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會八卦的危害
2022-04-15
—— Jeff Robinson

從古到今,亞當與夏娃的後裔都熱衷八卦。

當有人跟你說:「嘿,你聽說我們的老朋友吉姆發生了什麼事嗎?」,或者「嘿,我也許不該告訴你這個,但你知道珍妮是怎麼跟我說蘇西的嗎?」,你的耳朵是不是立刻就豎起來了?這些話往往能很快地捕獲住我們的注意力。

八卦他人的醜聞

八卦對我們有吸引力,因爲身爲罪人的我們都喜歡聽醜聞。我們喜歡聽到別人的失敗,尤其是聽到那些我們可能(含有惡意地)認爲在社會地位、經濟、教育水平或名人圈中比我們高或低幾層的人。我們喜歡聽到並傳播關於他們的壞消息。唐·亨利(Don Henley)在他的1982年金曲"Dirty Laundry"中揭露了這個事實。歌詞旨在批判主流新聞媒體熱衷勁爆新聞,但亨利對媒體的真知灼見其實適用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

骯髒的小祕密,骯髒的小謊言
我們把骯髒的手指伸進別人的餡餅裡
我們喜歡把別人切成碎片
我們喜歡八卦醜聞

八卦之所以吸引我們,是因爲我們喜歡聽故事——與自己有關的、他人的故事。正如馬修· C. 米切爾(Matthew C. Mitchell)所指出的:我們在孩子出生後就開始給他們講故事。八卦本身也是個故事:一個在背後散播的、關於他人壞事的故事。米切爾提出了三類八卦,猶如了一束光照亮了這罪的骯髒本質。

壞信息

破壞性消息:傳播關於某人的虛假消息或謠言。你可能知道事實真相如何,也可能不知道,或者僅僅是一個謠言。謠言具有毀滅性,因爲一旦從你的口中進入至少一位聽眾的耳朵,後果就無法挽回了。

謠言就像枕頭裡的羽毛。一旦被吹到風中,就不可能再塞回去了。流言蜚語肆無忌憚地傳播,損害和毀壞他人的名譽。在社交媒體上,謠言是否屬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支持你當下的目的或觀點。

關於某人的壞消息

你分享的是一個真實故事,但這故事會以最糟糕的方式羞辱別人或者會讓他醜態百出。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妻子發現他在看色情書籍。因此這對夫婦與我們教會的長老一起在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有第三者把這一切都告訴了我和其他人。這人不喜歡我這位朋友,所以把這件事大肆傳播。這種行爲傷害了我的朋友。我們很生氣地與那位幸災樂禍說閒話的人對質,最終他離開了教會。而那位看色情書籍的朋友隨後克服了他的罪。

破壞某人的壞消息

聖經將流言蜚語描述爲破壞人際關係,甚至使最親密的朋友分裂的竊竊私語:「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箴16:28)

當你聽到關於朋友的流言蜚語時,它會在你的腦海中植入懷疑,與他之間樹立起一層不信任的隔膜。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的朋友對你說別人的八卦,你肯定也會懷疑他是否對別人說你的八卦。 它會破壞信任並在人際關係中產生互相猜忌的情緒。所以流言蜚語是極具破壞性的。

就連《傳道書》裡的傳道者也富有卓見地提到:所有的罪人都會在某個時候背後議論別人。他警告說:當你聽到別人談論你的時候,不要太敏感。「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因爲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傳7:21 - 22)

八卦的根源

八卦背後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應該是利己主義和自視甚高的自戀雙重組合。 當我們傳播謠言時,我們就將他人踩在腳下從而抬高自己。 約瑟夫·斯托爾(Joseph Stowell)列出了幾種以自我爲中心的衝動,這些衝動驅使我們破壞他人的好名聲並提高自己的形像。

  • 我們天生就有好奇心,所以我們想知道新聞。好奇心是好的,甚至是有益的。但如果我們使用不得宜,好奇心也會把我們引向拆毀他人的道路。提摩太前書5:13將好管閒事與說長道短聯繫起來。在這種情況下,好奇心是不受控制的。所羅門說誹謗者完全不可信:「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11:13)
  • 我們渴望成爲關注的焦點。 我們擁有大眾感興趣的獨家爆料,而我們會成爲第一個公佈於眾的人。
  • 抬高自己的機會。正如威爾·杜蘭特(Will Durant)所說:「說別人的壞話是一種不誠實的讚美自己的方法。」
  • 惡意的言語往往源於苦毒。我曾經有一位在新聞界工作的同事,他四處散佈關於他主管的壞消息,因爲他最初申請的是他主管的職位。這位同事經常把這種發洩看作是對主管的報復。但他完全沒有意識到這讓他自己在別人眼中有多糟糕。

小心八卦帶來的災難性罪惡。它可以摧毀教會,破壞婚姻和分裂友誼。八卦也會揭露那些說長道短之人的真實面目,他們自稱有得救的信心,但實際上並沒有。「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爲要憑你的話定你爲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s Wrong with Gossip?

Jeff Robinson(傑夫·羅賓森)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是福音聯盟的高級編輯,同時牧養位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的基督團契教會(Christ Fellowship Church)。他也在神學院擔任教會歷史方向的客座教授,並在浸信會安德魯·富勒研究中心(Andrew Fuller Center for Baptist Studies)擔任研究員。傑夫和他的妻子麗莎(Lisa)有四個孩子。
標籤
八卦
謠言
背後
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