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我爲什麼註銷了推特(Twitter)?
2022-06-03
—— Ray Ortlund

首先,這是我個人的決定。我不是要批評其他還在用推特的用戶。對一些人來說,推特甚至可能是一種必需品。但我已經註銷了,我註銷的不太情願,因爲在推特上做一些美事是完全可行的。但我還是註銷了我的帳號。

爲什麼呢?我就簡單說說吧。

我對推特的看法受到了這些經文的影響:

眾人以爲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馬書12:17)在公眾平台上做一件眾人都會看到的事情,這需要深思熟慮。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腓立比書4:5)。基督徒應該在這個發洩自己憤怒的世界上因成爲謙讓的人而引人注目。

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20)。因爲不道德事情而發怒,這會讓我們感覺很好,但這件事本身也是不道德的,破壞了公義。

凡事都當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4:26)。「凡事」包括所發的每條推特,每一條。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29:11)。我經常想對自己說的是:「雷,閉嘴。」

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馬太福音10:12-13)。有些人永遠無法對你滿意,因爲他們就是對他人不滿。當我發現一個人是這樣的時候,主就勸我停止嘗試,帶著憂傷轉身離開,讓我的平安回到我身上。

在這些經文和其他相關經文的框架裡,有三個考慮因素對我很重要。

第一,在推特上可以完成的美事也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做到,而且更有果效。

刷推特是一種不錯的體驗。但是它的呈現方式會欺騙我們,讓我們感覺好像活在推特上能比實際情況裡更真實。但推特向我們索取更多情感,它所要的總是比我們參與的更多。我們最終會受打擊,甚至受傷,一次又一次總是這樣。多年來,我對於推特參與的成本/收益計算一直偏向於收益,現在我的觀點改變了。

第二,我對推特上許多基督徒的行爲感到悲哀。推特上有許多我敬佩的用戶,但是推特也會喚起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惡習。而我們中一些人確實沒有意識到我們給他人造成的傷害。肆無忌憚的指責、急於求成的報復、憤怒的指責、一觸即發的反應、輕率地誹謗——我很少成爲這種醜惡行爲的目標。但僅僅觀察就足以讓我自己的靈魂開始受苦。我感到被他們的罪影響了。

正如我喜歡說的,「福音教義創造福音文化」。我們都沒能體現出福音的美,我自己也是這樣。但是,當我們越過界限,一再公開展示與耶穌所期待的相反樣式時,我不想參與了。我用我的每一根神經來反對,我不願在這上面有分。

第三,推特會消耗時間,而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對於一個70多歲的人來說,我的身體可以說是出奇地健康。但是,遲早會有壞事找到我,把我引向死亡。沒錯,耶穌正在爲我準備一個永恆的地方。但是,如果我死了,比如說,在我八十歲生日的時候——這是假設的,但有可能——那麼,從今天起,我在這個世界上只剩下2677天了。而在我臨終的那一天,我會後悔沒有花時間在推特上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我會懷念與我推特朋友的互動,每一個人都很棒。但友誼在面對面時是最好的。無論你在哪裡,上帝已經給了你真正的朋友。正如莎士比亞明智地敦促我們,「用鐵箍抓住他們,讓他們進入你的靈魂!」

因此,爲什麼不現在就給一個朋友打電話,告訴他們他們對你有多麼重要?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帖撒羅尼迦後書3:16)。

後記:我已經下載了我的推特完整歷史。一切都有記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Why I Got out of Twitter.

Ray Ortlund(雷·奧特倫)神學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後在阿伯丁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是田納西州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的主任牧師,同時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之一。
標籤
社交網絡
推特
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