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更有智慧地讀新聞
2020-07-29
—— Bryan Weynand

新冠疫情和對種族歧視的抗議,以及圍繞著這兩件事所颳起的媒體旋風,正在加劇基督徒之間已經出現的緊張局勢。的確,我們需要知識和信息才能採取正確和明智的行動,然而過度的新聞消費往往造成焦慮、分裂、爭競和沮喪。

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中有無限的信息可供選擇,而大多數信息都有一定程度的偏見或背後有某個議程的驅動,因此基督徒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謹慎對待我們在知識上的「飲食平衡」。

墮落世界中的新聞業

基督徒必須認識到,今天的新聞媒體實質上在與我們思考和培養智慧的能力爲敵。 1985年出版的《娛樂至死》一書中,作者尼爾·波茲曼(Neil Postman)證明了媒介發生的改變損害了我們公共對話的性質和內容。當我們的文化從主要消費紙面新聞過渡到消費電視上的視覺圖像時,話語變得更加膚淺和不穩定,更喜歡匆忙的挑釁和極端主義,而不是細緻和溫和。互聯網給這樣的轉變帶來了加速,最終從根本上破壞了我們的說理能力。

然而,儘管媒體環境充滿了錯誤信息、操縱點擊率和黨派咆哮的雷區,好新聞仍然存在。但是找到好文章卻需要有意識和自制,而且讀好文章可以保護我們,免得我們最後失去對所有文字的信任。爲此,我相信通過聖經美德的角度評估我們所讀的媒體對我們很有幫助。

有智慧地閱讀需要美德

第一,真理

神厭惡虛假,並希望基督徒也同樣厭惡虛假(箴13:5)。雖然我們已經對社交媒體上的假新聞有了一定認識,但我們也必須警惕虛假其實也存在於更成熟的媒體中。今天新聞週期的快節奏往往使真相和準確性即使是對最專業、最老練的記者來說也是一種挑戰。神希望我們能分辨事實和故事。此外,不加批判地聽信和接受謊言也是犯罪(箴言17:4)。我們應該尋找致力於真實地呈現信息和思想的媒體,即使這些信息和思想可能會破壞該媒體或者我們自己喜歡聽到的故事。

第二,謹慎自守

聖經經常提到謹慎自守是成熟基督徒所結的果子之一(彼得前書1:13;提摩太前書3:2;提多書2:2)。這些經文表明,基督徒的智慧包含我們說什麼,也包含我們不說什麼。正如箴言17:27所說:「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我們應該尋找只說事實的媒體,得出事實所支持的結論,而不是自己或媒體想要的結論。尋找那些沿著事實走向報導的媒體,而不是那些有選擇地報導以助長預設敘事的媒體。

第三,謙虛的態度

之所以公共空間中兩極化的情形在不斷加劇,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某一群人越來越相信自己是對的。他們會發現,在論戰中自己喜歡的一方所提供的信息總是對的,而另一方提供的所有信息都是錯的。要警惕採取這種姿態的媒體!作爲基督徒,我們蒙召要謙卑地生活和思考(弗4:2),我們必須願意讓我們的世俗模式被改變、泡沫被打破,即使這很不舒服。我們應該尋求那些能夠包容公共事務持久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的媒體,那些留意細微差別、不是討好讀者地塑造「英雄和惡棍」般敘事的媒體。這樣,我們就能避免「僅憑自己的眼目變得聰明」,我們也能避免所在群體的盲點。我們必須認識到,罪對公共說理的任何一方都有普遍的影響(羅馬書12:15-16)。

第四,和平的態度

神討厭爭吵,嘲笑憤怒(詩2:4),並呼籲我們要和平(馬太福音5:9)。約拿單·李曼在《列邦如何爭鬧?》一書中說,基督徒對公共事務的姿態應該反映出對神救贖歷史的「超自然又必勝的信心」,而不是急切地想主宰世俗事務。爭吵藉著破壞對耶穌的信心影響靈魂,它也透過不合一感染教會。顯然,和平的態度與許多媒體的基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尤其是某些電視新聞節目,它們將憤怒貨幣化,作爲娛樂和留住觀眾的主要機制。收看這些節目不太可能使基督徒受益。

實踐步驟

第一,優先閱讀書面新聞和社論

正如波茲曼所說,在語境中書面文字更適合挑戰我們思考有序的事實和思想,這是文字的獨特魅力所在,並且與數字圖像和視頻帶來的被動消費形成鮮明對比,這是因爲數字圖像和視頻往往缺乏秩序,更容易脫離語境。

第二,不要僅僅讀標題

大多數現代媒體資源都將點擊量貨幣化,收入和他們的粉絲、點擊率成正比。如果你連第一段都沒讀完,就已經點擊下一個標題,那正中他們的下懷。我們要抵制這種模式。明智的新聞閱讀者會留意標題下面所提供的更多新聞背景、內容和細節,而不會想當然地以爲那觸目驚心的標題就是內容想要說的。考慮閱讀那些更多依靠訂閱收入而非依賴點擊率的媒體。

第三,避免只閱讀某個政黨的新聞媒體

閱讀能反映問題多種觀點的消息來源,避免只通過某個黨派視角解釋事件的消息來源。你可以問這個問題來測試那個媒體是否有黨派背景:這個媒體是否願意在在適當的時候批評它所喜歡的黨派、個人,或機構?它是否願意批評我喜歡的黨派、個人或機構?或者,與此相反,它是否一再推斷出有利於其盟友而不利於其敵人的結論?當然,這裡要注意一個重要的區別,有一些媒體是根據已證明的哲學或神學(而非某個黨派)傾向來發表評論,這可能是有幫助的。例如,福音聯盟發佈的資源可以幫助那些具有基督教世界觀的人通過該視角處理當前事件和其他主題。

第四,不要讀得太多

需要認識到媒體消費在你的知識飲食中的地位以及過度消費的風險。精心選擇幾個值得信賴的來源定期查看,而不是被動地在互聯網上不斷切換。在這個以24小時爲新聞週期的時代,至少選擇一份出版頻率低於每日的刊物,目的在於透過閱讀反思分析,而不是總是讀哪些急於求成、急於對突發新聞做出反應的報導,這或許也是一種幫助。

波茲曼認爲,技術帶來了輕鬆獲取信息的可能性,而這些信息我們根本不需要知道,也無能爲力。儘管21世紀的基督徒應該避免與更廣泛世界上的不公正現象隔絕,但把注意力放在我們有能力和呼召解決的事情上是明智的。我們被造的目的是要在我們的影響範圍內活出救恩,而不是僅僅因爲技術上可以得到的那些壞消息,就去背負整個世界的責任。

這一切不僅關係到我們在狂熱的新聞世界中的個人理智,也關係到我們基督徒的使命。我們應該尋找能夠幫助我們有效地作爲門徒生活和造就其他門徒的媒體。在新聞媒體消費中的辨別力(或缺乏辨別力)可能意味著智慧與愚昧之間的差異——這意味著它是當今世界基督徒見證的一個關鍵問題。


譯:DeepL;校對: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More Wisely Consume News.

Bryan Weynand(布萊恩·韋南德)在北卡萊羅納州夏洛特市(Charlotte, North Carolina)從事律師工作。他與妻子杉農(Shannon)是奧克赫斯特浸信會(Oakhurst Baptist Church)的成員。
標籤
互聯網
文化
閱讀
焦慮
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