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什麼單身和孤單不一樣?
2018-10-24
—— Sam Allberry

這是種會讓你心碎的電子郵件。

我的一個住得很遠的朋友聯繫我,說他無法理解做一個單身基督徒的代價怎麼可能是值得的。據他所知,一個不合聖經的男女關係才是「爲我帶來享受我一生夢寐以求的親密關係唯一的可能方法。」他總結說:「我無法想像我活著,卻沒有某個人在我身邊地過完一生。」鑑於他如此渴望進入親密關係,保持單身值得嗎?

我的朋友並不孤單,在我教會的家中,漂離基督教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曾進入了不合聖經的兩性關係,特別是單身姊妹和沒信主的男人。對他們許多人來說,他們認爲身爲一個單身人士就是不可行的,他們需要親密關係。

今天這已成爲一個毫無疑問的假設:單身(我是說那種敬虔的單身)和親密關係是不可同存的,選擇獨身就是選擇成爲孤單,難怪這看起來是太難承受了。我們真的可以期待一個人可以沒有浪漫的希望而活著嗎?這聽起來很不公平。

結婚和獨身

聖經很清楚,我們在結婚與獨身之間選擇。在馬太福音19章,耶穌擁護並闡述在創世記1和2章裡面描述的婚姻藍圖:婚姻是在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之間,而且是爲終身不渝而設計的。門徒對這有點猶豫不決:「夫妻的關係既然是這樣,倒不如不結婚了。」(19:10)但耶穌藉由跟他們說自願閹割之人的生活來響應他們,這含意很直白:唯一對婚姻敬虔的選項是獨身。

但是結婚和獨身之間的選擇不是親密關係和孤獨之間的選擇,或至少不應該是如此。沒有性關係我們可以應付的,我們知道耶穌自己就如同一個獨身的人活著,但我們卻不是設計成沒有親密關係而活的,只是婚姻不是對「那人獨居不好」(創2:18) 的唯一答案。

我們西方文化在流行的想法裡已經定義性和親密關係這兩件事實質上是相同的,我們無法設想親密關係不是在某種性的方式裡面發生。所以當我們聽到前幾代人在親密關係的詞句中描述友誼時,我們轉動著眼睛說:「喔……他們顯然是同性戀。」我們想像,任何親密關係必定最終是性的。

真實友誼的本質

但聖經對這些事情的構想是非常不同的,在箴言中,友誼遠比爲了在臉書上分享你的交往細節的動詞有更多的意義,朋友是那位認識你心靈的人,是不僅僅知道很多關於你的事的人,而是認識你的人。而箴言告訴我們,我們不能在上帝的世界裡沒有心靈對心靈的友誼而盼望有智慧地活著,我們所有人都需要,並不僅僅是單身的人。我看過不只一個婚姻陷入困境,因爲夫婦完全期待在對方身上找到他們所有友誼和親密關係的需要,並且沒有尋求在他們婚姻周邊的良好友誼。當你已經公認是一個家庭時,是很難建立親密友誼的,對你身旁的人開放家庭生活是一個重要的學科。

當我們發現我們能夠去培養出這些箴言式的友誼時,我們就會發現在生活中享受大量親密關係是可能的,擁有在你說好說壞時認識你的朋友,成爲最熟識和深愛的人——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享受的深度親密關係,然而許多我們身邊的人從來都沒有經歷過(令人憂傷的是甚至有時在很多婚姻裡)。

對於我們這些仍在單身的人來說,我們可能無法經歷那已婚朋友能夠經歷與一個人獨特深入的親密關係,但是我們卻可以比已婚的人經常要投資親密友誼有更多的機會和能力去跟一些親密朋友享受到特別寬廣的親密關係。

確實豐富

性和親密關係並不一樣,擁有許多性關係而找不到親密關係是有可能的,性關係是去加深和表達已經存在的親密關係;它自身無法在它自己裡面創造出來親密關係的。但是沒有性關係而擁有大量的敬虔、健康的親密關係也是有可能的。

我想到了對我最有意義的友誼,有些已經發展多年;其他的很快就變成深刻的關係。有些是已婚的,有些是單身的。知道有很多認識我很深並且深深愛我的人在那裡是一個恩惠,我也想到賦予我的新手父母服事,我能夠鼓勵年輕人,並且在屬靈成長中扮演角色,還有那些仍然來給我父親般指導的;我能夠爲朋友的小孩禱告並分享生活,並成爲體面的叔叔。

我可能沒有一個家庭單位的安全和穩定——就是我一個朋友說的生活的「減震器」,但說到親密關係時,我確實很豐富。


譯:楊忠道/講道翻譯團契;校:謝昉

Sam Allberry(山姆·奧伯利)是一位牧師、護教學家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他同時也是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師。
標籤
婚姻關係
單身
友誼
講道翻譯團契
親密關係
仁愛改革宗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