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与不信
信與不信能同負婚姻的軛嗎?(4)
所羅門和埃及太太
2023-12-27
—— Vincent Lim

編注:本文爲作者系列文章的第四篇,歡迎閱讀(1)對《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的解讀(2)起初的奧祕(3)聖約群體的聖潔

舊約裡似乎常常有些可以用來支持信與不信之間通婚的案例。大家耳熟能詳的有路得、喇合、西坡拉與摩西、約瑟和他的埃及太太、以斯帖和她的波斯王老公等等,甚至所羅門娶的埃及太太也被拿出來說事。既然上回挖了所羅門這個坑,所以這回就從所羅門和埃及公主說起。

列王紀上 3 章,正當所羅門接替大衛、鞏固了自己的國時,馬上記載了所羅門和埃及的政治聯姻。作者這麼做用意很明顯:所羅門要打造自己的黃金王朝,因此外交的第一步當然是先巴結好超級大國。然後緊接著作者又記載所羅門繼續去丘壇獻祭——這也是不討神喜悅的事情。可即便如此,作者仍舊說所羅門「愛」耶和華,而且在下文 4-15 節的記述中,在基遍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也祝福了他。所以,我們似乎很容易得出結論:所羅門娶了埃及公主並沒有被神所責備,反倒得了祝福。真正讓他偏離神的,不是娶外邦太太,而是跟著她們拜假神。可是,果真如此嗎?

首先,我們需要清楚列王紀的寫作目的。列王紀是猶大被擄初期的作品,目的是要告訴被擄的猶大人爲什麼會淪落到這個地步。因此,列王紀對猶大諸王的刻畫相比被擄後期寫成、旨在鼓勵流放者的歷代志相比,更加負面。所以,作者在三章開篇先把所羅門幹的蠢事抖出來,再講他那些好的地方,是有其匠心的。而這種敘事的安排,不見得就是時間順序。換言之,神在基遍的顯現不見得一定是發生在所羅門娶埃及太太之後。

其次,在列王紀中,埃及這個國家出現了很多次。除了提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意義外,埃及這個名字出現時往往都有不好的意味。比如使王國分裂的耶羅波安逃去埃及藏匿,埃及法老後來上來攻打耶路撒冷,而最討厭的一次是法老上來把千年難遇的好王約西亞給殺了。而到最後,亡國的猶大還有一些餘民住在耶路撒冷,但是因爲一次動亂,使得這最後的一撮以色列人逃去埃及(王下 25:26)。我們馬上想到摩西在申命記裡對以色列人立王的叮囑:「只是君王不可爲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人民回埃及去,爲要加添馬匹,因爲耶和華曾經對你們說過:『你們不可再回到那條路去。』」(申17:16)因此,列王紀的整體發展走向是一代不如一代的王到最後把百姓又弄回埃及去了。列王紀的結尾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對出埃及記的逆轉。有趣的是,摩西說王不要爲自己加添馬匹,列王紀裡卻記載所羅門努力地給自己加添車馬,而這些車馬也都是從埃及進口的(王上 10:28-29)。因此,作者所塑造出這個所羅門的形像,活脫脫就是摩西臨死前千叮嚀萬囑咐的反面教材。雖然歷史上有些拉比說所羅門的埃及太太是在歸信猶太教後才跟王結婚的,但這種詮釋不太合理,因爲在代下 8:11 講到:「所羅門把法老的女兒從大衛城,帶到他爲她建造的宮裡去;因爲他說:「我的妻子不可住在以色列王大衛的宮裡,因爲耶和華的約櫃所到的地方都是神聖的。」埃及太太在這樣的一種渲染之下,很難說是一個正面例子。

所以,列王紀作者用了一種特殊的「回溯」筆法。雖然他到了 11 章才開始大書特書所羅門的敗壞,但卻把和埃及太太的政治聯姻放在所羅門發跡史的最開始,要在一開始就埋下伏筆,讓讀者在跟著敘事線索前進時,縱使驚歎於所羅門的各種成功和偉大,但同時因爲娶埃及太太的這個「污點」而一直心裡存著保留,然後去到 11 章看到所羅門開始變身爲異國美色收集者時,就會恍然大悟參透作者寫作的匠心:埃及一直都是以色列的網羅,也是摩西最擔心的國家,而不可一世的所羅門恰恰成爲逆轉出埃及的始作俑者。雖然最後百姓回到字面意義上的埃及要在很久以後,但實際上北國被擄於亞述、南國被擄於巴比倫也都是屬靈意義上的「回埃及」。而這個逆轉出埃及的種子,是在所羅門這裡種下的,而他娶的埃及太太就是明證。

作者似乎還生怕讀者沒有理解,所以特地還在 9:16 插敘了一段小歷史,說法老還挺疼這個女婿的,爲了給女兒嫁妝還大老遠地跑到迦南來放火燒城,把基色拿下送給所羅門太太。所以,同在流放中的猶大同胞們(列王紀的第一讀者)你們還不明白嗎?所羅門都管埃及法老叫爹了。雖然咱們現在才被流放,進入另一次埃及的捆綁,但是從所羅門結婚開始,我們實際上已經在屬靈上開始下埃及的歷程了。

那至於作者說:所羅門「愛」耶和華,又該如何解釋呢?一個人是否可能已經陷在罪中,但是又還在愛神呢?人的生命是很立體和複雜的,他在一件事上開始犯罪不悔改,並不代表他整個生命就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完全投入黑暗之中。就好像癌症一樣,癌細胞開始長出的時候只是在某個部位,患者總體來看還能正常的生活,但如果他不處理這個癌細胞,那麼轉移蔓延到全身是遲早的事,直到最後完全把他吞滅。所以,雖然所羅門在娶埃及太太時已經犯罪,但這就像一個癌細胞開始長出一樣,還沒完全地影響他的全人,他可以對神有三心二意的愛(注意聖經從未說過所羅門全心愛耶和華,這個說法只用在後來的約西亞身上)。可是當他任由這個罪生長時,最終帶來的就是 11 章的徹底敗壞,連到這個三心二意的愛也沒有了,到最後不僅毀掉了他自己的一生,而且也把整個神的百姓重新帶回到埃及奴役的黑暗中。

Vincent Lim(「鯊魚」)道學碩士畢業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目前正在一間長老會擔任牧師。
標籤
舊約
信與不信
婚姻
所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