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該如何有智慧地思考搬家的事?
2021-08-25
—— Russ Gehrlei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先生近期拿到了一份離家兩小時車程的工作。現在因爲疫情的關係,他可以在家工作,而且他的公司甚至有說未來他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可以居家上班。我們在目前居住的地區只待了幾年,然而,我們深愛這邊的教會,我們兒子就讀一間很好的基督教學校,然後我們學齡前的女兒們有好朋友跟建立好的生活習慣在幫助他們成長。若是搬到離工作地點近一些的地方,似乎能對他的老闆表達尊敬,對未來有幫助。但是,我們又捨不得現在已有的社群。那麼,我們該怎麼樣用聖經智慧的眼光來思考這件事呢?

思考

在這種狀況裡,尋求屬神的智慧是有智慧的。搬家毫無疑問是一件帶著巨大壓力的生活改變。它是一對夫妻必須共同決定的重大變遷。有很多重要的事,無論從屬靈的角度還是實踐的角度,都得慎重的去考慮和討論。

因爲我不清楚你所有的細節,我希望你先生在決定接受這份工作前,你已經與他討論過疫情結束後,他必須仍能時常在家才答應。搬到工作地點附近不只是尊敬他的老闆,也是敬重你先生的工作時間。然後,「大部分時候可以在家辦公」這句話其實是含糊不清的,你也必須考慮未來有可能變成不能「在家辦公」的可能性。趁你先生目前還是在家辦公的時候,我鼓勵你開始思考在你有限的選擇裡,下一步有哪些可能性。

交叉路口

你和你先生現在正在一個交叉口上:你們遲早得做決定。所以,最終的問題就是:你們兩個人都願意搬家嗎?

如果不是,那麼只有兩個可能性:你先生得另外再找一個離家近一點的工作,或是你得準備好在兩個家之間奔波。

這兩項都可能需要很多花費。目前的這份工作可能花了你們數個月才找到。對於全職上班族來說,另尋工作肯定讓人倍感壓力。如果他決定接受這份工作,那麼他也許就得就近另找一個公寓,然後週末才回家。對某些家庭來說這是可行的,但是只適合一段時間,而且這樣做會讓你們的金錢和婚姻倍感壓力。

我不想輕鬆帶過這件事。我了解對於搬家有不願意的感受。大家都對未知感到害怕。我無法保證你能快速並且輕易地找到一間新教會、爲孩子們找到一間好學校,又或能結交到好朋友(我得提醒:若是當地沒有任何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你們就不應該搬家)。沒有人能保證未來會跟你現在擁有的一樣好。我知道交朋友是需要花時間的。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城市外的地區,通常找到適合你們的學校和教會機會並不多。

我相信身爲基督徒,就像是你相信神會提供你先生一個新的工作機會一樣,你也相信祂會提供你家庭所需的一切。

聖經怎麼說?

身爲一個服役20年的美國軍人,我時常接到新命令,然後就要在美國境內及海外搬遷。我跟我太太在每一次的搬家都得信靠神。那些經驗都是建造我們信心的功課。我太太最近提醒我,其實我們每次搬家都需要花一年的時間來重新適應。

我們學習到神要我們在對的時間和對的地點作爲祂的代表來行動。祂知道我們要服事的對象,我們該做的事,我們該去哪裡,而又該什麼時間點到那個地方來做祂的工。

如果我們的經驗沒有聖經的支持,那對你們來說仍是毫無用處。對於這新的旅程,你該如何去信靠上帝呢?

在創世記裡面,我們第一個注意到的就是神的主權。祂管轄一切被造物。祂永遠都掌控著一切。我們也看到祂充滿憐憫、慈愛和信實。我們可以完全信靠祂會引導並且提供祂的孩子們一切所需。不管你到哪裡,神都與你同在。

記得約瑟嗎?他到了很多沒有想過會去的地方,但是神有祂的用意,而且祂一直都與他同在。在創世記45:7-8裡,約瑟說儘管他的哥哥們惡意對待他,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卻不是掌控在人手中,而是神。只有祂掌權。

從以賽亞書我們也讀到「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以賽亞書64:8)神以超能力在所有狀況和人心中做工,預備他們來完成祂的旨意,並且照著祂的心意來塑造他們每一個人,爲要完成祂的目的。

不管去或不去,都是祝福

如果你願意幫助你丈夫可能的未來而決定搬去離他工作地點近一些的地方,我相信你可以找到許多方式來減緩一家人重新適應的過渡期。我建議你跟你先生可以先去那個地點過一夜試試看,這樣可以知道新地方有哪些事物,如果你們還未這麼做的話。也許在他工作的城鎮裡沒有你需要的環境,然而或許離工作地點外圍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地方就會有了。

我深深體悟到對基督徒來說,找工作是一個屬靈的旅途。我確信神會將好的工作機會提供給那追尋祂的面的人。我們的回應就是要相信——接受這些機會爲禮物,不管它們一開始會造成哪些花費,因爲堅信神把我們帶到此處是爲祂的榮耀,我們因此而安息。

我也知道,因爲神的恩典,祂時常給予我們許多選擇的祝福。很多基督徒都會被困住,在與道德無關的事情上努力辨別「神的中心旨意」,似乎這些都是清楚羅列在聖經裡的。我在這幾年所學到的就是把所有選擇攤開來看,向神求智慧,然後做一個決定。

一扇開著的門不一定代表的就是神要你走進去。它或許是一個很棒的機會,但可能時間點不對。而一扇關著的門不代表我們得停止敲門。有時候堅持會帶來回應(路加福音11:5-10,18:1-8)

不管你是決定現在或是未來搬家,又或是完全不搬,神會與你同在。你不是受詛咒的,而是被祝福的。你也是那位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他應許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Do I Think Wisely About Relocating My Family?

Russ Gehrlein(羅斯·葛雷恩)是美國陸軍平民僱員(Army civilian),他曾在陸軍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個高中數學與科學教師。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