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們的世界一團糟,但我們的未來是光明的
2019-01-24
—— Owen Strachan

「事情並不總是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有時候事情的狀況不會得到改善。」

「我們現在沒有活出最好的生活。」

我們常常很難將上述的話說出口,因爲我們習慣於用積極的方式去思考生活。其實很少會人思考——爲什麼我們生活的時代裡很多事是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的。我們有完善的醫療保健體系;目前世界還沒有全球性的戰爭;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很多國家人們的壽命已經翻了一倍。

但是哪怕有這些真實地積極發展,我們還是不能找到一個結束苦難的方法。雖然我們嘗試終結死亡的統治,但死亡的陰影仍舊籠罩著我們。疾病、金融危機以及衰老的考驗也同樣如此。哪怕我們有非常多積極的想法,可以確定的是許多的苦難和痛苦依舊存在。

在侷限之下作戰

以上所說的對於作爲人類的我(和你)來說是真實的。但同時作爲一名父親,我的感受尤其強烈。在這層意義上,我和那位在260多年前寫信給自己孩子的男人是一樣的。著名的清教徒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非常擔心他的女兒以斯帖。以斯帖作爲一名遠離自己成長家庭的年輕母親,在1753年生了一場重病。她的父親寫信鼓勵她女兒說:

雖然在地理上你與我們分開得很遠,但是你未離開過我們的心:我深深地爲你掛慮,常常的想起你,也常常爲你禱告。雖然你住得離我們和你所有的親戚朋友那麼遠,但是對於我們來說有一個安慰——那位在我們這兒的神,也同樣在奧農達加(Onondaga,位於現在的美國紐約州——譯註);雖然現在我們不能看見你,也到不了你那裡去,但是你永遠在那位有著無限仁慈的神的手中。我們可以到祂面前,將你交託給祂看顧和憐憫。

這封信是多麼令人吃驚啊。愛德華茲對神有很高的認知。他甚至寫了篇「論文」描繪出「神創造這個世界所指向的結局」(A Dissertation Concerning the End for Which God Created the World,於1765年出版——譯註)。除了擁有高超的神學之外,愛德華茲也同樣是一個付諸行動的人。他不是單單的爲復興禱告,他也爲之傳講神的道,並拒絕接受屬靈上的戰敗。愛德華茲一生都不斷地在事工、教會紀律及對神委身之中迴旋。他不是完美的人,但可以確定他是一個付出行動的人。

然而在這篇感人的父親寫給女兒的信中,我們可以看到愛德華茲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他「深深地掛慮」 以斯帖,因爲她不在 「所見」和「所及」之處。用我們的話來說,面對以斯帖的狀況,他什麼都做不了。雖然他努力禱告,但他依舊無能爲力。事實上以斯帖僅剩下少於五年的壽命了,愛德華茲也是如此。愛德華茲已經知道他馬上所要經歷之事——他不能將他的女兒帶入永恆之中。他不能帶領任何的家庭成員跨過約旦河。

這件事情在他的能力之外。

正在祂希望我們所在之處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承認,我們都處在以斯帖曾經處在的境遇中。我們終極的疾病(死亡)是無藥可治的,同時沒有任何一位父母可以保證我們的幸福。雖然這聽起來是不好的預兆,但我們正處在神所希望我們處在的位置上。就像以斯帖一樣,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人「永遠在神的手中」。誰也不能將我們從父神那裡奪去(約翰福音10:27)。沒有任何事情能歪曲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羅馬書8:31-39)。生活是不確定的,我們誰也不知道自己在這地上的時日有多久(雅各書4:13-17)。雖然在地上我們對未來的確定性少到不能再少了,但是我們對天上之家的確定性卻多到不能再多了(約翰一書5:13-15)。

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是多麼鼓舞人心啊。在今生感到身心疲憊的父母,將在那等候到來的日子裡享受完全的安息。在地上與孤獨作戰的孩子們在那將到的永恆中,升天回到他們真正的家——神的家。在掙扎中牧養著不聽教導的羊群的牧師將走入一個完美的國度——那裡將沒有任何的憤怒反抗。在亞當裡,萬事沒有變得更好。但在基督裡,未來無比的光明

這盼望絕不是模糊和籠統的。它是具體和個人的,也是宇宙性的、在基督裡成就的。我們有一個永恆的家——新天新地——這個新創造的工在基督裡早就開始了(希伯來書12:18-29)。有一條鎖鏈,一個安全穩固的天梯,從歷史的起頭伸展到歷史的末端,沒有任何人能將我們從上面撞下來。我們的救贖是在聖父的旨意裡開始的,在聖子的死亡之中實現,藉著居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在我們心中扎根(以弗所書1:15-20)。那從神的預知、預定和揀選開始的,最終將在勝利、讚美和喜樂高舉中結束。你可以這麼說:在神的兒子被釘十字架和死而復活之中,盼望是如此真實以至於它幾乎不能被稱作是盼望了。

在祂手中安穩

因此,基督徒從來沒有被遺失。我們從來沒有被丟下。我們永遠是神的,神也永遠是我們的。基督所做的工是完整的,它已經成就了(約翰福音19:30)。這工不能比已經成了的更多一分。當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這是多麼振奮人心啊。很快,我們也將渡過約旦河,就像約拿單和以斯帖·愛德華茲在我們之前所渡過的一樣。現在我們雖站在這疾風暴雨的河岸邊,但我們能看見河對岸。

在我們渡到河對岸之前,我們會面對很多的試探和相當大的挑戰。在這地上的日子裡可能事情不一定會變好,困苦可能會長期攪亂我們,但我們不能失去我們的心,我們將會到達新的迦南美地。神絕不會丟棄我們。這是我們的盼望,這盼望根植在永恆的計劃、基督已經成就的工作中:不管接下來什麼事情發生,我們永永遠遠都在神的手中。


譯:李花秀;校:Sean Hu。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ur World Is a Mess. Our Future Is Bright.

Owen Strachan(史朝恩)是《牧師——公共神學家》(美國麥種傳道會,2016)的作者,他在浸信會中西部神學院擔任系統神學教授,同時兼任系統神學中心主任。
標籤
苦難
救贖
死亡與臨終
愛德華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