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職場的磨難:一位高管如何在雙重悲劇中領導
2018-11-30
—— Sarah Eekhoff Zylstra

維布胡·夏爾馬(Vibhu Sharma)很可能是以最糟糕的方式登上了公司最高層。

當他接到電話得知他的老闆——擁有400億美元市值的蘇黎世保險集團(Zurich Insurance Group)的首席財務官自殺身亡時,他是這家龐大保險集團財務部門的二把手。

夏爾馬在公司過渡時期工作了9個月,然後搬到倫敦負責公司的英國業務,與首席執行官馬丁•森(Martin Senn)一起工作,直到大約兩年半後森離開公司。

六個月後,森自殺了。

這兩起死亡事件讓公司「震驚並陷入很深的恐懼中」,每個人都對公司高管面臨的長時間工作、經濟壓力和做重大決策帶來的壓力產生了疑問。

對夏爾馬來說,這些事以另一種方式顯示出其重要性:他第一次看到了沒有信仰的工作是徒勞的。從那以後,他就開始在辦公室裡分享起他的基督教信仰。

他說:「無論你是在教堂,還是在工作場所,你每天都在服事中。場合並不重要。」

職業道德

夏爾馬從他父母那裡學到了職業道德。他們一家從印度移民來到德克薩斯州經營一間雜貨店,夏爾馬負責收款、清點存貨、整理貨架以及打掃地板。後來他們開了一家電子產品商店,他就負責上門送貨和安裝。

「我是在工作中長大的,」他說。「對我來說,工作是常態。」

他名義上是印度教徒,但他的父母把他送進了耶穌會高中。(「在印度,最好的學校都是一些天主教學校」他解釋道。)

基督教本來對夏爾馬而言沒有多大意義,但他父母的那些神祇不再可信。因此這個少年在高中期間每週參加彌撒。就讀於南方循道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時他每個週末都會溜出學校去當地的天主教教堂望彌撒。

那些聚會和他參加的宗教課程,使他爲他的妻子(一個堅定的新教徒)和爲他自己在20歲出頭就歸信基督做好了準備。

它們也爲他對信仰與工作的思考打下了基礎。爲了從高中畢業,每個學生都需要爲慈善機構志願服務100個小時。(夏爾馬在達拉斯醫院工作,肯尼迪總統遇刺後曾被送到那裡。)

夏爾馬說:「僕人式領導的概念非常重要,值得灌輸給我們所有人。」然而,儘管他在天主教高中就被教導過如何成爲一名僕人式領袖,那時的他還不知道原因。

墜入愛河

夏爾馬很聰明,在學校跳了一級,16歲高中畢業,20歲大學畢業。大學畢業後,他獲得了七份工作邀約,這一切都使他「有點傲慢」。

他選擇了八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作爲他的第一份工作,在入職第一天他遇到了朱莉婭·斯塔克(Julia Stark)。

這並不是一見鐘情。

這個睡著的傢伙是誰?朱莉婭想。出於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夏爾馬從6周的歐洲之旅到任職第一天,並沒有給自己任何空檔休息。他在新員工入職培訓上睡著了。

朱莉婭和夏爾馬是同一批新員工,他們在畢馬威的午餐、歡樂時光和球類運動中建立起關係。幾個月後,兩人開始約會。(「我喜歡她,」他說,「我們很合得來。」)

不到一個月,他就確定想娶她。但對朱莉婭這位堅定的密蘇里路德宗信徒和貝勒大學(一個浸信會大學)的畢業生,夏爾馬的每一種身份都好像在告訴她:「不行」。

他是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印度人,而她是來自堪薩斯城的德裔美國中西部人。他願意和她一起去教堂,但還不是基督徒。當夏爾馬宣告自己的信仰並要在幾個月後接受洗禮時,他的父母非常憤怒,與他斷絕了關係。

