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言語能敗壞人,也能造就人
2022-02-28
—— Jeff Robinson

神啓示的智慧書《箴言》將愚昧人與智慧人的生命作了比較。它向我們指明了生命如何在一個墮落的世界中過得有意義。而話語決定了我們到底是過愚昧還是有智慧的生活。保羅·區普甚至認爲《箴言》從根本上講就是一篇關於話語的論述。他這樣總結《箴言》關於話語的教導:「話語既能毀滅也能造就人,這取決於你。」從我們嘴裡蹦出來的每一句話都很重要,這意味著你這輩子從來沒說過一句「中性」的話。

我們的話語不是造就別人就是給人帶去敗壞毀滅。如果我們的話語是造就人的,那麼這些話語應是鼓勵、盼望、愛、和平、合一、教導、智慧和糾正。而毀滅的話語則帶來憤怒、惡意、誹謗、嫉妒、八卦、分裂、蔑視、種族主義、暴力、論斷和譴責。我們平日裡很少會在意自己的話語,而這恰恰會帶給我們麻煩。因此《箴言》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教導。

敗壞人的話

《箴言》第10章對比了智慧人和愚昧人:

10:20-21:義人的舌乃似高銀;惡人的心所值無幾。義人的口教養多人,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

10:31-32:義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謬的舌必被割斷。義人的嘴能令人喜悅,惡人的口說乖謬的話。

所羅門在箴言18:21直擊核心:「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在美國,當警察逮捕一個人時會提醒他留意自己的權利,其中包括米蘭達警告,該警告的開頭是:「你有權保持沉默,你所說的一切都將成爲呈堂證供。」被指控犯罪的人所說的話可能是生死攸關的,至少在審理期間如此。說一些愚蠢的話可能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這樣,言語既能造就也能毀滅人。我們都知道有些人(也許包括我們自己)曾被父母、配偶甚至朋友辱罵,以至於所造成的羞辱已成爲他們自我身份認同的一部分,從而毀了他們的生活。

大學期間我有個朋友,他的父親多年來一直說他很愚蠢,後來他開始相信並深深認同這一點。他父親經常以言語攻擊的方式表示對他的不認同,這導致他上大學前吸毒和酗酒。從某種意義上說,他父親的話毀滅了他。我們的話語在影響他人的時候可能是帶有毀滅性的。

造就人的話

言語也是可以造就人的。想想那位鼓勵你的基督徒朋友。當他(她)說你在你重視的事情上有多麼出色時你是多麼備受鼓舞,無論是你唱歌好聽、教導能力強、高爾夫打得好,還是你孩子朗讀得特別棒。想一想,當你告訴你的女兒你爲她進入榮譽榜或全明星隊而感到非常驕傲時,她是笑得多麼開心。

牧師與星期一有種特殊的關係。我們經常稱爲 「抑鬱的星期一」,因爲這一天我們要從週日的繁重工作和花了15個小時準備的講道中恢復過來,但卻總是會遇到不順心的事。這一天,教會成員會給牧師發信息來抱怨詩歌選得不好或講道時間不是太長就是太短,又或者是青少年團契沒有滿足他家庭的需求。

我記得幾年前有一個特別鬱悶的星期一。我爲教會成員在前一天的主日出席率很低而沮喪。同時我還了解到教會的奉獻大大減少了,而且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家庭告訴我他們要離開,因爲他們不喜歡長老的觀念,覺得太律法主義了。

那天,我打開了電子郵箱,確信只會收到更多的壞消息。但出現的第一封郵件來自一位剛加入教會的成員,他的話語既謙卑又讓我覺得舒心。他感恩我們教會對神的忠心,感恩長老們正確地帶領以及感恩我們教會很友好。他喜歡教會對聖經的重視——我們把聖經當作我們做任何事的準則。星期一的抑鬱情緒就這樣消失了。短短的兩段話就給我的一週注入了新的活力。我能夠帶著微笑來面對接下來一週的挑戰了。他印證了所羅門在箴言25:11所描述的:「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所羅門想要強調的是:「言語既能敗壞人,也能造就人」。我們要將這句話時刻牢記在心。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ords Kill, Words Give Life.

Jeff Robinson(傑夫·羅賓森)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是福音聯盟的高級編輯,同時牧養位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的基督團契教會(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學院擔任教會歷史方向的客座教授,並在浸信會安德魯·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擔任研究員。傑夫和他的妻子麗莎(Lisa)有四個孩子。
標籤
智慧
箴言
話語
造就
毀滅
所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