色情電影,反而應該思想福音怎麼與她們切身相關,看看聖經裡耶穌怎麼接待妓女,然後再到妓院裡去找個妓女談談。聽她本人怎麼說,而不是看電影說什麼。以罪爲樂並不能增加我們對罪人的憐憫。

也許有少數人能夠在看完充斥暴力、懸疑、色情的影片後,更屬神。不過這樣的人不多。我就絕對不是。

我對血腥暴力多能無動於衷,污言穢語也不太能影響我,但我卻招架不住情色。之所以如此,是因爲暴力只是臺上演演罷了,髒話也只是說說而已,但是那位小姐赤裸的身子,卻假不了,我也確實在盯著她看。而且,她還有個父親,正在遠處傷心欲絕。

我就直截了當地說吧,一個男人唯一可以注視的裸女,就是他的妻子。但有些人例外,如醫生、殯葬師和爲女兒換尿布的爸爸。「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伯31:1) 眼目所見,事關重大。「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奸淫了。」(太5:28)寧可把眼睛剜出來,也不要下地獄(太5:29)。

弟兄們,這點很重要,實在是再重要不過了。耶穌對此事的態度,毫不妥協。我們用眼睛去看什麼,這選擇足可以摧毀我們。其中一項理由是,基本上「以情色爲樂」是不可能升級爲「注目看主榮光」的。這也意味著基督徒的一生,在性方面都會受到試探的致命威脅。

所有使人高舉基督的生命轉變,都從「注目看主榮光」而來。「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3:18)凡使我們心眼昏花,不能專一望主的,就是毀滅我們的。千萬人中沒有一個人能和兄弟一起觀賞袒胸寫真照後,更容易被基督的榮美所打動。

若把性的試探擱在一邊不談(事實上,就算只看15分鐘電視,也無法免受其害),電視還不斷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對我們進行疲勞轟炸,這更致命。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使自己更能被基督的榮耀所感動。電視卻無時無刻把我們往反方向帶,不斷削弱、痲痹、扼殺我們敬拜基督的能力。

除了它容易使人上癮、使我們只關心無聊小事、使靈性被痲痹、扼殺以外, 另一個不看電視的考慮是,看電視太花時間。 我有好多事想在這短短一生中完成。「不要浪費生命」對我來說不是只是一句口號,我每天都帶著敬畏戰兢之心,小心翼翼地保護我的時間。

對於那些習慣看電視的人,他們被電視耗去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多。你會漸漸覺得看電視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不看電視活不下去。但我絕不容許寶貴的晚間時光被電視奪去。這一生中,我有好多事想完成。我要看電視,就沒辦法做我現在做的事。所以我們結婚40年都沒有電視(除了在德國時,爲了學習語言之外)。我一點也不爲此後悔。

再一次爲我糟糕的回答道歉。希望以上的解釋能有所幫助。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神的榮耀
影視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