「有很多攔阻我們進入婚姻的信號,」夏爾馬說,「朱莉婭告訴她的父母,『我喜歡這個名字奇怪的傢伙。他是一個素食者。他的家人和他斷絕了關係,把他趕出了家門。』」

夏爾馬和朱莉婭相識兩年後結婚。夏爾馬的父母和大部分親戚都沒有來;他們實際上很疏遠。爲了擺脫緊張氣氛,夫妻倆搬到了明尼阿波利斯。

「我馬不停蹄地工作,」夏爾馬說。在畢馬威(KPMG),接下來的17年他每週工作60個小時來掙錢養家。

與此同時,「我仍然會去教會,」他說。他和朱莉婭找到了一個長老會(他們在他的天主教背景和她的路德會背景之間達成了妥協)。後來,他們加入了由約翰·派博牧會的伯利恆浸信會,被他所描述的浸禮所傳遞的神學含義所感動,於是他們全家一起受洗。

他說:「當時我並沒有把信仰和工作聯繫在一起,我把信仰和工作看成兩件獨立的事。」

這一點在夏爾馬去蘇黎世之前始終沒有改變

瑞士和自殺

2008年,夏爾馬開始在蘇黎世保險集團工作,擔任北美地區的首席財務官。四年後,他幾乎一路晉升到最高層。但爲做到這一點,他不得不搬到瑞士。

此時,夏爾馬的三個孩子都在上大學。於是他和朱莉婭收拾行裝,前往歐洲。

他說:「我是這家市值400億美元、擁有6萬名員工的公司全球第二大財務官。」 壓力是真實存在的。

在明尼阿波利斯度假時,夏爾馬接到電話:他的直屬上司、該公司的集團首席財務官自殺了。

皮埃爾·沃蒂耶(Pierre Wauthier)留下一封遺書把自殺的原因歸咎於公司董事長讓他的工作環境變得難以忍受。(董事長在後來的內部調查中被證實是清白的,但最後還是辭職了。)

夏爾馬被指派暫時擔任集團首席財務官,他說:「對我來說,這是我實踐信仰的地方。」瑞士是一個「非常世俗的社會」,「而你從前沒有把你的信仰帶到辦公室」。

但在危難時刻,人們需要安慰。夏爾馬深刻的信仰提供了這種安慰。

他說:「關鍵在於你如何安慰他人,如何以一種平靜而意志堅決的態度領導他們。」他沒有發備忘錄或信件,而是打電話並拜訪他的員工。他試著回答他們爲什麼上帝會允許他們受苦,試著幫助他們看到罪惡世界的破碎和來自救世主的盼望。

他能經常與之分享信仰的人並不是他的下屬,而是他的老闆。

公司當時的首席執行官是馬丁·森,「他自認爲是一個基督徒,」夏爾馬說。「對瑞士人來說,成爲一個基督徒是相當獨特的。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信仰。」

沃蒂耶過世後,夏爾馬和森談到了工作壓力、家庭和信仰。他們共同處理自殺事件,商量如何領導公司,並且一起思考生命、死亡和上帝。

「上帝允許自殺嗎?」森會問夏爾馬。或「皮埃爾在哪兒?天堂還是地獄?」

自殺事件打破了工作對話和更大的生命意義的命題——諸如上帝在哪裡這類問題——之間的界限。在痛苦和創傷中,會計覈算仍然需要完成。所以夏爾馬第一次看到信仰和工作是如何交織在一起的。

夏爾馬說:「耶和華預備我說話做事,他賜我言語和知識。那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忙的七個月。投資者和員工都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夏爾馬維持了財務穩定,最終使公司挺了過來。然後他搬到了英國,在那裡他看到了一種將信仰和工作結合在一起的不同方式。

英格蘭

和瑞士一樣,英格蘭也是一個世俗國家。但英國國教仍然貫穿於整個社會生活。

「例如,在倫敦的商業中心矗立著一座於300至400年前建造的老教堂。」夏爾馬說道。每週二和週四,聖海倫教堂(St. Helen 's Church)都會提供午餐,「唱幾首讚美詩,以及關於某個話題的小型佈道」。(他們現在仍然如此。)

大約200到300人會出現在這家保守的聖公會。

夏爾馬談到:「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向商業團體伸出信仰的橄欖枝。很多(專業人士)是不去教會的,尤其當你看到千禧一代的時候。對他們來說,工作和生活是混雜在一起的。

