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失去聖道的「教會」
2019-01-24
—— W. Robert Godfrey

美國許多教會如今是亂七八糟的。從神學上來說,他們的神學是冷漠、混亂的,甚至錯誤到一個危險的地步。從崇拜儀式來說,他們被膚淺的流行時尚所俘虜。從道德上來說,他們多半有大量的會眾、財富、活動,但他們是真的教會,還是已經敗壞到只不過是特殊的俱樂部而已呢?

到底是哪裡出差錯了呢?這團混亂的核心是一個簡單的現象:這些教會似乎對神的聖言失去了熱情,也失去了信心。他們手上仍然拿著聖經,並宣告聖經的權威。他們講道也根據聖經,也還有許多查經課程。但是在他們的崇拜服事裡,實際上並沒有讀很多經文。他們的講道和查經,通常不是在查考聖經所認爲的、對上帝的百姓來說很重要的內容。他們逐漸把聖經經文當成一些頗具啓發性的詩歌小品、大眾心理學、勵志自助的建議。那些忽略聖經或濫用聖經的會眾,他們正處於一個最嚴重的危機當中。離開上帝聖言的教會,很快就會發現上帝已經離他們遠去。

面對這種可悲的光景,聖經教導要如何解決呢?簡短卻深刻的答案是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16節所說的:「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我們必須把上帝的聖言存在我們心裡,好叫我們認識上帝所認爲的、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真理,並且認識祂的計劃、祂的優先順序。我們應該少關心那些「感覺上的需要」,而是要多關心聖經所教導的,失喪的罪人真正的需要。

保羅在此處不僅呼籲我們要把上帝的聖道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也說明這種豐富的經驗是什麼樣子。他用三點來說明(畢竟,保羅是個佈道家):

首先,他呼籲我們要用上帝的話「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好叫我們越來越有智慧。保羅是在提醒我們,我們必須要教導上帝的聖道,並且當它豐豐富富地住在我們心裡時,就可以將它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在講道、查經、閱讀或對話中,要鼓勵並促進這樣的教導。我們必須在聖道上不斷長進。

不過,我們從聖道中不只是爲了蒐集資料而已,而是要在不斷認識上帝對我們的旨意上成長:「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爲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西1:9)認識上帝的旨意可以讓我們有智慧,而藉著這樣的智慧,我們可以在造物主的形像中得到更新,也就是原先被罪所破壞的形像:「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3:10)

這種智慧也會重新安排我們人生的優先順序和目的,從關心世上的事轉到關心天上的事:「這都是由於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聽過的。」(1:5;新譯本)當上帝的聖道豐豐富富地存在我們心裡,我們就有把握,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照上帝爲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上帝的道理傳得全備」(1:25)。我們可以從聖經認識到關於我們的救恩和敬虔的一切知識。

其次,保羅召喚我們要在我們的「歌唱」中,不斷更新我們的心。有趣的是,保羅把歌唱,和讓聖道豐豐富富地住在我們心裡聯繫在一起。他提醒我們,歌唱是把上帝的道理深深放在我們心思意念中具有無上價值的途徑。我認識的一些年長的基督徒,有很嚴重的老人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但是仍然會唱許多讚美上帝的詩歌。唱詩幫助我們把真理和我們的感情聯繫在一起。它幫助我們得到激勵,並給我們信心的確據:「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2:2-3)

當然,唱詩的重要性會顯出我們所唱的內容有多麼重要。如果我們唱的是膚淺的、不斷重複的詩歌,我們心裡所存放的上帝的聖道就不會太多。但是若我們唱的是上帝完整而豐富的話語本身,我們的確會讓自己變得很富有。我們必須牢記,上帝已經給我們一本詩歌集,也就是詩篇,幫助我們唱歌。

第三,保羅召喚我們要記得神的聖道的作用是使我們成爲隨時「感恩」的人。在歌羅西書三章15-17節裡,保羅三次召喚我們要感謝。當「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住在我們心裡時,我們就會得到引導,過一個感恩的生活。當我們學習並默想上帝在創造、護理、救贖中爲我們所作的一切時,我們心中就會充滿感恩。當我們回想到祂赦罪、更新、保守、得榮耀的應許時,我們也會成爲活出真正感恩生活的人。

比起以前任何時刻,我們今天更需要讓基督的聖言豐豐富富住在我們心裡。如此,教會才能脫離困境,成爲上帝所要的基督榮耀的身體。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The Word-less "Church"

W. Robert Godfrey(羅伯特·葛福雷)博士是利戈尼爾事工(Ligonier Ministries)的主席,也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的教會歷史教授。
標籤
教會
聖道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
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