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找教會,更要尋找基督
2019-02-25
—— Aaron Menikoff

你可以通過一個教會的網頁來了解很多關於她的信息。

不久前我研究了另一個州某個教會的網站,這個教會看上去很重視共同體。他們的小組事工頁面展示了幾張照片,裡面是些微笑著的人們一同在喝咖啡,這些會眾顯然正致力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聯結。從幾個以訪談爲內容的在線視頻可以顯而易見地得出結論:他們很重視友誼。

遺憾的是,他們對基督的重視卻不那麼顯而易見。我料想他們應該是重視的,畢竟他們是個教會,但就我所觀察到的情況而言,實在是看不出他們對於「宣講聖經、尊崇基督以及行事爲人對得起主」有極大的關心。

共同體是一些擁有共同特性的個人所組成的群體,這個共性可能是大家都喜愛飛蠅釣(一種釣魚的方式,使用有重量的線拋投來帶動很輕的假餌——譯註)、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說或某些政治活動。當你和那些與你有共同興趣的人會面時,總能體會到一些有魔力、令人滿足及令人舒適的感覺。教會當然應該把自己強調爲一個共同體的樞紐中心,是麼?

是,也不全是。

共同體很重要

毫無疑問,當我們快速翻過新約聖經時,可以看到一些深厚共同體的畫面。初代教會的團契(koinonia;是對希臘文κοινωνία的拉丁文轉寫,意爲交通、參與和團契——譯自維基)生活到達了「天天在一起」的程度(徒2:42-47)。教會不是只在主日才聚會,當時的信徒也會在其他人家中聚會、擘餅與分享。

保羅稱讚了這種教會作爲家庭(church-as-family)的模式。在給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寫信時,他提到了自己對他們的愛,以及他和他團隊的感恩,以至於不僅將福音給他們,而且「連自己的性命也樂意給你們,因爲你們是我們所愛的」 (帖前2:8,新譯本,下同)。

使徒這是在效仿他的救主所教導的內容,耶穌也曾勸戒門徒要實踐成爲共同體。在謙卑地爲門徒洗腳後——這表達了親密的關懷與關心——祂說,「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約13:14)。以防他們沒有理解自己的意思,耶穌又給了一條新命令,「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約13:34),耶穌很重視共同體。

多年來,我見過無數基督徒互相照顧的見證,他們將別人的利益置於首位,以付出自己的生活爲常態,例如患有癌症的肢體被主內弟兄姊妹載去化療;有情侶學習如何照看那些需要特殊幫助的孩子們,以便孩子的父母能享受一次二人世界;還有一些家庭則開放自己的家,以每週接待那些單身人士。

成爲共同體符合聖經,也很重要。但這還不夠。

共同體不是首要的

共同體是在敬拜中高舉基督的結果,但它並不是我們的目標,基督才是我們的目標。當我們追尋耶穌(或更確切地說,當祂得著我們時),共同體自然會隨之而來。

以使徒行傳2章爲例,並不是對共同體的渴望使得門徒走到一起。相反,是對彌賽亞復活這一客觀真理的認識使他們留在耶路撒冷,並使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使2:42)。保羅心甘情願地與帖撒羅尼迦信徒分享自己的全部,但使雙方聯合的並非保羅的愛或他們的愛,而是那「不單是藉著言語,也是藉著權能,藉著聖靈和充足的信心」的福音(帖前1:5)。

當保羅叮囑提摩太要忠心服事時,他從來沒說要他去建立一個共同體。相反,他敦促他的門徒「務要傳道;無論時機是否適合,都要常作準備;要以多方的忍耐和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而當保羅談及他事工的核心時,他說的很簡潔,「我們傳揚祂,是用各樣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爲了要使各人在基督裡得到完全。」(西1:28)

