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旬節之前,舊約以色列人的信心從何而來?
2021-05-17
—— John Starke

我們向吉姆·漢密爾頓(Jim Hamilton)提出了標題中這個問題,他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聖經神學副教授,肯伍德浸信會的講道牧師,以及博客「爲了祂的名」(For His Renown)的作者。他的第一本書《神的內住:舊約和新約中的聖靈》(God's Indwelling Presence: The Holy Spirit in the Old and New Testaments)涉及到了這一問題所提出的話題。漢密爾頓還寫了《神在救贖與審判中的榮耀:一個聖經神學》(God's Glory in Salvation through Judgment: A Biblical Theology)這本書。

問題

這一問題來自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傑里米(Jeremy L.),他在信中寫道:

因爲神透過聖靈的光照向我們發出了有效的呼召,由於神的主權揀選,我們從聖靈得了重生、信靠,並得了聖靈爲印記。

我的問題是,如果聖靈直到五旬節才澆灌到神的選民身上,儘管祂在舊約中通過人作工,那麼同爲罪人的以色列人的信心如果不是從他們的重生中產生的,又是從何而來的呢?如果他們沒有得著聖靈爲印記,他們怎麼會有永遠與神同在的應許呢? 

你對這個問題的任何回應都會有幫助。謝謝!

漢密爾頓的回答

我認爲當我們思考聖靈和舊約餘民時,區分重生和內住很重要。

正如古老的浸信會教義所說:「重生是聖靈的工作,透過這一工作人心得著更新,從而從對罪的愛轉向對聖潔的愛,從敵意和不順從轉向對神的愛和事奉」(湯姆·內特斯[Tom Nettles],《教導真理,訓練人心》[Teaching Truth, Training Hearts],24頁)。和重生不同的是,聖靈的內住就是神與祂的子民立了約要同在、護理並祝福他們。重生與新生命有關,是賦予人們一顆新的心,使他們能夠看到、聽到和相信;內住則是講到神的靈與人的同在。

舊約通過教導心的割禮或耳的割禮來幫助人們了解重生的概念。舊約有間接的證據表明忠心的餘民有受了割禮的心。請看耶利米書9:25:「看哪,日子將到,我要刑罰一切受過割禮、心卻未受割禮的。」這節經文應許要懲罰那些在身體上受了割禮,但其行爲表明他們的心還沒有受割禮的人。這個「受了割禮但未受割禮」的說法意味著那些聽到並順服神話語的人在身體和屬靈上都受了割禮。

耶利米還闡明了這種屬靈割禮對人們的影響,他寫道:「現在我可以向誰說話作見證,使他們聽呢?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看哪,耶和華的話他們以爲羞辱,不以爲喜悅。」(耶6:10)這些人的身體聽到了神的話,但他們蔑視它、不以它爲樂。他們不以它爲樂,儘管他們聽得很清楚,但耶利米在這裡說,他們「不能聽見」——字面意思是,「他們聽不見」——因爲「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由此看來,如果他們的耳朵受了割禮,他們就能聽到上帝的話語,並爲之喜樂。

新約以類似的方式談到新生,使人們能夠看到並進入神的國(參見約翰福音3:3-8,特別是3:3、5)。保羅指出,真正的猶太人是那些心受割禮的人(羅2:28-29),歌羅西書2:11-13中的「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不是指洗禮而是指重生。

根據這些證據,我認爲舊約和新約的信徒都經歷了從死到活的更新,舊約稱之爲心或耳的割禮,新約稱之爲重生(約翰福音3:3-8;彼得前書1:3、23),成爲活人(弗2:5; 西2:13),以及新生(多3:5)。

我沒有足夠篇幅在此爲這一見解做進一步解釋,但在《神的內住:舊約和新約中的聖靈》這本書裡,我指出新舊約中沒有任何經文聲稱舊約餘民中的每一個人都得著聖靈持續的內住。事實上,當舊約指出某人有聖靈在其裡面或身上時,這個人總是因此能夠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當我們問及舊約如何講述上帝與他的子民同在以護理和祝福他們時,我們發現上帝告訴以色列人祂降在會幕中住在他們中間(利26:11-12);所羅門祈求神居住在聖殿中,從而使祂子民的心總是轉向神自己(王上8:57-58);可拉的後裔則唱說:「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84:10),這是因爲在舊約中,神的同在是藉著祂的靈住在會幕裡,後來又住在聖殿裡。

對舊約以色列人來說,聖殿是神同在的地方,也是通過規定的祭物處理罪的地方。耶穌來了,取代了聖殿,成爲神同在的地方,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罪得著赦免的祭物。耶穌把聖靈賜給他的門徒,結果保羅可以稱他們爲聖靈的殿(林前3:16),耶穌也給他的門徒赦罪的權柄(約20:22-23)。聖靈住在教會成員中,這包括了個人裡面和集體當中,地方教會中健康的成員(即沒有受到紀律懲戒)可以確信,通過信心,他們的罪得著了赦免。

在舊約下,餘民中每一個都受了心的割禮,聖靈居住在會幕和後來的聖殿裡。在新約下,餘民中每一個成員都受了心的割禮,經歷了重生,在耶穌裡的信徒是聖靈的殿。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 Asked: Before Pentecost, Where Did OT Israelites' Faith Originate?

John Starke(約翰·斯塔克)是紐約市「使徒教會」(Apostles Church)的牧師,他與他人合編了《三位一體的上帝》(One God in Three Persons)一書。 
標籤
重生
聖靈
你問我答; 舊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