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在疼痛中工作
2019-02-01
—— Kara Bettis

露絲·奧爾森(Ruth Olsen)大學的時候參加了一次天真無邪的騎馬打仗遊戲,開始還不到五分鐘她就被甩出去穿過了一面石膏牆板,並且被壓在一個175磅的男人下面。她雖然沒有骨折,但傷到了骨盆、脊椎、脖子——她無法工作了。由於軟組織和神經受到嚴重傷害,她也不能完成大學學業。

三年之後,她的傷復原了70%,但那時又有一輛18輪的大卡車橫著撞上了她的本田雅閣,她奇蹟般地活了下來,同樣沒有骨折,但是又再回到她先前的狀況。

到如今已經超過三十年了,奧爾森仍然沒有完全復原,她知道那永遠也不可能了。

56歲的奧爾森現在正在對抗慢性疲勞和一種叫作纖維肌痛的慢性痛症,她說:「28年以來,我每天都在疼痛中。」 如今她是一位自由撰稿人,但在意外發生後的好多年裡,她以爲自己不能再做任何事。

她說:「我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對付這些疼痛。」 她之前每週工作60小時,但現在她需要學會面對意識模糊症,有時候甚至無法連續坐一小時,她的手、手臂、背和頸子都疼痛不堪。

奧爾森的故事很特殊,但是她的慢性痛症卻並不特殊。根據2012年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統計,幾乎一半的美國人(一億一千七百萬的成年人)受某種慢性病之苦——例如關節炎、肥胖症、糖尿病、乳糜瀉。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無法從事日常生活中的某些特定活動。

更爲複雜的是,通常有慢性病的人,不會只有一種問題,通常會有好幾種症狀交錯,再加上他們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機率出現抑鬱,或其他心理問題。

新澤西馬爾屯(Marlton, New Jersey)的基督教輔導與關係發展中心主任法蘭克·孟古鬆(Frank Mancuso)說:「慢性病會帶來林林總總的困難——醫療帳單帶來的經濟壓力、在屬靈與情感上要持守盼望所帶來的挑戰、因爲倦怠或自我焦距而造成關係上的壓力——要想完成學業,或保有任何一種工作都令人卻步。」

「在時間上,要能自己照顧自己就幾乎是一個全時間的工作。」孟古鬆說:「一個人若需要靠工作來支付醫療費,會是一個極大的負擔;有些人需要一直工作,超過退休年齡,因爲通常他們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存下足夠的退休金。」

拉娜·克羅芙(Lana Clough)具有社工的背景,在緬因州南部郊區的癌症中心擔任輔導員,在她25年的經驗中,見過各式各樣影響病人工作能力的症狀——疼痛、體力衰弱、意識模糊症、耐力減退、抑鬱及其他種種。一個人可能整天都在克服這些問題,就好像從事一個全職工作一樣。

她說:」要放棄你以爲能完全掌控的生活,要調整生活節奏,這會與這個世界所主張的盡你所能、盡快往前的文化背道而馳。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

克羅芙指向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章所說身上的那根「刺」,她注意到保羅先祈求醫治,後來接受他的情況:「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爲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爲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9-10)克羅芙鼓勵她的病患在盼望中接受病痛的事實。

她說:「人一旦有了某種程度的接受與平安,就比較能面對神爲他們所預備的。」

在南卡羅萊納州的吉姆·哈亞博士(Dr. Jim Halla)是一位風溼病學家和基督教輔導員,他鼓勵病患放慢腳步,告訴他們:「生命不是『自主的』,一切都在神的護理之下」,他試圖幫助他們把討神喜悅放在首位。

他告訴他的病患:「神或許改變了你的任職方向、或改變了與你同事的人,但祂並沒有拿走你服事的能力」。

除了一份有薪水的工作之外,奧爾森找到了另外一份愛人的新呼召,「我的使命是與人同在,即便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是可以做個輔導他人、跟人說話、鼓舞人的人,」 她說,「我的角色的一部分是爲人禱告——我不能跟他們在一起,但是我可以爲他們禱告。」

凱蒂·班頓(Katey Benton)27歲的時候切除了兩個卵巢,她經歷了停經荷爾蒙的療程,就在她要開始進入正常生活規律時,醫生卻發現她得了第3期的原發性肺類癌。

她每隔幾年就需要辭職、換新工作——包括一項「共鳴與見證」事工——就在這樣的的情況當中,她同樣學會了從大處著眼。在二月份她與同工架設了一個網站,教導如何透過健康食品、生活方式的選擇、以及「刻意的屬靈操練」來經營慢性病。

班頓說:「我現在明白,我把這些碎片拼湊起來,看見神要如何使用我。」 她進入烹飪學院,雖然不能成爲廚師,但是可以爲慢性病患者提供營養食譜,她曾在廣告公司工作,所以她也知道如何宣傳。

「我學會這些不同的本領,把它們一個個累積起來;」 班頓說,「我不再以我的事業爲自己定位,也不再以我的病痛爲自己定位,而是以神在我生命中的作爲來定位。」

25歲的凱莉·歌引(Caley Goins)患有嚴重的潰瘍性結腸炎,她說:「對每一個基督徒而言,無論你有朝九晚五的工作、或是一個消防隊員、或者待在家裡,都應該弄清楚神接下來所要你做的,」

「從神學的觀點來看,我向來認爲每個基督徒的共同使命是——在你所做的一切事上榮耀神。「 她說,」無論你做什麼,你都該盡全力,你有沒有慢性病痛都能這樣做;然而,的確比較困難,但不是因爲你經常疲憊的狀態,而是你需要更多的恩典。

有慢性病痛的人需要恩典——得救的恩典與成聖的恩典——以及成長。哈亞說:「成長是一個信徒靠著恩典,越來越效法基督;在心思、意念和行爲上改變,變成基督的樣式;信徒擁抱、享受神和他的護理;也只有信徒才能有這種與文化背道而馳,與本性相反的行爲。

他說:「要控制風溼病不難,但我更有興趣的是你身爲一個人的改變與成長。神不犯錯,你的所在之處,正是他所要的。」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orking When It Hurts

Kara Bettis(卡垃·貝蒂)是駐波士頓的記者,報導信仰、政治、與文化相關的議題。
標籤
苦難
信心
疾病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