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什麼做決定這麼難?
2018-10-21
—— Tim Challies

做決定,這是我們其中一樣最難做的事。如果我們在選擇吃什麼方面已經如此艱難,那麼在選擇上這家還是那家教會,上這所還是那所學校,做這份還是那份工作,與這人還是那人結婚的時候,又會何等痛苦得多呢?我們禱告、我們流汗、我們流淚、我們讀經尋找答案、我們輾轉反側。

爲什麼會有這種懼怕?爲什麼會有這種苦惱?爲什麼會有這些不眠之夜?這是因爲做決定的不確定,我可以確定這一點。這是因爲我們不確定,我們的選擇會把我們帶到何處。

在做決定這問題上,我們有一種願望,要保護自己,以免做出錯誤決定,或者更正確地說,免遭錯誤決定的後果。我不想在教育方面做出一個選擇,是危害我孩子的靈魂;我不想在約會方面做出一個選擇,導致我婚姻受痛苦;我不想在職業方面做出一個選擇,導致我失業。我不想……我不想不快樂,我想確保我的選擇不會把我帶到那種境地。

我做決定時真正要的,就是能看到將來。我不僅要看到擺在我面前的各種選擇,還要看到這些選擇每一樣帶來的結果。如果我能展望將來,看到我的孩子成長、順利、是一個尊榮基督的成年人,這就會讓選擇這所學校的決定變得容易得多。如果我能展望將來,看到從現在開始60年之後,我自己手牽手與這位婦女在一起,我就知道她會是作妻子的好選擇。要是我能看到結果,我就會知道。要是我能去到將來,那有多好。

但我們要的這種事,神是不會給我們的。神太充滿智慧,以致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祂並不讓我們看到那條終點線,不讓我們稍微一瞥將來。當然祂能讓我們看到,畢竟,祂是宣告說:「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46:10)的那一位。祂宣告了,就要成就。祂也是能預先把這一切彰顯出來的那一位。但祂不會這樣做。

祂而是做了比這美得多的事:祂把祂自己彰顯給我們看。我們認識掌管將來的那一位,就無需知道將來會發生何事。神要我們不是把盼望放在將來的結果上,而是放在祂身上。我們並不是把信心建立在一個結果上,而是建立在那一位身上。如果我們能看見將來,可能就會把目光從祂身上轉移。如果我們能看見將來,我們的信心就可能會建立在將來之上。但是當我們能看到的一切都是神,我們的信靠就必然是在祂身上。

神安慰我們,不是讓我們看到將來,而是讓我們看到祂自己。祂顯明自己是全能、全知,幫助我們,而不是抵擋我們的神。祂顯明自己向我們委身,遠超我們對祂的委身。祂應許絕不離棄我們,要讓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們得益處,保守我們,使我們堅固到底。祂保證,祂在這世上有祂的旨意,沒有什麼能改變、中斷、挫敗祂的旨意。祂向我們保證,祂要得榮耀。祂說:「不要看將來,要看我!」

做決定很難,這完全是因爲我們不把做決定的結果交給神。做決定很難,只是因爲我們很容易把我們的安慰放在錯誤的地方;在對將來的看見上,而不是在掌管將來的那一位身上尋找我們的盼望。你在做決定方面的信心,與你對神祂自己的信心有直接關係。


譯/校:古舊福音,本文譯自作者博客:Why Making Decisions Is So Hard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個基督的跟隨者、愛琳(Aileen)的丈夫和三個孩子的父親。他是加拿大多倫多恩典團契教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師,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創始人之一。
標籤
福音
聖經
信靠
決策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