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撒但希望你覺得自己孤獨
2022-05-12
—— John Beeson

「我確定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這些。」

「這太糟糕了,你會對我產生惡劣的看法」

「如果他們知道我是怎麼想的,所有人都會恨我。」

「我這個樣子沒人會喜歡。」

我早就聽過所有這些無助的話語,當那些坐在我辦公室裡的人說出這些話語的時候,他們不加掩飾、脆弱,同時又令人心碎。他們的這些話顯示出自己深深的孤獨感和對注定要保持孤獨的恐懼。

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從灰心喪氣到抑鬱,我不斷在罪中打滾,這導致我的焦慮成倍增加。我以爲沒人會理解我。我非常害怕,不敢尋求幫助。謊言使我深陷罪中。

撒但的謊言

撒但兜售的是謊言。他希望你相信上帝不良善、你很孤獨以及你永遠不能除去你的羞恥。每個謊言都是深深的欺騙。在彼得前書5:8,我們得到提醒是:「務要謹守,警醒。因爲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說,不要相信謊言;你必須要爲遠離敵人的轄制爭戰。因爲有一位想要毀滅你的。

我們如何抵擋撒但的謊言呢?不出意外,彼得關於抵擋撒但的勸戒就在他鼓勵長老們牧養羊群和兒女之後。因爲彼得知道一個謙卑、合一的羊群是對抗撒但詭計的強大力量: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爲他顧念你們。」(彼前5:6-7)

這是個奇特的建議,不是嗎?撒但的攻擊與謙卑自己以及將我們的憂慮卸給神之間有什麼聯繫?彼得把關注點放在了撒但所攻擊的一個特殊弱點上:我們的焦慮,它驅使我們離開上帝和共同體,只關注自己。

當我們以驕傲的方式處理我們的壓力和懼怕時,撒但就會來到我們跟前。

當我們焦慮時,驕傲不像是我們最大的試探。焦慮的人會覺得自己其實很謙卑。然而,你是否看到焦慮的言論如何以微妙的形式顯出驕傲?就拿這句話來說吧:「我這個樣子沒人會喜歡。」難道你無所不知嗎?你看到這句話中背後的論斷嗎?說這話的人似乎是在論斷指責其他人對自己缺乏愛心。

如果我們相信自己的掙扎沒有人能夠理解和提供幫助,我們就會把自己看作是超級英雄。當我們面對壓垮我們的焦慮時,我們愚蠢地認爲,只要打起精神,或者只是努力做某一件事,我們就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其他人不可能提供幫助。

不要獨自爭戰

當我們的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我們就正中了魔鬼的詭計。他的策略很簡單:把掙扎之人從羊群中分離開來,引誘他們驕傲地獨自面對罪和憂慮,而不是與基督和共同體一同面對。

我小時候很喜歡打籃球。我搶籃板有一套,投籃技術一般般,但我的控球能力很欠缺。我害怕和那些會用全場緊逼防守的球隊比賽。這時教練會把我換到後場,來幫助我們隊打破壓力。當對方對你壓迫防守時,常見的誘惑是停止運球,把球抱住用身體保護它。這是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離開陷阱的方式是運球,或者更好的做法是把球傳給別人。無論你做什麼,都不要垂頭喪氣,不要緊緊抓住球不放。

所以,當焦慮來臨時也是這樣。當我們試圖擺脫困境時,我們可能會受到這樣的試探:退縮和把自己從人群中孤立出來。

今天你感到焦慮嗎?抬起頭。首先尋求神,然後尋找祂的家人(也就是教會)。

相信自己是孤獨的,這一謊言會使我們陷在羞恥中。它會讓我們相信我們可以自己擺脫困境。

打斷這種循環。向神呼求。給你的牧師打電話。與一個值得信賴的基督徒朋友聊一聊。聯繫輔導員。你永遠不孤獨。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Satan Wants You to Think You're Alone.

John Beeson(約翰·畢昇)是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 Arizona)新生命聖經團契教會(New Life Bible Fellowship)的帶領牧師之一(這間教會由兩位主任牧師共同帶領)。他畢業於哥頓大學(Gordon College)和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已婚並有兩個孩子。
標籤
謙卑
焦慮
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