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需要放鬆
怎樣保證個人的可持續性發展
2018-12-07
—— David Murray

近些年來,一些基督教領袖號召那些不冷不熱停滯不前的基督徒加快步伐,更加殷勤地服事主,獻上更多的時間、金錢、和精力,用來做地方教會的各項事工以及國內外的傳福音和宣教工作。

我樂意接受這種「激進」、「不要浪費生命」的信息來加快我們前進的步伐,也爲這樣的信息給成千上萬基督徒帶來的積極影響歡喜。但是,我們中有些人需要聽到另一種不同的信息:

「放慢腳步,否則你就跑不到終點。」

布萊迪·伯伊德在《忙碌上癮》(Addicted to Busy)一書中的告誡很值得注意。他說:「歸根結底,我在我所認識的每個人身上看到的所有問題都是太長時間以來在生活中的太多方面走得太快。」

我不是在提議大家都翹起腳來,遠離生活,遠離事奉。不,我說的是,要敏於體察我們自身和我們環境的變化,重新調整我們的步伐,保證我們個人的持續性發展。

嚴重缺乏

這樣確定步伐的能力在基督徒中間是嚴重短缺的,結果太多人——特別是那些最委身於服事基督的人——正在經歷著身體的崩潰和快速衰落。這也不只是一個「基督教問題」,而且也是個文化問題。在美國,每年總共有二億二千五百萬個工作日因爲精神壓力而喪失;這等於將近一百萬人每個工作日都沒在工作。

「但我年輕,健康,精力充沛,爲什麼要擔心累垮和持續性的問題呢?」每個被累垮的人都會告訴你,他們恰恰是栽在了年輕時養成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上,以至於後來追悔莫及。

如果說有任何群體處在危險中的話,那就是千禧一代的人(譯者注:指出生於1980-1990年的人)。據美國心理學會的一份報告說,他們的心理壓力高出全國平均水平。有39%的千禧年一代的人說,在過去一年內,他們的精神壓力增加了。有52%的人說,他們在過去一個月內因爲工作、錢財和人際關係而夜晚睡不著覺,其中有五分之一的人被診斷爲患有抑鬱症或是非常焦慮,需要藥物治療。

在我的《調整自己:在過度勞累的文化裡有一種由恩典調和的生活節奏》(Reset: Living a Grace-Paced Life in a Burnout Culture)一書中,我探討了一些建造個人持續性的方法。對於年輕一代最適合的三種方法是:改善睡眠,定期安息一天,和恢復神所給我們的身份。

改善睡眠

美國醫學研究所說,只要連續一星期每晚睡眠不足六小時,就會損害性地改變人體的七百多個基因 ,使冠狀動脈變窄,大腦組織出現喪失跡象。後者發生的部分原因是,睡眠激活大腦的垃圾處理系統,清除毒素和廢物。長期睡眠不足會增加感染、中風、癌症、高血壓、心臟病和不育的危險。

一句話,睡眠並不是無用的浪費時間,而是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它能防止感染,幫助我們保持健康的體魄。受益的不只是我們的身體,睡眠還能提高我們的腦力,加強我們的決心,提升我們的情緒,改善我們的財政,也會促進我們的屬靈生命。睡眠是我們慈愛的神給我們的一種祝福,我們要憑著感恩的心領受,爲著祂的榮耀和我們的益處來使用它(詩篇 3:5;4:8;127:2)。

定期安息一天

即便世俗人士都愈發認識到每週有個安息日的必要性了。《大西洋》雜誌的一篇題爲《即使不信基督也應該保證每週有一天的休息》(The Case for the Sabbath Even if You』re Not Religious)的文章主張,即使與上帝毫無關係,也應該爲提高社會的、心理的和生產率的益處保證每週休息一天。一些藝術家、作家、電影製片人和媒體專業人士,雖然並不是對信仰很感興趣,但深感有必要集體性地反擊我們今天節奏日益加快的生活方式,於是聯合寫作和發表了《安息日宣言》。他們竭力主張「每週有一天時間不工作、減壓、放鬆、到戶外去、花時間和親人在一起。

如果我們把設立安息日的那位主放在安息日的中心,那麼,這每週一天的安息日豈不更有益得多嗎(可2:27-28)。正如耶穌所說,安息日是個恩賜,不是個禍害。這是使身體、頭腦、靈魂的健康能夠復原的時間,也是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得到恢復的時間。上帝用這種方法,不但爲我們提供了自我修復的時間,而且也爲我們提供了正確看待自己生活的永恆屬靈視角。

恢復我們的身份

與身份防盜產業的告誡相反,對我們來說,俄羅斯網絡釣魚,尼日利亞騙徒和印度黑客是最不成問題的問題。其實我們都面臨更爲危險的身份竊賊,識別他們要比識別上述三種竊賊難得多。在盜取我們的身份方面,驕傲、商業廣告、好萊塢、社會媒體、父母的壓力、成功、失望、失敗、魔鬼、衰老、喪失親人和教會等等,已經遠比任何線上竊賊更爲成功。  

他們更爲危險,因爲他們竊取了世上第二重要問題「我是誰?」的答案(第一重要的問題是「神是誰?」)。我們對自己基本身份這個問題的答案影響著我們生活中的一切事情:我們的健康,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道德,我們的角色和關係,我們的職業,以及我們對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看法。正確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會興盛。

回答錯誤,我們就會衰弱。

使徒保羅最大的目標之一,是幫助我們找回和恢復神所賜予我們的身份。在他所有書信中,他都教導我們怎樣重新定義我們自己,並以神看待我們的方式看待自己。這包括去除我們自以爲正確的自我評價,用神看爲重要的事重新組織這樣的評價,填補我們身份上的空白,認清謊言和謬誤,重新界定失敗,接受改變,展望我們將來屬天的身份。這樣做的時候,我們不但優化了我們的思想,而且也優化了我們的言語和行爲。

所以,在我們都採取積極措施確保我們星球的持續性的同時,讓我們也在個人的可持續性方面取得進步吧。以我們自身的可持續性發展爲代價,來保護地球的持續性發展,這是毫無意義的。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relevantmagazine.com網站:Why You Need to Relax: How to ensure 'personal sustainability.'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服事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
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