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被咒詛又蒙救贖的工作
2020-02-17
—— Bob Thune

編注:本文是作者「工作神學」系列短文的第三篇,前兩篇分別是:

  1. 神呼召你做什麼?
  2. 爲工作而受造


工作是神設計我們的一部分,工作是神的美好設計。但是當罪進入這畫面的時候,工作就受了咒詛。創世記3:17-19這樣說:

又對亞當說:

「你既聽從你妻子的話,

吃了那樹上所出的,

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

土地必因你的緣故受詛咒;

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土地得吃的。

土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你也要吃田間的五穀菜蔬。

你必汗流滿面才有食物可吃,

直到你歸了土地,

因爲你是從土地而出的。

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

因爲人的墮落,工作變得艱難,工作中充滿了汗水和艱辛、荊棘與蒺藜。工作中還有壓力、加班、刻薄的老闆,以及無效的會議。這世上的一切都沒有按照創造的心意在運作。工作受了咒詛,但工作仍是神心意的一部分。

所以,我們需要看到工作中有神原初的創造目的,同時又有罪所帶來的掙扎。如果我們只知道工作是神的心意,那麼我們就會爲現在的種種工作困境而感到灰心和沮喪。如果我們只盯著工作中的艱難,我們就不能夠爲榮耀神而工作。工作不都是好的,工作也不都很糟糕。工作是神的創造設計,工作又被罪所玷污。而神卻還在拯救工作。

羅馬書8:20-21這樣說:「因爲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透過拯救我們,神開始了祂更新創造界的工作。神改變的不僅僅是我們死後永恆中的去向,神還改變了我們整個的世界觀、我們生活的依存,以及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救贖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因此藉著我們,神的拯救延伸到了我們所處的周遭世界。

因此,耶穌基督的救贖必須改變我們看待工作的方式。工作不再是「不得已的惡」,而是一個呼召。工作有了不起的屬靈意義,因爲工作成爲榮耀神和高舉神的機會。要記得哥林多前書10:31的經文:「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爲榮耀神而行。」以及歌羅西書3:17類似的話:「無論作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所以,當你去到辦公室的時候,你就是爲神的榮耀而在那裡的,神希望透過你做什麼和怎樣做來得著榮耀。

神可以怎樣在我們的工作中得榮耀呢?考慮這些聖經所建議的方式:

  • 當我們把自己沉浸在工作中,存心討神的喜悅而不是人的稱讚時,神就得了榮耀。(西3:23-24)
  • 當我們誠實待人——即便這種誠實會傷害我們或攔阻我們發展時依然誠實,神就得了榮耀。(詩15,創39)
  • 當我們敬重上司,並且順服他們的權柄時,神就得了榮耀。(提前6:1,羅13:7)
  • 當我們用耐心和尊重對待我們的同事時,神就得了榮耀。(路6:31,羅12:18)
  • 當我們揭露欺詐、不誠實或不符合商業倫理的行爲時,神就得了榮耀。(弗5:11-13)
  • 當我們用禱告的態度去工作時,神就得了榮耀。(帖前5:17)
  • 當我們拒絕抱怨或吐槽——即便是工作環境的確不理想時,神就得了榮耀。(腓2:14-15)
  • 當我們不把工作或金錢當作偶像時,神就得了榮耀。(太6:24,傳5:10-12)
  • 當我們深思熟慮地爲未來計劃時,神就得了榮耀。(箴21:5)
  • 當我們簡單地生活、慷慨地給予時,神就得了榮耀。(箴22:9,提前6:17-19)
  • 當我們信靠神會供應我們今天所需的一切時,神就得了榮耀。(太6:11)
  • 當我們會工作,也會休息時,神就得了榮耀。(申5:13-15,詩46:10)

在這些事,還有很多別的事上,我們可以藉著自己的工作榮耀神。


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ork Cursed and Redeemed.

Bob Thune(鮑勃·修恩)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他是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會(Coram Deo Church)的創會牧師和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
標籤
福音
工作
工作神學
咒詛
荊棘和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