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果上帝已經決定了一切,爲什麼還要禱告?
2021-12-13
—— Paul Rezkalla

如果上帝已經確定了未來,我們爲什麼要禱告?如果神已經預定了每一件事,那麼我們如何把禱告確實有能力改變事情這一事實(雅各書5:16)與之調和呢?

答案就在正確理解上帝護理中的決定裡。

決定(Determinism宿命(Fatalism

區分決定和宿命是重要的。大多數加爾文主義者相信一種決定論即上帝已經決定了每一件事。也就是每件事只有一個可能的未來:上帝已經命定的未來。這不能與宿命論混淆。宿命論是指我們的選擇不會影響未來。一些基督徒,包括加爾文主義者和非加爾文主義者,以這種不正確的方式思考上帝的旨意:「如果上帝已經命定了未來的每一件事,那麼我現在的任何選擇都不會影響未來。」

宿命論在哲學上和神學上都很貧乏,因爲它認爲上帝只是把未來一些——而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確定了下來。

假設上帝命定了三個月後治癒莎莉的癌症:莎莉就必將痊癒,而且不會失敗,因爲上帝確定了這件事的發生。但是使這一時刻發生的每一個其他的事情也是上帝確定的,包括爲莎莉所做的禱告。

上帝不僅規定了結局,還規定了達成這一結局的方式。祂計劃了目的地和到達目的地的整個旅程。當上帝命定基督將死在十字架上時,祂也就命定了基督被殺害、被送到執政當局手中,以及被出賣的方式。上帝管理著祂所創造的宇宙中所有的事件——包括達成這些「大」事的各樣「小」 事。

那麼,未來會發生什麼確實取決於我們現在所做的和所禱告的。 

禱告改變未來

有些事情之所以發生,只是因爲有人爲它們禱告了;如果沒有人爲它們禱告,它們就不會發生。

在聖經和我們的經驗中,上帝都對禱告做出了回應。摩西爲以色列人祈求食物和水(出15;民11),哈拿爲得一個孩子禱告(撒上1),以利亞爲乾旱禱告以及之後爲雨水祈求(王上18-19)。上帝已經命定了這些事的發生。但神也命定了摩西、哈拿和以利亞要爲這些事情禱告,如果他們不爲這些事情祈禱,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山姆‧史東(Sam Storms)說得好,「我們絕不能假定上帝會在我們不禱告的情況下,賜給我們祂規定只有通過禱告才會賜給我們的東西。」

如果因爲上帝已經命定了所有的結果,而說我們不需要禱告,這就像說我們不需要吃藥、不需要工作、不需要找配偶,因爲上帝已經命定了所有的結果一樣可笑。的確,神已經命定了所有的結果,但神也命定了這些結果發生的方式

如果神已經命定了會醫治一個女人的癌症,那麼祂也已經命定了爲這個女人所做的禱告,更不用說爲她做手術的腫瘤專家的誕生和該地區醫學院的開設了。禱告是上帝命定的眾多手段之一。

上帝命定了我們的禱告

同樣,如果上帝已經命定莎莉將在2017年決定跟隨基督,那麼祂也已經命定了將與她分享福音之人的出生以及爲她獻上的禱告。正如C.S.路易斯解釋的那樣:

有關的事情已經決定了——在某種意義上,它發生在「一切被造的以先」(before all worlds)。但是決定它的事情之一,因此也是真正導致它發生的事情之一,可能就是我們現在所提供的禱告……我的自由行爲(禱告)對宇宙的形態有所貢獻。這種貢獻是在永恆或「一切被造的以先」做出的;但我對貢獻的意識出現在時間序列中的一個特定點上。 

同樣,神命定了結果和達成結果的方式,包括我們獻上的禱告。祂規定了祂的干預是爲了回應以信仰爲動力的祈求。

簡單地說,上帝給了我們特權,讓我們參與祂的工作。

如果你對上帝旨意的理解使你減少禱告,那麼你需要重新思考你上帝旨意的理解。除非我們禱告,否則有一些事件不會發生,一些靈魂不會得蒙拯救,一些關係不會得到恢復。我們的禱告使事情成就。

這一觀察應當讓我們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


譯:STH/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Pray if God Has Already Decided Everything?

Paul Rezkalla(保羅·雷茲卡拉)正在弗羅里達州立大學攻讀哲學博士學位,並在塔拉哈西的四棵橡樹社區教會(Four Oaks Community Church)委身。他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完成了哲學和倫理學碩士學位,並在紐約的聖約翰大學獲得神學碩士學位。
標籤
禱告
神的定旨
決定論
宿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