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是女性的問題
2021-03-12
—— Melissa Kruger

最近最具有爆炸性的新聞不外乎就是拉維·撒迦利亞對女性的屬靈虐待和性侵了,我懷著對那些受他不當行爲最直接影響的女性最深切的哀痛閱讀了各種報導。這些女性因拉維的罪惡行爲而經歷的背叛、孤獨、恐懼和羞恥,這與耶穌對女性的溫柔牧養完全相反。耶穌醫治了女性的傷口,拉維卻造成了傷口。

雖然很清楚拉維的行爲如何直接傷害了這些女性,但我也擔心他的行爲會如何影響全球教會中其他的女性,因爲正直的男人都在努力避免跟隨拉維的足跡。

慎重考慮我們的行爲是明智的,謹慎行事也是值得稱讚的。然而,我擔心某些善意的護欄反而有可能會傷害女性。牧師和教會領袖們,無論你們採取什麼行動來避免跌倒,重要的是要記住:這不是女性的問題。

當你正確地準備好你的心思去採取某些行動的時候(彼前1:13),這裡有幾個真理需要考慮。

第一,親近神(而不是避免服事女性)

雅各書教導我們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對付罪首要的方式是把我們的感情放在神的身上,花時間在祂面前、默想祂的話語,思想祂的聖潔。這是每天都要做的工作,這是心的工作,這也需要努力的工作。

正如清教徒約翰·弗拉威爾(John Flavel)所解釋的那樣

對付己心的工作確實是需要擺上努力,而以隨意和無所謂的態度來盡自己的宗教責任則不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你要把自己擺在主面前,把你鬆散和漫無邊際的思想束縛起來,使你不斷地認真事奉主,這就要你付出一些代價。

避免服事女性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事實上,這樣做反而是問題的一部分。亞當在園子裡獨處不好,教會裡只有男性、沒有女性也不好。男性在信心塑造過程中需要母親、姊妹、女兒,正如女性需要父親、弟兄、兒子一樣。教會是一個家庭,一個由許多部分組成的美麗身體。我們彼此之間有著至關重要的連結,每一個器官都是我們這身體正常運作的關鍵。逃避不是良方,靠近神才是。

每天以耶穌爲起點,在祂裡面認罪、悔改、順服。在事工之前,先對付己心。明天醒來的時候,要帶著同樣的目標——遵守、認罪、悔改、順服。

第二,認識你的敵人(不是女性)

世界(它的廣告、影響和罪中之樂),肉體(我們的自私和貪婪的慾望),還有魔鬼(他的謊言和引誘邪惡)——這些都是我們靈魂的敵人。世界誘惑我們,肉體邀請我們,魔鬼誘導我們。但無論我們遇到什麼試探,我們都有這樣一個應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如果你已經被某人吸引,而且這種吸引是不合宜的,那就要以有智慧的方式互動。逃避一切形式的性不道德(林前6:18),也要避免淫念的試探(箴7:5)。

然而,不要制定一刀切的規則,比如避免一切與女性的關係或互動。姊妹們不是你的敵人。她們與耶穌同行,並用自己的金錢供應祂(路加福音8:1-3)。耶穌愛馬利亞和馬大,祂和她們一起吃飯,他教導她們,祂和她們一起哭泣(約翰福音11:5-33),祂也歡迎和尊重她們的服事(馬太福音 26:13)。姊妹們可以鼓勵和祝福你的事工。

第三,尋求督責關係(但不是以女性爲代價)

有督責關係是件好事。這就意味著在你的生活中要有會問你尖銳問題的人,在你的電子設備上安裝保護軟件,避免播放激起錯誤慾望的節目和歌曲。不過要注意,你不要向女性傳達「你們對我是個問題」這樣的信號。

一位牧師曾經自豪地告訴我他的「純潔計劃」:「當我被一位女性吸引時,我就非常冷漠地對待她。」(我不是在瞎編。)他在他的事奉中實施了這個錯誤的計劃,我也目睹了痛苦的影響。

我還認識一些長老,他們實行的政策是在與女性的電子郵件通信中總是抄送其他長老。雖然你可能是想傳達「我是無可指責的」,但這往往傳達的是「你很危險」。

我支持這樣的謹慎,但任何電子郵件都有某種程度的隱私,要求收件人有責任感,因爲它很容易被轉發或複製。我認爲電子郵件是一種積極主動的溝通方式,你可以使用電子郵件爲女性禱告、在神學上與她們交流(約翰·加爾文就經常與姊妹通信)。

如果只是給姊妹發封電子郵件問問有什麼可以爲她禱告的、回答神學問題或通知教會活動對你來說都會成爲絆腳的試探,你可能要重新考慮自己是不是有服事的呼召。

第四,牧養羊群(包括了女性)

如果你是上帝羊群的長老或牧師,你就蒙了呼召去牧養女性。這不是一份遠程進行的工作。耶穌解釋說:「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爲認得他的聲音。」(約翰福音10:4-5)

在你的牧養工作中,疏遠婦女是有害的。你要通過與她們互動,而不是通過躲避她們來保護你羊群中的女性。知道她們的名字,讓她們知道你的聲音;對她們的生命感興趣;主動詢問你該如何爲她們禱告;鼓勵她們的服事;支持她們的事工。來自長老或牧師的一句善意的、鼓勵性的話語可以激發出許多美好的東西。不要犯一個錯誤,認爲純潔就是要避開女性。要見到她們、了解她們、牧養她們。

藉著上帝的恩典,我們可以尋求過與福音相稱的生活。是的,有些男人可能會利用他們的權力來傷害女人,也有些女人可能會錯誤地引誘男人。但牧師和長老也會因不作爲的罪而傷害姐妹。我們不要把避開邪惡與避開女性混爲一談。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omen Are Not the Problem.

Melissa Kruger(梅麗莎 ·克魯格)是福音聯盟的女性刊物內容主管,著有多本書籍。她的丈夫麥克是改革宗神學院的校長。
標籤
女性
服事
教牧
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