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言語重要,因爲心很重要
2022-12-15
—— Paul Tripp

我們有兩個孫女,我們一直陪伴著她們的嬰幼兒時期。觀察她們從蹣跚學步的胡言亂語發展到用真正的語言與我們交流,這樣的一個過程很美妙、神祕、甚至令人敬畏。

她們沒有意識到這種與神相似的能力將他們與神創造的所有其他生物區別開來。她們還不知道語言將如何形成概念,凝聚成一個塑造生命的世界觀。她們不知道話語將如何塑造她們生活中的每一種關係。

她們不知道她們會用話語來造就人,也會用話語來羞辱人;她們不知道話語可以用來愛人,也可以用來恨人;可以用來服事人,也可以用來要求別人服事自己;會鼓勵人,也會威脅人;會幫助人,也會支配人;會展現謙卑,也會表現驕傲。

她們不知道自己被賦予了怎樣的權力,這僅僅是因爲神把說話的能力託付給了她們。她們還沒有學會這一點,她們的話語會反覆表明她們是多麼需要被神的恩典所拯救。

我們的心是控制室

我親愛的小孫女們還有一些不知道的事情。這些事情被記錄在路加福音6:45末尾簡短的字裡行間,但它可能是《聖經》中關於人類社會如何運作的最深刻、最有意義和最實用的陳述之一:「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這是耶穌的宣告之一,你可以快速讀過去並繼續完成當天的其他讀經打卡內容,可能從未停下來思考過這十二個字的重要性。

耶穌正在解釋人類的一種運作方式,也就是說,爲什麼我們會選擇我們所選擇的、做我們所做的。他把我們對人類動機的理解引向一個來源,即內心。而內心不可避免的一種首要展現就是我們的說話。

你看,我們的說話很有意義,我們說話展現獨特的人格,也應當保持聖潔,這不僅僅是因爲神給了我們能力,讓我們以這種方式像他。更重要的是,這種能力與心靈密不可分,是我們作爲人的因果核心。沒有什麼比心更能聚焦地定義我們是誰、我們爲什麼要做某事。心控制著我們所有的行爲、反應和互動,從最無關緊要的選擇到最戲劇性的、影響生命的決定。

言語很重要,因爲它們是從我們的內心流露出來的。溝通很重要,因爲心是什麼、做什麼對我們很重要。

言語揭示內心

理解耶穌的意思很重要:我們的話語做了我們的心已經做的事。我們的話語具有力量和價值,因爲在賦予我們這種能力的那一位眼中,心所做的一切都具有神聖的價值。

心會思想,我們的話是向神和他人傳遞這些想法的途徑。

心會渴望,我們的話是表達我們想要的內心渴望的對象是什麼、多麼想要、何時想要、於何處想要的途徑。

心會喜愛,每天我們心中所愛的都會有意無意地向神和我們身邊的人傳達。

心會敬拜,我們的話會揭露是什麼統治著我們的內心。

話語很重要,因爲心很重要。這就是爲什麼我非常欣賞傑夫·羅賓森(Jeff Robinson)的《馴服舌頭:福音如何改變我們的談話》(Taming the Tongue: How the Gospel Transforms Our Talk)。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我一直在思考話語,努力把我最好的話語寫在紙上,並尋求在上帝給我機會的地方說出恩典的話語。但我仍在努力使我的話語只符合神的心意。

這是一本關於言語的書,其中充滿了謙卑、智慧、警告和恩典的話語。我希望我可以說我不需要這本書,但我仍然需要,而且我相信你也需要。傑夫·羅賓森所寫的東西不僅對這種強大的人類能力有深刻的理解,而且還具有個人洞察力和說服力。這裡有古老的智慧加上當代的應用,這兩者我們都需要。

我今天會說話。有時我的話會反映出智慧、愛、盼望和恩典,但並非總是如此。這就是爲什麼我仍然需要這本書。你也會說話,而且直到你在天堂,你的話也會在意圖和詞彙中混雜。所以我向你推薦這本書。願這裡的智慧被神使用,用對他的愛和對他人的愛來調和你的話語,以便你所說的話能給聽到的人恩典。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ords Matter Because the Heart Matters.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話語
言語
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