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誤解了什麼是屬靈成長
2021-11-22
—— Susan Alexander Yates

我19歲那年一個夏日夜晚的談話改變了我的生命。

那時,我剛剛結束了大二的學習。我和我的三個好朋友在一艘前往歐洲進行「冒險旅行」的學生包船上。我開始和一位乘客聊天,他告訴我他是一名基督徒,並問我是不是。我回答說,「我想我是的,我希望我是。」於是我們開始了一段很長時間的談話,他向我解釋了什麼福音。

在那之前,我一直相信基督,但我並不理解祂如何真實的存在我裡面。我一直帶著那種(從父母)繼承來的信仰而生活。現在我意識到我需要基督親自進入我的生命、掌管我。請求祂進入我的內心是一個轉折點。

回到大學校園時,雖然我還有很多疑問,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我將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獲得成功。我有動力,而且我非常目標導向,一般來說會成功,我迸發出堅定的勇氣,在我新的委身關係中茁壯成長。

但我越努力嘗試,我越是痛苦。最後,我寫信給那位和我分享福音的朋友:「我很羨慕你,但是我做不到。這太難了。我比歸信禱告之前更加痛苦。」

我很驚訝立即收到了回覆,因爲我並沒有期待他會回覆我。他說,「蘇珊,這就是問題所在。你確實做不到。你不能靠你自己在基督裡成長。這是某個時候上帝會在你裡面的工作。你需要放手,讓祂做工。」對於我這以成就爲導向的個性來說,接受我的不足既需要謙卑又是一種解脫。這是我在人生的每個季節都必須反覆學習的一課。

七年來,我的家庭有了五個孩子,包括一對雙胞胎。當這對雙胞胎六週大的時候,我們搬到了新的州居住。我睡眠不足、感到孤獨以及覺得自己在作爲妻子、媽媽和事工夥伴上是個失敗者。我只能踉踉蹌蹌地度過每一天。

我哭著對上帝說,「我做不到。」祂聽到了我的哭泣。上帝開始讓我看到,再一次,我的自我形像是建立在我的成就感上,而我也沒有什麼成就。我需要重新認識到,上帝愛我只是因爲我屬於祂。就這樣!不取決於我做什麼或沒有做什麼。

現在,我們的孩子長大了,他們五個都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們有21個孫輩的孩子。然而,在每個季節——從養育青少年,到空巢期,再到成年的孩子和孫子,我不得不重新發現需要降服的智慧。

當我認識到「主啊,在我不能,但你可以」時,我從頑固地自給自足再次轉向依靠主。我開始更深地成長,更多地瞥見上帝是何等的偉大。在這過程中,有三件事幫助我能更深地成長,看到更偉大的事。

一、區分自然成長與屬靈成長

在整個生命中,我們都在兩條平行的軌道上成長。兩者都是好的,也是必須的,但它們之間卻完全不同。自然成長的結果是變成一個自給自足、有思想和有責任的成年人。所以,我們訓練我們的孩子努力工作,並且用他們的能力完成目標。我們希望他們成爲自信的成年人。

另一方面,屬靈成長是關於成爲更多依靠上帝的人。這是謙卑的關鍵。這涉及到向主降服,承認說,「我不能,但是你可以。」當我們使用與自然成長同樣的方式來促進我們的屬靈成長時,我們會陷入到困境中。

二、在過程和同在之美中喜樂

進步和成果是自然成長的表現。進步是指朝著一個目標穩步前進,而成果則是指有形的結果。兩者都很重要。然而,我們必須抵擋以進步和成果衡量我們自我價值的陷阱。上帝更關心的是過程——當我們更加依靠祂時,我們所學到關於上帝的功課。祂沒有要求我們要取得什麼樣的成果。祂渴望我們越來越感到祂的同在。上帝有無限的耐心,祂希望我們以祂爲樂。

三、發現上帝比我們經歷到的更偉大

在每個季節,我們都有不同的焦慮點:孩子、事業、經濟壓力等等。我們會爲這些問題禱告。但我們很容易把自己的焦慮看得比上帝大。我們需要更多地注目祂是誰,而不是我們遇到的麻煩。

大聲背出上帝的屬性特徵可以幫助我們從我們的思慮轉向上帝的偉大。這種操練可以改變生命,擴展我們的視野。我鼓勵你閱讀上帝的話語,並且多多強調祂的性情。詩篇和以弗所書1章特別鼓勵我。祂的話語中注入了聖靈的力量,也就是讓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大力。

我年輕的時候曾注意到一位年長的、敬虔的姊妹,然後想像著:有一天我會像她一樣——能完全地信靠上帝。有一天我會做到。但我向你保證,你永遠做不到。所以,放下這樣的壓力。在日光之下,我們永遠不能達到完全信靠的地步。雖然我們可以渴望更高的屬靈成熟度,但上帝想帶領我們更深依靠祂。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I Had Wrong About Spiritual Growth.

Susan Alexander Yates(蘇珊·亞歷山大·耶茨)著有15本書,包括廣受歡迎的《後來我有了孩子:對幼兒母親的鼓勵》(And Then I Had Kids: Encouragement for Mothers of Young Children)以及和她丈夫約翰合著的《品格:培育具有持久價值觀的孩子》(Character Matters!: Raising Kids with Values That Last)。蘇珊屬於弗吉尼亞州福爾斯徹奇聖公會(The Falls Church Anglican)。她的博客是susanalexanderyates.com。
標籤
女性
福音
成聖
屬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