保羅從來沒有認爲「基督」與「共同體」只能二選一,但他確實優先考慮基督。

就和自己的主一樣,保羅也知道,基督在何處被尊崇,共同體就在何處形成。

當我們最終的信心是在基督而非彼此時,關係會更加緊密與豐富。當你覺得其他人能滿足你所有的需要時,你會常常感到失望,因爲你在要求他們做一些無人可及的事——給予你極度渴望的那種喜悅。但是,當基督成爲你的信心時,你就能夠自由地將別人當作朋友,而非想要利用滿足你所有需求的偶像。

聚焦於基督

作爲牧師,我喜歡鼓勵我們的會眾融入他人的生活。神將我們創造爲需要彼此的受造物,祂也讓我們作爲一個信仰家庭來共同生活。這是我常常引用希伯來書的原因,「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3:13)。正如保羅·區普(Paul Tripp)所說,我們要成爲救主手中的器皿,一個存於彼此生命中的恩典器皿。

既然如此,我們該怎麼做,以使基督總是處於最重要的位置呢?

第一步,確保教會無論何時都尊崇聖經。聖經是基督的話,所以聖經在何處被正確地教導,基督就在何處被正確的尊崇。這點在我們主日聚會時會比較明顯,但不論何時,只要我們以教會的形式聚集,我們總該遵循這一步。

其次,在公開聚集以外,我們也應盡力在個人談話中熱烈地談論基督。當作爲基督的身體而聚集時,聽講道、唱以基督爲中心的詩歌、參與尊崇基督的禱告,這些都相對比較容易。但你自己真正重視的——處於你生活中最重要位置的東西——體現在你平日裡的聊天。我們總是有大把時間討論大學橄欖球、政治以及最新的時尚潮流,但我們都面臨著一個危險,即自然而然地談論基督——祂如何改變了你,以及你多麼需要祂。

不論我們是聚集還是分散,都堅持定睛於那位真正的王,才是形成真正共同體的祕訣。

當共同體不如人意時

最近,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報導了一些關於人們爲何尋求轉會的數據統計。從「搬離原地區」到「不認同牧師」,受訪者給出了各式各樣的理由,其中只有2%的人表示他們尋求轉會是因爲他們「期待更多的共同體」。我確信實際比例要比這高得多,因爲「出於對教會崇拜的不滿而離開教會」比「出於沒有交到朋友而離開教會」容易說出口,要承認「你很孤單」是件很難的事。

既然如此,當你沒有經歷到你所期待的那種共同體時,你該怎麼做?

  • 忠心地爲你所在的教會禱告。爲你所委身的,作爲基督身體的這間教會能在這方面成長而禱告。教會總有不足,沒有完美的教會,所以禱告你的教會能夠被基督的愛充滿,以至於教會裡的個人關係也能滿有祂的愛。
  • 檢視你自己。你自己生活中的行爲模式是否會成爲你所希望的共同體的破口?也許你的工作日程擠壓了你和別人面對面的交通時間,也許你優先考慮某些愛好而非與上帝的百姓聚會(來10:24-25),也許出於一些原因,你與別人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拒絕讓別人認識真正的你。思考一下,對於建立你所想看到的那種共同體,你能做些什麼努力?
  • 在基督裡得安慰。靠找是永遠找不到真正的共同體的,這只能通過尋求基督而得到,祂要比我們更了解孤獨。耶穌獨自一人,被祂最親密的朋友拋棄,承受著祂從未犯過之罪所帶來的羞恥,所以祂知道被無視、被拋棄和忽略的感受。墮落後的人類生來就傾向於洩氣,只有基督才能徹底成全。因此,你的孤獨應當引導你轉向祂的豐沛。

我們都需要共同體,但更需要基督。


譯:許志斌;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 Don't Find Community by Looking for It

Aaron Menikoff(亞倫·曼尼科夫)博士畢業於浸信會南方神學院,現在擔任喬治亞州沙泉市弗農浸信會(Mt. Vernon Baptist Church in Sandy Springs, Georgia)的主任牧師。
標籤
教會
關係
教會的本質
合一
友誼
基督