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在大數據時代尋求智慧
2023-02-03
—— Steve Bateman

我們的時代是一個受到大數據和算法奉承的時代。互聯網算法告訴我們我們想聽的令人愉快的謊言,因爲有一些聰明人想要我們擁有的東西。他們想要我們的錢、我們的注意力、我們的投票。無論是爲了利益、讚美還是權力,地球上一些最聰明的人受到了僱用,使用算法和大數據來奉承我們。

算法對真相毫不關心。它們的目的是在最大的時間內吸引我們的注意力,給我們的決定施加最大的影響。它們把我們最寶貴的注意力吸引到我們的屏幕上,讓我們看到那些令我們感到憤怒、恐懼、興奮或崇拜的東西。「大數據奉承」讓我們擁抱令我們舒適的、帶來積極肯定的軟墊子,並證實了我們一直以來的懷疑:我們應該得到更好的,我們比上帝更聰明。

聖經讓我們回到了現實。大數據用它的謊言讓我們感覺更好,而神的話語告訴我們真相,讓我們走上真正的、持久的知足之路。面對我犯了拜偶像的罪這一現實,聖經幫助我準備好接受並爲這個好消息感到高興:在基督裡,我被神完全認識,但又被神自由地愛著,是天父收納的兒女——永遠稱義,完全得寬恕,永遠住在神的家裡,但目前正在進行一個痛苦的成聖過程,最終會得著榮耀。

那麼,在這個「大數據奉承」的時代,我們如何爲神的榮耀和鄰舍的益處安排我們的生活呢?這裡有七個建議。

第一,決心做一個智慧人。

在講《傳道書》時,我向我們的教會提供了一個關於「智慧」的、來自聖經的定義:智慧是爲了神的榮耀和他人的益處,對真理的熟練辨別和應用。

我們不是生來就有辨別力的;它是一種需要操練的技能。爲了避免「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我們必須在屬靈上、情感上和智識上不斷成長(弗4:14-15)。我們跟隨耶穌的時間越長,我們就越有智慧。

第二,以聖經爲真理的標準。

我們福音派宣稱「唯獨聖經」,即只有聖經是我們最終的權威和真理的標準。但是,我們中不讀聖經的屬靈「文盲率」卻出了名的高,使我們沒有準備好應對在「虛假信息時代」等待著我們的挑戰。 

如果我們把每週的屏幕時間與每週的讀經時間相比較,能讓我們被人認出是隻相信聖經具有最終權威的人嗎?正如派崔克·米勒(Patrick Miller)所指出的,對今天的許多教會成員來說,「他們的導師是大數據」。我們被欺騙性的、奉承我們的信息所包圍,這些信息被包裝成某種形式的問題:「神豈是真說……?」(創3:1)。抵制大數據奉承之誘惑的第一步是了解神到底說了什麼。

第三,磨礪駕馭互聯網的技巧。

「不要自欺」是一個命令,而不是一個建議(林前6:9,15:33;加6:7;雅1:16)。輕信謊言絕不是敬虔,天真也不是高尚。事實上,蒙受欺騙也可能是一種罪,基督徒有責任培養和校準內心的測謊儀。

有效的門徒訓練現在必須包括一定程度的「數字素養」,訓練基督門徒的批判性思維、比較閱讀、交叉比對、識別邏輯謬誤、事實覈查,以及避免在線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在大數據的時代,做搜索不等於做研究。

我們數字平台上的聲音勸說我們偏愛那些證實了我們偏見的學者。但聰明人會仔細權衡證據,明白「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箴18:17)

第四,感恩神賜我們互聯網。

4S店說我可以在三週後預約修車,我預約了,但回家後在網上找到了一個視頻,教我如何把車修好。我的確修好了,然後取消了預約。我爲互聯網而感恩。

像所有的技術一樣,互聯網可以成爲神恩典的管道。你很可能在互聯網上找到這篇文章,也許就是因爲某個大數據算法。因爲互聯網可以讓人接觸到許多真實、可敬和讚美基督的東西,它可以作爲大使命的一個有用工具。

第五,挑戰陰謀論。

舊約和新約都是以陰謀論開始的,旨在造謠、分化和破壞。在創世記中,蛇指責上帝陰謀剝奪男人和女人的最大權益(創3:1)。在馬太福音中,猶太公會指責門徒陰謀偷竊屍體然後謊稱耶穌復活以發起一場新宗教(太28:13)。

今天的懷疑論者經常採用這些陰謀論的某種形式來否認復活並解釋基督教的興起。當自稱是基督徒的人因輕信而廣爲人知、被陰謀論俘獲時,我們就會助長這些錯誤的說法,損害教會的信譽。

第六,將政治視爲愉快謊言的雷區。

有時需要越過雷區,有時需要避開雷區——智慧知道其中的區別。基督徒應該在公共場所成爲鹽和光,但在虛假信息時代的政治參與需要特別警惕。

黨爭的第一個犧牲品是真理。我們的天性是不加批判地接受支持我們政治立場的證據,並且壓制反駁我們立場的證據。由於事關重大,我們甚至會受到誘惑,相信正義的目的可以證明不正義的手段是正確的。

黨爭讓我們看到對手的雙重標準,同時蒙蔽我們自己的眼睛。大數據對我們的奉承助長了兩極分化,擴大了文化鴻溝,擾亂了教會的合一。

第七,在應用真理時保持謙卑。

這個世界不需要更多引用聖經、批判性思維、算法分析、事實覈查的傢伙們。即使我們精通辨別真理,但如果我們不熟練地將其應用於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就會犯錯。耶穌告訴他的門徒: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蛇一般的靈巧,減去鴿子的馴良,那就成了虛僞的羊。

鴿子不需要成爲房間裡最聰明的鳥。它們不會被熱捧和草率的結論所左右。他們有足夠的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何時陷入困境,何時飛離無益的爭論。他們不覺得有必要成爲所有事情的專家、糾正每個人的錯誤,或在社交媒體上爲我們國家的無知做出貢獻。在反駁別人的論點之前,他們努力去理解它。

鴿子在聖靈的激勵下,實行「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贏得了「合理」的聲譽,公平、正義、善良(加5:22-23;腓4:5)。這樣的生活與大數據奉承塑造的世界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eek Wisdom in the Age of Algorithms.

Steve Bateman(史蒂夫·貝特曼)神學碩士和教牧學博士分別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和改革宗神學院,是阿拉巴馬州第一聖經教會(First Bible Church)的主任牧師,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互聯網
大數據
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