既然那是真的,「爲何不爲著主如何在工作中使用我們禱告呢?」

奧馬哈

當他和朱莉婭搬回明尼阿波利斯時,他還在思考這件事。回到伯利恆浸信會後,他們參加了一個關於信仰和工作的主日學課程,課程材料來自救贖主長老會資源中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s Center)。

「這個課程對當時正在考慮接下來要做什麼的我來說真的很重要。」他說。

這個夏天,他開始擔任奧馬哈互助保險公司(Mutual of Omaha)首席財務官。這家財富500強保險和金融服務公司僱傭了大約5500名員工,在2016年的利潤近80億美元。

夏爾馬馬上聯繫了另外兩名基督徒高管,他們也同樣樂於思考信仰和工作的關係。他們準備一起在奧馬哈職業社區設立一個男士查經班。

「我相信你不能成爲兩個不同的人——在工作和工作之外,你是同一個人,」夏爾馬說。「我認爲你不應該爲自己的信仰感到害羞。關鍵是你相信什麼和你如何活出來。」

夏爾馬的信仰影響他做正直誠實的決策,並指導他與員工打交道的方式。這也使他敢於分享自己週末去教會或在工作日晚上去查經的生活。

「我希望我能鼓勵那些害怕談論信仰的人。」 他說,「我希望我是一個可以被人們看到的例子,儘管我不擅長這個,我仍希望我可以用它來作見證。」

夏爾馬對於信仰在工作中的新觀點也改變了他對工作本身的看法。

「過去,我工作就是爲了出人頭地、追逐名利,」他說。「今天我的工作卻關乎人,關乎我在做什麼以及如何與生活相結合。」

在互助保險公司的案例中,這工作是在所愛的人去世後提供一份人壽保險。

「我們怎樣才能讓人們得到這些錢,這樣他們就能支付喪葬費,或者爲那些留下的人提供生活保障呢?」他說。「我支持這一點。我相信在經濟上我們完全做得到,所以當有人買了一個15000美元覆蓋葬禮和其他帳單費用的人壽保險時,我們可以確保客戶在盡可能順利和簡單的程序之下盡快得到保障,因爲他們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去做。」

夏爾馬說,「互惠銀行40%的業務是補充醫療保險。我們爲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服務,使他們看醫生、上醫院或買藥的費用可以被醫療保險覆蓋。」我的工作,就是確保我們在財政上有足夠的資金來做這件事。你最不希望看到的事就是有人受了傷,(公司)卻不得不說,『我們已經停業了——你不走運。』或是『我們今天沒錢。明天再打來。』」

夏爾馬也盡其所能塑造公司的文化。互助保險公司表示,它是一家「經濟實力雄厚、面向家庭的公司,擁有可靠堅定的價值觀。「它宣揚誠信,以履行承諾爲責任,並致力於客戶的利益。」

但公司文化取決於它的員工。夏爾馬說:「我無法改變這種文化,但我可以爲公司文化做出貢獻,這種文化將支持我們的使命和願景,就是幫助我們的客戶保護他們所關心的並實現他們的財務目標。」

第二起自殺事件

就在夏爾馬離開英國幾個月前,他的前首席執行官馬丁·森自殺了。

在沃蒂耶自殺不到三年之後,森的死引發了媒體對高管面臨壓力的猜測。在自殺的6個月前,森在遭遇了利潤下滑、中國(天津)港口爆炸造成約2.75億美元的賠償,以及嘗試收購競爭對手RSA保險集團(RSA Insurance Group)失敗,最終從蘇黎世保險集團離開。

將信仰從工作中剝離開的一個問題是,它爲工作成爲終極目標打開了大門。

夏爾馬說:「工作、世界、人、文化和物質終將令我們失望。上帝卻不會令我們失望!」

上帝創造的工作,不是作爲一種需要你忍受的懲罰,而是使你可以在工作中獲得趣味或意義。

「你經常聽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這個詞,我討厭這個詞,」夏爾馬說,「因爲生活和服事不應當只是在你下班或者打卡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才開始。」

「應該這麼想:工作就是服事,」他說,「我們過分執著於我們所在的場合。但如果你正在尋求服事那些已蒙拯救者和尚未得救者,你將在教會之外找到更多未得救的人。」


譯:陳佳璽;校:謝昉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標籤
福音
工作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